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5 07:33:02deepmind

佛學名詞 十八佛不共法

十八佛不共法     維基百科

(梵語:aṣṭādaś-āveika-buddha-dharma; avenika-buddha-guna

佛教術語,指如來有十八種【不共通】聲聞、緣覺、菩薩,【唯佛獨有】的功德(Gua)法,念佛修行的項目之一[1]

宣化上人  講述

十八佛不共法就是:身無失口無失念無失無異想無不定心無不知己捨欲無滅精進無滅念無滅慧無滅解脫無滅解脫知見無滅一切身業隨智慧行一切口業隨智慧行一切意業隨智慧行智慧知過去世無礙智慧知未來世無礙智慧知現在世無礙。

 

大般若經490  首頁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大乘相者,謂十八佛不共法。何等十八?

謂諸如來、應、正等覺,始從證得無上正等菩提夜,乃至入無餘依涅槃夜,於其中間,1常無誤失,2無卒暴音,3無忘失念,4無種種想,5無不定心,6無不擇捨,7志欲無退,8精進無退,9念無退,10定無退,11慧無退,12解脫知見無退,13一切身業智為前導隨智而轉,14一切語業智為前導隨智而轉,15一切意業智為前導隨智而轉,16於過去世所起智見無著無礙,17於未來世所起智見無著無礙,18於現在世所起智見無著無礙。

如是十八佛不共法,無不皆以無所得為方便,當知是為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大乘之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