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5 21:00:00Julin

[懸疑推理]《她們的名字》。愛與惡的距離 - 艾米‧莫洛伊 / 春光

七週大的邁達斯,在自家離奇失蹤了,當晚,邁達斯的母親薇妮因應邀和多位媽咪聚會,將其託付保母看顧,與會者都是「五月媽媽會」媽咪互助團體的成員,幾名與薇妮較要好的成員,在邁達斯失蹤後,積極尋找蛛絲馬跡,好不容易掌握到一些線索,但是隨著線索遭媒體曝光,她們的身家和不欲人知的過往、秘密,也被挖掘揭露出來,於此種種,考驗著她們與另一半的關係,也考驗著彼此間的友誼。

並不是所有的人,都是在準備好的狀態下,迎接成為媽媽、爸爸這件事,可即使是計畫中的事,也不代表就能順利懷孕、生產,更不用說會是產後照顧孩子能得心應手、不會焦慮的保證,此外對於養兒育女,孩子的爹娘都有可能意見不合,要想所有父母的態度都一致,簡直是天方夜譚,有人戰戰兢兢,有人天生地養,沒有說哪種作為一定對或好,然而但凡是人,多少都會需要有喘息的空間吧?

不否認,也有看重自己多上許多的父母,不過,單就《她們的名字》這本書裡出現的人物來討論,他們對孩子的愛是無庸置疑的,書中寫出幾個職業婦女會遇到的情況,像是在復職和離職全心照護孩子間掙扎,但往往還是屈服於經濟壓力重返職場,產後重返職場又不放棄母乳哺餵的,似乎沒有專用的哺乳室集乳,就算勉強可以辭職在家,不乏有人掛心岌岌可危的泌乳量,覺得沒哺餵母乳就不是好媽媽。

透過書中人物的各自表述(包含生產故事),除了充分感受到初為人母的擔心受怕,產後憂鬱其來有自,也見識到不是人人都能一撃就中,即便進行人工受孕,也不見得就能順利懷上,書裡探討的不單單是諸如此類的母職困境,事實上青少女未婚懷孕,也是需要關切的現象,姑且無論男方是否願意擔負起什麼責任(不乏闖禍後一走了之的),無論是選擇生下孩子或中止妊娠,對身體的影響終究是女方要一己承受。

在親職(主要為母親)的困境這條主軸以外,《她們的名字》也傳達出媒體操作的渲染性與殺傷力,相較於尋求並如實單純地闡述所謂的真相,媒體報導的風向,更多時候似乎是建構在唯恐天下不亂的基礎上,彷彿越腥羶暴力、越駭人聽聞就越有點閱率,與其寫成有權有勢的男性將年輕女性當作獵物,不如塑造成道德敗壞的年輕女子勾引有權有勢的上司來得有衝擊性,說穿了,這又何嘗不是一種性別歧視?

由一起男嬰失蹤案件開始,《她們的名字》引領著讀者一窺媽媽們的內心世界,絕大多數的母親,都期許自己能成為好媽媽,但怎麼樣才算得是好媽媽?身為孩子的母親,女性可以學會變得堅強,但有時卻比誰都脆弱,能付出無窮盡的愛,但卻也需要被疼愛,除了是某某人的女兒從某某人的女兒變成某某太太,再變成某某媽媽、某某奶奶,除了這些身分外,是否有人還記得她們也是某某小姐?

那晚,究竟是誰能在不破壞門窗、不驚擾保母的狀況下,帶走在邁達斯?是那個對著手機大吼大叫的傢伙?還是那名登記在案的性侵犯?是糾纏不已的跟蹤狂?還是傳說中的前男友?難不成是販嬰集團一員的非法移民?還是「五月媽媽會」的成員?推敲嫌疑犯的過程,也反映出一般普羅大眾先入為主的觀念,我們是否也曾自以為合理的去推斷某些事,而在不自覺地情況下,成了隱形的加害人?

《她們的名字》一書,訴說的是盡責的媒體與個人,都應該要實事求是,訴說的是當真相未明時,不該僅憑藉著臆測就加以暗示,口無遮攔的謠言可能會毀人於一旦,訴說的是成為母親後,或多或少都會有的、求好心切的焦慮,卻也感受到孩子帶來的簡單的快樂,以及多了這個身分後,生活上可能面臨的問題,用愛襯托出孤單寂寞,襯托出矛盾掙扎,最關鍵的還是失去孩子的椎心之痛,有孩子的讀起來特別有感。


【書籍介紹】

為了你真心所愛,你願意付出多少?以及,犧牲多少?
若你問布魯克林這些時常在公園聚會的女人,回答可能是:
法蘭西:「我不確定,但我希望可以阻止為了愛情變愚蠢的十八歲的自己。」
可蕾:「一切,只求讓遠離我四年的寫作靈感回來。」
妮爾:「嗯,我等不及銷假回去上班。」
史佳麗:「只要能和他在一起,我願意不惜一切代價,就算只有一夜也好。」
薇妮:「我不知道。」

她們的聚會說著能透露的私事,表現自己最完美的模樣,偷偷羨慕著彼此的生活,
──噢,忘了說,她們只認識四個月。

在一個燠熱的七月四日晚上,她們相約去新潮酒吧喝一杯放鬆, 
神祕美麗的單親媽媽薇妮原本不想赴約,
但大家積極幫她找好保母,盛情難卻下,她勉為其難出了門,
可等她深夜回到家,卻發現:嬰兒床上空空如也,她的小孩不見了!
只剩呼呼大睡的保母,和完全沒有被破壞、上了鎖的門窗。
大家驚愕又愧疚,努力用自己的方式想幫薇妮找回孩子, 
不料在一連串令人心驚膽戰的追查過程中,
她們的真實生活也逐漸被揭露──包括亟欲遮掩的幽暗祕密。
壓力排山倒海而來,她們的婚姻飽受考驗,友誼更開始四分五裂……

【關於作者】

艾米‧莫洛伊(Aimee Molloy)
紐約時報暢銷作家。其著作《However Long the Night》曾榮登《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她也與其他作者合著了數本非小說類書籍。
《她們的名字》是她的第一本小說。由世界最大出版公司之一HarperCollins 以百萬美金天價搶下版權,甫出版即空降紐約時報排行榜。目前已授權二十國,包括英國、法國、韓國、義大利、荷蘭和西班牙等。
TriStar 影業已取得電影版權,將由美劇「醜聞」的女星凱莉‧華盛頓主演兼製片。現在跟丈夫和兩個女兒住在紐約布魯克林。

作者/艾米‧莫洛伊
   (Aimee Molloy)
 譯者/康學慧
◎頁數/352頁
◎裝訂/平裝
ISBN/9789579439923
◎出版日/2020.04.01
◎出版社/春光

(悄悄話) 2020-08-07 16:02:24
(悄悄話) 2020-06-18 16:20:13
(悄悄話) 2020-04-06 09:3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