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8 10:37:16deepmind

佛學基本知識 73 八種大隨煩惱

佛學基本知識 73  廣超法師  講述 

(三)、大隨煩惱:一共有八種,便一切污染心。

 

1)、不信:對四聖諦、三寶的實、德、能(真實、功德、自能修成),不能信受。既是對於真理的實、三寶的功德、自己與他人能修行解脫,這三件事情沒有信心。

 

2)、懈怠:對已做、未做之善業不努力做,既是懶惰。對於好事,不願意去做;對於壞事,也不願去斷除。懈怠的人不願做事,最愛休息;坐禪或念佛人往往因懈怠而去睡著了。

 

3)、放逸:不警覺煩惱之生起,不約束自心,放縱它去造業。與懈怠相似。懈怠是懶惰不做;放逸是貪、嗔、癡驅使你不做。比如現在叫你靜坐,你貪愛要看明天的那場戲,就坐在那兒想,結果因為貪而放逸;又如你嗔恨某人,靜坐時就想起他,越想越氣,因嗔而放逸,索性不靜坐了。放逸的人愛做放逸心所想做的事。

 

4)、昏沈:於所觀境,神志昏暗,不能了知。既是沒有足夠的心力保持所要修的境,這樣會妨礙我們修種種的觀行。例如:有人靜坐時修數息觀,從一數到十,沒一下子就神志昏暗,頻頻點頭,對與剛才所做的事,什麼都不知道,好像要睡覺了,稱為昏沈。

 

5)、失念:於所觀境,不能明記清楚。對於現前之念,沒辦法掌握,不能記得它。如念頭專注在眉心不久,就跑去想其他地方,而不記得剛才心念是在眉心。

 

失念與昏沈之差別:失念與昏沈都是不能明記剛才所發生的境界。失念時神志清楚,但東想西想;昏沈是神志混淆,模模糊糊,什麼都不知道。

 

6)、散亂:內心妄念紛飛,流散雜亂。此種散亂的煩惱是因為失念而引起的。佛說我們的心像猴子般跳來跳去,現在把它放在眉心,結果因為失念而妄念紛飛,心念流散雜亂起來。散亂不僅是對剛才的境,不能明記,而且心念一直在轉變,思潮起伏,一下子想這,一下子想那;失念則未必如此,例如:靜坐時原本你是在念佛,忽然間想起還有一件事沒做完,要怎樣安排與處理等,心念就想到那件事去了,這是失念但不散亂。

 

7)、掉舉:於所觀境,心不安定,常回憶過去境。比如,今天做了一件樂事,在靜坐時一直回味,時不時想到它。當一個人修到初禪後要入二禪時,他一直會回憶初禪的境,稱為掉舉。

 

8)、不正知:對於所觀之境,不能正確明瞭;對自心不知安在何處。例如靜坐時觀察呼吸,對於出入息的進出、粗細不能明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