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1 22:00:00Julin

[文學漫畫]《響~成為小說家的方法》1-3集。生命的延續 - 柳本光晴 / 尖端


這陣子追劇時,赫然發現《愛情白皮書》又被改編成電視劇了,想當年,柴門文(ふみ)的漫畫可說是炙手可熱到嫑嫑,Julin當初不小心成了跟風一族,事實上柴門文有好些作品,像是《P.S.我很好,俊平》、《同班同學》和《東京愛情故事》等,更是在被改編成電視連續劇播放後掀起不小的熱潮,不僅主題曲專輯大賣,同時帶動相關作品的銷售量,但後來Julin就鮮少接觸到這類閱讀對象偏向大人的漫畫。

有別於自己接觸到的、大多涉及愛情層面的柴門文作品,《響~成為小說家的方法》開門見山就指出,這些年來出版業面臨的幾個議題,諸如紙本書銷售數字的衰退,暢銷寶座的類型易主等,而在臺灣近年來還可觀察到實體書店(無論是不是連鎖的)的減少,本土創作與翻譯作品數量的差距等現象,是閱讀人數變化所導致?還是另有其他原因?出版業該如何因應?在此系列中或多或少得以窺見。

話說探討這類具現實性、相當於困境的狀況,難道不會太過嚴肅、沉悶?倘若純粹只用文字來表述,或者緊抓住大環境的改變不放,那麼的確很有可能會帶給人刻板、生硬甚至是說教的印象,因而作者選擇以風格呈現方式較輕鬆的漫畫,並採用一名少女如何成為小說家做為主軸,間接反映出現今出版業所遭遇的瓶頸,暗度陳倉輕推讀者去關切更深層的核心議題之所在的手法,不能不說相當巧妙。

老實說,是否能憑藉小說家這種靠筆的行業求得溫飽,即使是在有了不少知名小說家的現代,仍舊免不了受質疑,究竟躋身暢銷作家必須具備哪些條件?什麼樣的書才能大賣特賣?《響~成為小說家的方法》不能不說也點出些決定性關鍵,儘管絕大多數的讀者,可能還是不考慮成為小說家,然而除了所謂的天賦,泉湧不竭的創意發想與持之以恆的精進不懈,似乎是無分哪種行業都適用的通則。

回過頭來想想,到底什麼樣的書才會熱賣?純文學的作品究竟還有無出路可言?暫且不論作品類型、文字夠不夠精鍊或優美,Julin認為不管是喜怒還是哀樂,倘若創作出的內容無法先打動自己,恐怕也難以觸動讀者,只是每個人的生活經驗不盡相同,要端出哪種口味的菜色,大概只能仰賴創作者對人性及心靈需求的洞察力了,單純放鬆大笑也好,融入深度思維也罷,讀者能有所共鳴不暢銷也難。

至於把書櫃分成垃圾跟好看的書,Julin倒是覺得,任何一本書都有它的作用,我們之所以覺得不好看,興許是頻率對不上、口味不合,自己倒是想不妨大致區分為閱讀過和尚未閱讀,然後針對閱讀過的部分,再進一步做些處理,將家人普遍沒那麼有感受、不打算再閱讀的書,從自家書櫃中移除後,轉贈給有需要的單位,或用於好書交換活動,搞不好他人能深深有所感受也說不定。

《響~成為小說家的方法》1-3集,讓Julin透過比較不那麼拘謹的方式,對出版行業以及小說家職業的甘苦有番體認之外,從某方面來說,這系列彷彿賦予漫畫另一種深度,更為純文學找著另一條出路,就算沒刻意去思考什麼,也會因為認同文學對生活的重要性,跟著花井為延續文學作品的生命而努力,想知道古怪的響是如何不按牌理出牌?花井又要怎麼替響和出版業殺出一條路?快入手就曉得啦~~


【書籍介紹】

文學雜誌「木蓮」正面臨跟大多出版社一樣的困境——書賣不掉。
從老牌作家到文學獎加持的作家,全都賣的差強人意,書市消沉到讓人想思考「這年頭還有人在看書嗎?」

入社三年的編輯花井,正值看清現況與希望有所作為的尷尬時期,她覺得現在的慘淡市場,正是適合孕育劃時代新星的時機。某天,花井從垃圾桶裡撿到了一份因不合規定而被丟棄的原稿,她立刻就發現,這部叫「御伽之庭」的作品正是她期待已久、可以點亮灰暗文學界的新星!

然而花井不知道,寫出「御伽之庭」的響,是個非常古怪的15歲少女。
打架鬧事又不按牌理出牌、把覺得難看的書櫃翻倒、數落喪志的前輩作家「寫不出來就去死」,火爆又毒舌的個性,一登場就給文學界超差印象!

花井一方面要為響的惡行善後,一方面又要為她去和出版社高層戰鬥。
「你們無法改變世界,不代表我們也不行」
面對現實的困境、眾人的阻撓,花井要賭上身為「編輯」的尊嚴,把響推上文學界的頂點!

作(繪)者/柳本光晴
 譯者/平川遊佐
◎頁數/頁
◎裝訂/平裝
ISBN
◎出版日/2019.4.24
◎出版社/尖端
◎叢書系列/
◎原文書名/小説家になる方法

(悄悄話) 2019-04-22 21:13:05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04-22 11:27:14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版主回應
謝謝小天使 2019-06-05 11:3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