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3 07:01:06deepmind

法華經重點 24 破有法王,出現世間 隨眾生欲,種種說法

法華經重點24  宣化上人 講述
【破有法王,出現世間】:破有,什麼是「有」?因果不亡是有;這因果不會沒有的,這叫「有」,但是佛可以把因果破了。怎麼破呢?就是你若學佛了,把你以前所種的種種因果,從此都可以停止了。種善因結善果,種惡因結惡果,在眾生的境界上來講,這因果總是有;你現在修佛法,到成佛果之後,能超越因果,就再沒有因果了。成佛之後,就無因無果,破除以前不能停止的這種因果。現在你學佛法,以後成佛了,因果可以停止了,這叫「破有」。
「法王」是法中之王,也就是說法之王。你們將來出家了,要學說法,也要像法中之王,要學佛陀八音四辯的音聲。佛是法中之王,我們現在講經說法,這也是替法中之王來說佛法。佛為了「破有」而出現於世間。雖然說「破有」,可是不能遽然間就把「有」完全都破了;還要【隨眾生欲,種種說法】:眾生歡喜什麼,首先你就要得到他的歡喜。得到他的歡喜,所以才複說種種法:這法不是一種,是種種說法。佛說法一代時教,分為五時八教。五時,是華嚴時、阿含時、方等時、般若時、法華涅盤時。八教,是頓教、漸教、秘密教、不定教,以及藏教、通教、別教、圓教。依照八教,順著五時來說種種的法,這叫種種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