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9 08:25:54deepmind

消文 9 道分詳解 附錄

道分詳解

http://www.theqi.com/buddhism/LL1/l_03.html

 

菩提道略論第三講

乙一、通達一聖教無違殊勝。(12頁)

勝者所說一切聖言,於此了知是一補特伽羅成佛之道。此復隨其所應,有部分為道之主體;有部分為道之支分

這個當中有特別的強調「一補特伽羅」,也就是一位的補特伽羅,一個眾生。而這當中的「一補特伽羅」最主要的,是指具大乘種性的補特伽羅。具有大乘種性的補特伽羅,在成佛的時候,佛所宣說的這些法類,對他而言,有一些是道的主體,有一些是道的支分;而以具大乘種性的補特伽羅為主,其他的補特伽羅,在成佛的過程也是如此。

雖然我們提到大乘法,或者是小乘法,甚至顯教、密教,他們的體性是相違的,也就是大乘法跟小乘法的體性是相違的;相同的道理,顯教跟密教的體性也是相違的。但是對一位具有大乘種性的補特伽羅而言,它是不相違的,為什麼不相違?

對一位大乘的補特伽羅來說,如果他想要成就圓滿的佛果,就必須要修學大乘、小乘、顯教以及密教,這當中如果有某一種的法類,他不想善修學的話,就沒有辦法成辦圓滿的佛果,所以對他而言,這些法類是沒有相違的。

甚至更進一步的,以大乘種性的補特伽羅而言,什麼樣的法類對他來說是「道」的主體呢?這當中提到的是慈心、悲心以及菩提心的教授。這些教授對一位具有大乘種性的補特伽羅來說,稱之為是道的主體。而中士道的四諦、無常等十六行相,以及下士道的念死無常等等的法類,對他而言稱之為是道的支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