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3 16:17:07deepmind

法華經重點 53 心不相應無始無明住地

法華經重點 53  宣化上人  講述

三界六道有情的五趣輪迴,都是由於無明,導致不能接受涅槃的寂滅,為了想要保持五陰的常住,就會不斷的入胎受生;所以,反覆的去取後有,取得後世的五陰,使得七轉識無法自我滅除;而且有入胎就會有出生,有出生就一定會有病、老、憂、悲乃至死亡等苦惱,永遠就進不了無餘涅槃,永遠不能證得有餘涅槃的解脫生死境界。

除了前面所說的聲聞、緣覺解脫道中所說的無明之外,還有大乘佛菩提道中所說的無明。
所以無明有二種:一是二乘
菩提的阿含解脫道所說的無明,二是大乘菩提成佛之道所說的無明。
二乘
菩提的無明在大乘法中被稱為「一念無明」;
而大乘法中所說的無明,則是再加上「無始無明」,這是從無始以來就一直與眾生心不相應的,直到起心動念想要證解法界的實相時,方才會相應到無始無明,

所以大乘法中說「心不相應無始無明住地」。無明的意思是不知,如果因為不知五蘊的虛妄而產生貪愛,就是阿含解脫道中的無明;如果是對於法界實相的無知,那則是
菩薩真見道時所破的無始無明,因為不知道萬法都是由入胎識如來藏中出生的,所以就被大乘見道應斷的無明所籠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