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3 19:00:00Julin

[科幻冒險]《解碼男孩-消失的時空之門》。人性與科技的拉鋸和平衡- 巴比•皮爾斯 / 東方


一名有著猙獰面孔,披著一頭像極八爪魚觸鬚散亂黑髮,黑暗中左手還會閃閃發光的女子,居然可以潛入人類進化研究所,進而讓不可思議的古文物儲藏室的館長驚惶失措,由如此帶點恐怖、詭譎氛圍的場面展開序曲,再接續威廉‧溫登解密比賽失利,作者從一開始就大膽拋出一個個謎團,喚起讀者的推理魂,非得弄清楚該名女子究竟是何方神聖,還有威廉到底是出了什麼問題。

原本就具解碼天賦的威廉,在智慧金屬鎏銳錪的挹注下如虎添翼,有別於與生俱來的魔法,威廉的能力是憑藉所謂的科技產物來強化,身為讀者我們不難察覺,書裡處處充斥著濃到化不開的科技氣息,無論是跑龍套的機器人護衛,額頭(其實是腦部)掃描辨識的運用,或是把原子撕裂變成灰塵的消磁重組,被稱為果凍科技的鈍化槍,甚至是對「時空之門」的立論依據等等,都跟科技緊密結合在一起。

有推理又建構在科技上,情節發展不會太過生硬嗎?事實說明真的是一點也不會,在《解碼男孩-消失的時空之門》當中,饒富人性的挑戰,除了威廉自身所面臨的,當人類還是機器人,要保有人性還是尋求更大威力的抉擇,韓森毫不掩飾、充滿挑釁意味的神情舉止也好,韓波老師言語的揶揄也罷,都恰恰反映出妒忌與偏心的暗黑,就連神祕女子所引發的一連串事件,也能夠追溯到攸關人性的那一面。

人性與科技的拉鋸、平衡拿捏的議題外,作者也巧妙對人類無法全然得知的史前時代,提出了一個頗富想像的見解,其筆下改變了地球表面的植物相和生物的生存環境的冰河時期,竟是該文明的轉捩點,不僅打破時空的限制,某方面來說更帶領我們反思些問題,正如興起一樣,文明也不會無來由地衰敗,到底,該文明消逝的關鍵是什麼?人們從過往的歷史中是否有得到任何教訓?閱讀的同時不妨想想。

當然,透過威廉的種種際遇(包括挫折、掙扎),以及抽絲剝繭、解開謎團的歷程,關於青少年可能遭遇的人生課題,尤其是內在的轉化還有提升,《解碼男孩-消失的時空之門》也有涉略,諸如自尊心、自信心的肯定,尋求自我與他人的認同,釐清什麼是自己真正想要的,攸關人生方向的重大抉擇和進一步的確立等等,對一些同為青少年的讀者來說,應該相當有參考價值。

以智慧金屬鎏銳錪為關鍵點,擴散為跨越時空的科幻戲碼,表面上《解碼男孩-消失的時空之門》像是一個步調緊湊、驚險刺激,有冒險也有推理的故事,實際上這本書揭露的,不單單是神祕女子的面紗,鎏銳錪的作用、來源及去向,同時也對威廉的內心世界進行了番探索,讓讀者在跟著經歷出生入死的險境後,還能由歷史、人性、成長等或內或外的面向,進行更有深度的思考,還會期待接下來的發展。

不過要強調的是,閱讀這本書不代表就等同拿到人類進化研究所(即使將來真的有這樣的機構)的通行證,更不能打包票可以得到智慧金屬鎏銳錪的加持,至於是不是能有機會名列英雄榜,當然更得看時勢變化與個人的造化,但可以拍胸脯說的是,《解碼男孩-消失的時空之門》是一本有極佳想像力,讀起來不會枯燥無味,且讓自己讀了之後,會想去翻閱前集並敲碗催生下集的書。


【內容簡介】

    威廉回到挪威不久,在一次比賽解密的過程中,體內鎏銳錪的作用,使他不自主的嚴重抽動,彷彿癲癇一般;而後,在上學途中又被一個陌生的神祕女子追殺,所幸爺爺及時出現救了威廉。為了安全起見,爺爺要求威廉回去人類進化研究所,自己卻又不告而別……
    回到人類進化研究所,那裡的環境似乎變得更為嚴峻,到處都是守衛、宵禁和嚴格的新規定,原來是因為之前對威廉進行一連串的追殺亞伯拉罕,雖被冰凍在研究所的地下室,大家仍然嚴正以待,深怕有出人意外的事情發生……所幸熟溪的房門、好友依斯基亞、找威廉鬥球的佛瑞迪……仍在研究所裡,讓威廉不孤單。然而,在佛瑞迪的慫恿下,威廉破解了一顆古老的神祕密碼球,卻引起身體如癲癇般的嚴重抽動,此時遠在喜馬拉雅山上的「時空之門」正被開啟,使冰凍的亞伯拉罕被神祕女子帶走……
    究竟什麼是「時空之門」?它和亞伯拉罕或神祕女子有什麼關係?威廉突然癲癇發作的原因又是什麼?威廉和依斯基亞再次面對神祕的黑暗權勢,展開一場驚險的旅程,繼續尋找鎏銳錪的祕密。

【作者介紹】

巴比•皮爾斯 ( Bobbie Peers )
1974年出生在挪威的巴比•皮爾斯,在2006年以自編自導的電影《嗅探員》(Sniffer)贏得法國坎城影展短片金棕櫚獎,為挪威電影史上留下不可磨滅的紀錄。然而這座獎項只是這位倫敦國際電影學院畢業生在電影編導上諸多輝煌里程碑中的第一項成就而已。2015年,多才多藝的皮爾斯又搖身一變成為童書作家,推出「解碼男孩」系列的第一本《解碼男孩─神奇的密碼球》,描寫擅長破解密碼的神童威廉所經歷如旋風式的冒險歷程,已賣出三十多國版權,備受全球讚譽,並持續創作中。皮爾斯所打造的解碼男孩威廉,彷彿挪威版的哈利波特,令人深深著迷。

作者巴比•皮爾斯 ( Bobbie Peers )
◎頁數/頁
◎裝訂/平裝
ISBN
◎出版日/2019.2
◎出版社/東方
◎叢書系列/
◎原文書名/

(悄悄話) 2019-01-24 15:1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