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8 06:53:04deepmind

法華經重點 55 我求解脫阿 誰綁著你了 四祖公案

法華經重點55 宣化上人  講述

以上我們探討無明的意涵,知道無明可分為:三乘菩提共攝的一念無明煩惱障,以及只有大乘菩提所攝而不共二乘聲聞緣覺以及通教菩薩的無始無明所知障。那在接下來的節目當中,我們將會就這二種無明,作進一步的詳細的探究與闡述,以使電視機前面的觀眾朋友們,更加的瞭解三乘菩提的差異,因而可以作為自己趣向佛菩提道的加行與助緣。


四祖去見三祖時,三祖問:

「你來幹什麼?」

「我求解脫啊!求祖師你幫我解脫。」

「誰綁著你了?」三祖就問這一句話,四祖豁然開悟了:


「哦!我是自由自在的,沒有人綁著我啊!既然沒有人綁著我,我又為什麼又要找解脫呢?」於是他大徹大悟了。

這個心得解脫,是心裏沒有煩惱了,就沒有那貪瞋癡了。說這個我辦不到!你若辦到,你也解脫了!就因為你辦不到,所以現在你得不到解脫;身也得不到解脫,心也得不到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