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0 08:07:44deepmind

佛學基本知識 69 疑

佛學基本知識 69  廣超法師  講述

(五)、疑:對於諸真理常猶豫不決。歷史記載二千多年前釋迦牟尼佛修道成佛,解脫生死,你卻認為有煩惱怎麼能夠解脫生死呢?對此真理產生不信的心理,稱為疑。此懷疑使我們不能接受真理,並非真理不可讓人懷疑,而是我們對於任何事物都存有懷疑之心,這是一種煩惱。比如我告訴你們我的俗姓是「蘇」,有人聽了就相信,但有些人聽了就會產生「是不是姓蘇啊?」此懷疑之心,就是他內心的一種煩惱。有再打個比方:「美國太空人已登上月球。」有人聽了就產生「是不是真的呀?」他根本不想去尋找答案,不去瞭解,就直接產生懷疑,這種「疑」的心理狀態,就是煩惱。我們對某些事理,再還沒有真正瞭解之前是可以持有懷疑的態度。當我們真正徹底明瞭後,就能接受、相信它,這種懷疑的態度佛法可接受。

 

在佛經中說:如果一個人沒證悟初果,他對四聖諦、三寶多少會有疑問。這疑問我們可以保留,但因此而妨礙我們證悟初果。有些人說他對某種修行方法深信不疑,但經過一段長時間的修行後,如果沒有證悟,就會生起疑問,懷疑起來。這並不表示當初他對某修行法門沒有懷疑,而是他的疑心被信心遮蓋住。「疑心」是一個很深的煩惱,它是根本煩惱之一。例如:有人對「四念處」這個修行法有信心,他用十多年去修學,但沒有什麼成就,就懷疑此修行法;因為沒證悟,更懷疑那些證悟者修行證悟的成果是否是真實的,這就是疑的煩惱。一般很深的「疑」煩惱凡夫是不容易發現的,除非我們面對修行、煩惱等磨練的時候,才可知道我們對佛法的道理是否是深信不疑。證初果者斷「戒禁取見」、我見,對世間看得很清楚,對佛法就毫無懷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