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1 07:19:44deepmind

法華經重點 101 宣化上人講述 末法

法華經重點 101  宣化上人講述

三、末法:「末」就是枝末的意思。以一棵樹為喻,正法如其根本;像法如其枝幹;而末法者乃末梢也。在末法時代的眾生,更不再發出離心與菩提心。

這些人皆只為現世的安樂而修學佛法,所以在末法時代,很多人特別喜歡談感應,唯希望佛、菩薩多給自己一些甜頭。他們絕不用心於如何消滅我見、我慢,而只努力於自我價值的肯定與增長。因此,在末法時代中,雖例行的「法會」仍很多,卻是有「會」而無「法」。


這也就說,在末法時期,多數人唯把三寶當成護持現世安樂的工具,而非真心地欲修行解脫。
所以在二千五百年後的今天,為什麼很多人愈修行愈著魔呢?主要是因為他們最初的發心,即和魔相應。

這種以慾望、貪婪之心而來修行;則欲之所在,便是魔之所存也。所以著魔,並非外面有個魔來讓我們著,而是我們本身就是魔!


綜上所說,正法、像法與末法的分別,乃是以我們的發心和行門而作考量;至於時間的五百年、一千年或二千五百年,並非重要的因素。

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PaazKE.html

 

是二千聲聞   今於我前住    悉皆與授記    未來當成佛

所供養諸佛   如上說塵數    護持其法藏    後當成正覺

各於十方國   悉同一名號    俱時坐道場    以證無上慧

皆名為寶相   國土及弟子    正法與像法    悉等無有異

咸以諸神通   度十方眾生    名聞普周遍    漸入於涅槃

正法與像法   悉等無有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