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2 10:57:29deepmind

華嚴經 世主妙嚴品第一之二 宣化上人 講述 初學者重點

華嚴經 世主妙嚴品第一之二  宣化上人  講述


【往來諸有無量劫】:在三界二十五裏邊轉來轉去,而在無量劫時間中來修苦行。


二十五有:因為眾生被無明枷繫生死的鎖,在行為上造了很多的業,所以不能脫離二十五有。就是在欲界有十四有,在色界有七有,在無色界有四有,總計有二十五有。


欲界的十四有:就是四惡趣(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四大洲(南贍部洲、東勝神州、西牛賀州、北俱盧洲,在須彌山的鹹水海中)、六欲天(四王天、忉利天、夜摩天、兜率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


色界的七有:就是初禪天、二禪天、三禪天、四禪天、大梵天、淨空天、無想天。

無色界的四有:就是空無邊處天、識無邊處天、無所有處天、非想非非想天。


破了二十五有的煩惱,名為淨。破了二十五有的業,名為我。破了二十五有的報,名為樂。無二十五有的生死,名為常。
這常、樂、我、淨,就是湼槃四德。


佛說世間法,是無常、苦、無我、不淨,這是方便法。佛說出世法,是常、樂、我、淨,這是真實法。無常是眾生,常是法身。苦是外道,樂是湼槃。無我是生死,我是如來。不淨是有為,淨是無為。


舉例而言,明月是常樂我淨。烏雲是無常苦無我不淨。
世間法是烏雲遮月,不見光明。
出世法,好比如清風,能吹散烏雲,復見月光。


凡夫有四種顚倒事:

以生滅無常,執著為常。
以惑業眾苦,執著為樂。
以緣假我,執著為我。
以煩惱染污,執著為淨。

所以為眾生。

我們修道的人,就是要除去無明,若能把無明除得乾乾淨淨,
真心光明,智慧現前。認清真理,就不會再顚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