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1 06:28:17deepmind

法華經重點 52 五陰 無明 如來藏

法華經重點52 宣化上人  講述


然而,眾生對五陰的無明,主要是不如實知識陰的內容,也不知道識陰的變異以及無常。今生識陰緣於身、口及識陰的種種行(就是心行),樂於這樣的種種行,一定會再入胎取得來世識陰現行的條件,讓未來世的識陰重現不斷;但今生識陰所緣的身、口及識陰的種種行不願滅除的原因,都是緣於無明所致。

無明則是無力推知或不信「本識入胎識常住而能出生一切法」,又不知五陰虛妄而執著意識自己;不知五陰的一切所得都是緣生緣滅之法,是無常之法,終必歸滅。


因為無明的緣故,才會使得七轉識不甘寂寞,不願捨離六塵;死了以後又怕成為斷滅,所以一直想要保持眼、耳、鼻、舌、身、意等六個心存在,所以意根又使得入胎識
如來藏把中陰身生起來。

中陰身只有七天的壽命. 也有七七四十九天的說法,所以中陰身死壞了以後,「意識」與「意根」怕斷滅,怕無覺無知,所以就得要再去投胎取得人身,因此就又藉著中陰身去投胎去了。因為無明的關係,使得「意根」帶著阿賴耶識不斷的去受生。


有時候因為惡業而生到了地獄、畜生、餓鬼道中,有時候因為善業而生到欲界天,有時候因為定福而生到色界天,有時候則生到無色界天。這樣輪轉不停,永遠沒有離開分段生死的時候;所以一直輪迴到現在,還會繼續輪迴到未來無量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