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0 10:01:44deepmind

法華經重點 56 自性自悟,自性自度,自修自了

法華經重點56 宣化上人  講述

【皆得深妙禪定】:這「深妙禪定」是要得嗎?怎麼樣得法呢?《心經》上說:「無智亦無得」,既然無智,所以無得;若有智,就有得了!為什麼現在說「皆得深妙禪定」?就因為有了智慧。怎麼樣會有智慧呢?

沒有無明嘛!沒有煩惱,就有了智慧了。說那我把煩惱撇到一邊上去,把智慧拿回來!那不單沒有煩惱,連智慧也沒有了。煩惱就是智慧,你不會用,它就變成煩惱;你會用,它就是智慧。所以說「煩惱即菩提,生死即涅盤」,也就是這樣子。你在這個煩惱上,你若能覺悟這煩惱,變煩惱作菩提;就在這個生死上,就是涅盤。不是離開生死,另外有個涅盤;也不是離開煩惱,另外有一個菩提。以前我講《六祖壇經》,不是說過佛馱、耶舍?達摩祖師那兩個徒弟和遠公大師說:

「手做拳,拳做手,這快不快?」

「很快的!」遠公說。

「煩惱即菩提,生死即涅盤,也是這樣快!」

「哦!菩提、煩惱原來沒有分別!菩提就是煩惱,煩惱即菩提。」遠公大師言下就開悟了。

所以你不要以為煩惱離著菩提有十萬八千里,也不要以為生死離著涅盤也有十萬八千里,沒有的,當下就是!


這個「深妙禪定」,是要你斷無明,變無明為智慧。

深,就是「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的「深」;妙,是微妙,甚深又微妙的禪定。這種禪定的功夫,是自性自悟,自性自度,自修自了,所以不要向外馳求;我們的本地風光,本有的智慧,都是在每一個人自性裡邊,沒有在外邊。

所謂「禪定」,就是得到靜慮的好處;禪是梵語,稱為「禪那」,此雲「靜慮」,又叫「思惟修」。這種的功夫,要你躬行實踐,自己去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