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8 11:29:38deepmind

佛學基本知識 91 觀察五蘊

佛學基本知識  91  廣超法師  講述

七、觀察五蘊:

 

佛陀在《五蘊譬喻經》中教導我們要怎樣觀察五蘊,經曰:「觀色如聚沫,受如水上泡,想如春時焰,諸行如芭蕉,諸識法如幻。」

 

佛陀教導我們觀察五蘊中的「色」如河水衝擊時形成的泡沫,虛有其形,實無一物,保留片刻,容易破滅;

「受」如水中一個一個浮上來的氣泡,一下子就破滅了,我們受的心念也是這樣,比如:眼睛一念一念的感受,一下子就過去了;

「想」如春天或夏天時陽光照在地上,水份蒸發成為水蒸氣,它有時會反射,形成各種影像,它是一種幻象,我們的想蘊就有如春時焰那樣,虛幻不真實;

諸「行」如芭蕉,就是我們一念一念的心行好像香蕉樹,一片一片的剝開來是空心的,裏面什麼都沒有,我們的心念亦復如是。

 

比如說:阿彌陀佛,你看「阿」裏面有東西嗎?沒有。「彌」裏面有東西嗎?沒有。……但是你把它組合起來,你看到「阿彌陀佛」四個字所代表的東西;諸「識」法如幻,「識」就是我們能夠知覺的心,它如幻如化,就好像魔術師,它變化出一些東西,我們被它迷失了,以為真的有這些東西,同樣的,我們也認為有一個心存在,但是心是如幻如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