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8 16:00:00Julin

[社會武俠]《九龍城寨1》。所謂的道義 不放棄才有希望 - 余兒 / 奇幻基地

綜觀台灣影劇發展,韓流、日劇、歐美風潮外,港片也曾斷斷續續有過輝煌的歲月,早期除了聶小倩、開心鬼和殭屍,以動作取勝的《警察故事》系列,武功見長的《黃飛鴻》,相信有些人也不會感到陌生才是,後來儘管武打(武俠)仍保有一定市場,如《葉問》,但作品中的警察形象卻開始不一樣,像是《五億探長雷洛傳》、《無間道》等,當中,要說Julin較偏愛的應該算是警察(含匪類)及武俠系列吧!

《九龍城寨1》的要角沒有一個是警察,但都是或多或少與黑社會、幫派脫不了干係的人物,而火兒以一敵百、轟動江湖、挑戰大老闆的事件發生所在地「油麻地」,也是港片中常出現的地點,儼若黑幫的發跡地,就連「九龍城寨」也有歷史軌跡可循,然閱讀《九龍城寨1》,與其說能從中感受港片的風格,倒不如說更像是在翻閱一本漫畫,漫畫不能或缺的圖,在閱讀時就能悄然成形、躍然紙上。

作者筆下的火兒,算是年紀輕輕就在江湖中闖蕩出名號,儘管他並沒有因此自滿得意,但講道義、重然諾,外加敢衝敢殺、血氣方剛的性格,不能不說讓人印象深刻,挑戰大老闆失利之後,開始逃亡生活,卻絲毫不改往日個性,究竟這樣的性格,是利多於弊還是弊多於利,作者雖然沒有挑明了說,可也沒有隨便就含糊帶過,只要有始有終讀完《九龍城寨1》,相信讀者心裡然有數。

若說,全書只單純循著火兒復仇是否成功這條線來發展,不加點其他料,恐怕讀起來也不免覺得索然無味,所以作者不僅安排武功高手潛藏於中,還加入「叉蛋飯」,非但恰巧融合了香港黑幫與武俠兩大元素,還一舉將Julin熟悉的港片風格全給納入,無傷大雅的詼諧風趣、黑色幽默,更展現在字裡行間,有了第一男主角當然也少不了第一女主角,夢中情人登場的方式,也有讓人玩味之處。

相較於火兒跟其他幾位要角,兩肋插刀、生死相挺的兄弟情義,其他人物的嘴臉,怕是就沒那麼令人賞心悅目,老實說,Julin真的還滿懷疑,現今道德淪喪、世風日下的社會,是否還存在著像火兒和他那票拜把般,為了沒有任何血緣的兄弟,能毫不猶豫拋頭顱、灑熱血,十足重情重義的人,且不管有沒有或者多還是少,《九龍城寨1》所帶給讀者的,是一個正面的思考和人生的希望。

揉粹香港時代背景,情節發展緊湊,步調乾淨俐落、不拖泥帶水的《九龍城寨1》,憑藉著平白卻生動的文字敘述,讓人在閱讀的同時,非但不覺沉悶,還彷彿看到一格格的圖畫浮現在眼前,同時從少年得志的火兒,人生並未從此一帆風順,九死一生的經歷和種種波折,思考什麼才是真正的講義氣,講義氣該如何拿捏,並體會人生挫折實難免,唯有努力地活下去、學會不放棄,未來才有希望可言。


【故事簡介】

為報血海深仇,他獨闖龍潭油麻地惡鬥,
卻身受重傷,只能逃進三不管的神祕魔窟──「九龍城寨」!
一段永恆不朽的江湖傳奇!
在暴力世界裡追求情義、理念、純愛的熱血大作!

「暴力團」頭目火兒,講道義、重然諾,一雙火拳打遍天下。
可他誓死效忠的大老闆竟對他的親人趕盡殺絕,
母親慘死,弟兄濺血,一連串的打擊讓火兒燃燒復仇火燄,
孤身獨闖油麻地欲手仞仇人,所經之處手起刀落,屍橫遍野。

但雙手難敵眾拳,最終不敵陰險算計與武功強手之下,
他命懸一線之際,奮力逃往暴力團無法碰觸的禁地──「九龍城寨」。
那裡是鐵鎖籠台遍布,污槽篷簷,外牆斑駁,一座座錯綜複雜的違章建築彷如罪惡的迷宮,
毒販、黑道、貧民、盜賊、逃犯、密醫,龍蛇雜處的「三不管」非法地帶,
卻是火兒此生復仇的唯一希望之城……


【作者簡介】

余兒
資深漫畫編劇,作品題材包括:技擊、武俠、愛情、黑色荒誕等。第一本小說《九龍城寨》出版後,正式投身文字媒體出版。該作其後改編成漫畫版,由他同時擔任編劇。憑《九龍城寨》漫畫(原作、編劇)獲「第七屆日本國際漫畫賞受賞作品」,是香港首位獲得此項殊榮的小說作者。另著有《今晚打喪屍》系列、《那年五月他和她遇上了》。上述作品均有授權電影、漫畫、手機遊戲及舞台劇等跨媒體改編。

作者/余兒
 譯者人尤
◎頁數/304頁
◎裝訂/平裝
ISBN/9789869683371
◎出版日/2019.3.30
◎出版社/奇幻基地
◎叢書系列/境外之城

(悄悄話) 2019-04-18 23:37:39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04-09 10:17:50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版主回應
謝謝小天使 2019-06-05 11:4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