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5 08:40:52deepmind

第二修信為根本者。 寶炬陀羅尼云:信為前行如母生 信為道元功德母

第二修信為根本者。

寶炬陀羅尼云:

(寶炬經此八句是引用華嚴經賢首品)

《大方廣佛華嚴經‧賢首品第十二之一》

信為前行如母生 信為道元功德母

守護增長一切德 長養一切諸善法

除疑度脫諸暴流 斷除疑網出愛流

(疑:巴註、合註:消除猶疑
  兩端的疑心或怖畏)

(無明、欲、有、見四種因果
  生死輪迴痛苦瀑流)

(四種因果請參閱十二因緣)

(在六道不斷輪迴 牽流不息謂瀑流)

信能表喻妙樂城 開示涅槃無上道

(信心又能夠象徵或是獲得法、報、化
  三身之城)

信無濁穢令心淨 信無垢濁心清淨

能令離慢是敬本 滅除憍慢恭敬本(增上慢)

(巴利文與梵語:Māna)驕傲 傲慢 看不起他人

信是最勝財藏足 亦為法藏第一財

攝善之本猶如手 為清淨手受眾行

1()是四家合註的解釋

2曾上慢請參閱七慢、九慢(佛光大辭典)

 

第二、信心是修學佛法最重要的根本。《寶炬陀羅尼》說:「信心是一切修行的基礎,就像母親養育孩子一樣,信心能夠孕育、守護及增長一切功德。信心能淨除一切疑慮,讓我們跳脫出生死輪迴,因此,透過對師長修信心可以到達真正的涅槃之地。信心能降伏煩惱令心清淨,讓我們遠離驕慢,是恭敬心的根本。信心就像是帶我們走進最殊勝佛法寶藏的腳,也像是攝持善法根源的手一般,只有靠著對善知識的信心才能獲得這一切善法。

 十法亦云:「由何出導師,信為最勝乘,是故具慧人,應隨依於信。諸不信心人,不生眾白法,如種為火焦,豈生青苗芽。」由進退門,而說信為一切德本。

《聖十法大乘經》也說:「引導我們入佛道的佛菩薩、導師是怎樣產生的?信心就是最超勝的乘車載具。所以具有智慧的人,應該依止追隨信心的引導。那些缺乏信心的人,是生不出任何清淨善法,就像被火燒焦的種子,怎麼能生長出青綠的苗芽來。」以進退這兩個門而言,有信心則進,無信心則退,故說信是一切功德的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