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8 18:24:55deepmind

佛學基本知識 48 49 六根本煩惱又稱為十惑

佛學基本知識 48 49  廣超法師  講述

六根本煩惱又稱為十惑,它們既是:

 

1)貪:貪有很多種,普通來講我們有財、色、名、食、睡五欲之貪,人類的一生就是在這其中打滾,虛度一生。因為我們貪著五欲,所以心甘情願被他束縛。我們除了晚上睡覺,從早到晚為生活奔波,忙這工作,拼命想發財,這就是貪財。同事又追求種種名譽、地位;有些人又貪吃;到了某一段年齡有對色欲(淫欲)有種種的貪求,所以說我們的人生就是為了滿足五欲而過活;如牛被人牽著鼻子走,我們也如牛一樣被五欲牽著鼻子走,所以五欲的貪是煩惱。

 

2)嗔就是生氣的意思,這個生氣有很多種類,人家罵你,不能忍受,起嗔心。嗔與貪剛好相反,貪是遇到快樂的境,你追求;嗔是遇到不快樂、不喜歡的境,你要拋棄它,但又丟不了,所以嗔。

 

3)癡:不明事理,是非不分,稱為癡。

 

不明事理就是對世間的因果道理不知不覺,好像人是怎樣來的?死後怎樣去?此外,對四聖諦、三寶的實、德、能,既是說對於真理的真實、三寶的功德、自己與他人能修行解脫等無知,都是愚癡。

 

另一種愚癡就是對是非不分明,比如人家為你講佛法,你不懂對或不對,人家跟你講對的,你以為是錯;人家跟你講錯的,你卻以為講對,這也是愚癡。

 49

4)慢:慢就是傲慢、我慢。自己內心高舉,看不起別人,稱為慢。比如某人的兒子修完大學課程後,那個做母親的就覺得了不起,到處向人炫耀;或是有人養了一隻漂亮的狗,他覺得了不起,帶著那只漂亮的狗招搖過市;或是向人炫耀自己的名、利和財產等,都稱為慢。

 

慢的種類:

 

1、慢:有些人很有能力,才華洋溢,高人一等,結果看輕別人。

 

2、過慢:有人的功德學識才能很高,你以為跟他平等,結果你覺得自己了不起。

 

3、慢過慢:自己比別人差,但不認輸,卻認為他人沒什麼了不起,我只是不做而已,這是慢的心裏在作怪。

 

5)疑:對於佛法因果道理懷疑。

 

6)身見:執著五蘊的身心裏面有一個我,乃至身心以外有我。

 

7)邊見:執著斷、常二見。就是說認為「我」是永恒的,就是執住「常」;認為人死後一了百了,什麼都完了,這就是執著「斷」。我們凡夫就是有這兩種邪見,稱為邊見。

 

8)邪見:各種不正確的思想、它包括:對因果起不正確的知見,撥無因果;認為沒有過去世,沒有將來世,這些都是邪見。

 

9)見取見:執著我們的見解是對的,稱為見取見。我們凡夫又一個很深的執著,認為我的見解才是對的,別人的見解都是錯的,這叫做見取見。

 

10)戒禁取見:執著不正確的戒律,稱為戒禁取見。比如有人放生,放生雞說以後不能吃雞;放生動物就說以後不能再吃動物,這其中沒有因果關係,根本無此事,佛陀是根據因果道理來制定戒律,所以這是戒禁取見;甚至有人認為一定要吃素才能解脫,所以他吃素,這也是戒禁取見。菩薩道行者,為了避免因他吃肉而要殺害眾生,所以吃素,這是一種慈悲心的表現,並非是為了要解脫而吃素,如果吃素能解脫,牛羊早都解脫了

 

這六個根本煩惱妨礙我們解脫生死,其中嚴重的三大煩惱是貪、嗔、癡,稱為三毒;在這三毒中最嚴重的是貪愛。(請參考《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