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3 10:40:06deepmind

法華經重點 46-6 三轉十二行法輪 勸轉 正轉

法華經重點 46-6  宣化上人  講述

佛到了鹿野苑,為五比丘三轉四諦法輪。

初轉四諦法:

     此是苦,逼迫性。
      
此是集,招感性。
      
此是道,可修性。
      
此是滅,可證性。

二轉四諦法:

     此是苦,汝應知。
      
此是集,汝應斷。
      
此是道,汝應修。
      
此是滅,汝應證。

三轉四諦法:

     此是苦,我已知,不復更知。
      
此是集,我已斷,不復更斷。
      
此是道,我已修,不復更修。
      
此是滅,我已滅,不復更滅。

佛說完了這三轉四諦法輪就說:「汝等為客塵所轉,故塵不可出。」憍陳如一聽這「客塵」兩個字,他就開悟了。什麼叫做「客」呢?客,就不是主人。什麼叫做「塵」呢?塵,就是不乾淨的東西。我自性就是主人,自性是清淨的。所以他當時就開悟,叫「解本際」,就明白本來的道理。

 


第二轉叫「勸轉」。勸,是勸化。就是勸化你「此是苦,汝應知;此是集,汝應斷;此是滅,汝應證;此是道,汝應修」。

說你應該不單要知道,而且還要去做。你應該知道苦,就止苦。
知苦、斷集、慕滅、修道,把這苦止住了。

我們人想要止苦,
第一就要沒有煩惱。你有煩惱,就有苦;沒有煩惱,這苦止了,集也斷了。慕滅,慕是羡慕,就說這個寂滅無為的法是好的,令人羡慕的。你應該修行,修行這個道。第一示轉,是告訴你這法門;

第二勸轉,是告訴你要修行,要照著去實行。


第三轉叫「證轉」。證,是證明、證得。說是

此是苦,我已知,不復更知;
此是集,我已斷,不復更斷;
此是滅,我已證,不復更證;
此是道,我已修,不復更修。」

我已經知道這苦,不復更知;這個集我已經斷了,不復更斷,你也應該斷;這個滅我已經證得,不復更證,你也應該證;這個道我已經修,不復更修,你也應該修的。三轉四諦法輪,這叫「三轉十二行法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