2018-11-20 09:25:53deepmind

法華經名詞 106 乾闥婆 阿修羅

法華經名詞 106  維基百科


乾闥婆 gàn tà pó佛學譯為《飛天》

其名稱Gandharva,其中的Gandha是香氣之意。 乾闥婆是男性神靈,不食酒肉只尋香氣作為滋養,會從身上發出香氣。飛天女神的丈夫,為服侍因陀羅的樂神,負責為眾神在宮殿裡奏發美麗的音樂。


乾闥婆的首領是
畫軍Citrasena)。他們都從身上發出濃冽的香氣,乾闥婆在梵語中又是「變幻莫測」的意思,魔術師也叫「乾闥婆」,海市蜃樓叫做「乾闥婆城」(梵語作 gandharva-nagara)。香氣和音樂都是縹緲隱約,難以捉摸。(梵語Gandharva巴利語Gandhabba

 

阿修羅梵語असुर Asura巴利語असुर Asura),亦譯為阿須羅阿索羅阿蘇羅阿素落阿須倫阿須輪,直譯為「非天」,意思是「果報」似而非天之義。

佛教中是六道之一,是欲界天的大力神或是半神半人的大力神。阿修羅易怒好鬥,驍勇善戰,曾多次與提婆神惡戰[1],但阿修羅也奉佛法,是佛教護法神天龍八部之一。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