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30 14:00:00Julin

[奇幻史詩]《熊與夜鶯》。勇氣 人生 淬鍊 - 凱薩琳‧艾登 / 時報


初見書名,腦海裡第一時間浮現出的,其實是安徒生童話當中,少數以東方國家為背景的故事之一《夜鶯》,講述一隻歌聲千變萬化可長相平凡的夜鶯,被華麗耀眼、只會唱重複歌曲的珠寶機器夜鶯取代,《熊與夜鶯》的故事內容,雖然也出現夜鶯,但整體的風格可說是大相逕庭,說它是一則童話嘛,卻有著童話所沒有的恢弘架構,說它不是童話嘛,又有著家喻戶曉的角色。

無論童話色彩比重是多是少,這本書打從一開始,就營造出一個適合說和聽故事的氛圍,彼得家的孩子們圍在火泥爐旁,聽著老婦人敦婭講述莫羅茲科的慈祥與殘酷,我們彷彿也在一旁跟著聆聽故事中的故事,情節繼續發展,某天,只想找個地方吃蛋糕的瓦西婭在森林裡迷了路,竟撞見似乎應該存在傳說故事中的莫羅茲科,還有他的敵人,是幻象嗎?不然為何其他人看不到?

身上流有源自外婆女巫的血液,瓦西婭擁有常人沒有的神秘奇特的能力,她看見莫羅茲科還有他的敵人並非偶然,事實上,她還看得到其他精靈、妖精,像是多莫佛依、多爾尼克、瓦奇拉、班尼克,還有伏賈諾伊、列許(列索維克)、露莎卡及波列維克等等,也能和他們溝通,然而這份能力,卻更像是一個詛咒,在某些有心人的運作下被視為異端,更不可思議的是居然攸關全族人的存亡。

童話、與生俱來的魔法、能與精靈和動物溝通,如何奇幻不難想像,當食物開始歉收、當守護神們不再被供養、當精靈們的警告一一示現,瓦西婭背負的不單單是魔法血統的傳承,更身擔保家衛族的重任,哪怕族人對她不諒解,她仍舊挺身而出,只因為那是她覺得自己該做、想做的,為了不滋養黑暗力量,她必須讓自己無有恐懼或慾望,不能被噩夢打倒,用堅毅的信念紮根。

在書裡,我們看到了瓦西婭這隻他人眼中的醜小鴨,遭遇了什麼的際遇,即使她的血統及靈視被認為是禁忌,即使族人對她另眼相看,她還是沒放棄做自己,而且用行動加以證明,我們也看到了她怎樣強健自己的內心,憑藉著怎樣的信念克服困難,她讓我們參與她的磨難與成長,更讓我們期待她的蛻變,她那始終如一的良善,以及連莫羅茲科都讚賞的勇氣,都讓我們印象深刻。

於此同時,我們也對俄羅斯童話、自然崇拜與信仰的轉變,有了番初淺的認識,在閱讀的過程中,還能感受到人類與大自然是如何緊密相互連結,長久以來,人類的抉擇在無形當中,對自然造成了那些關鍵且重大的影響甚至傷害,另外,當一個人的人性走向偏差而不自知時,又會替自己和他人帶來怎樣的不幸、災難,從某個角度來看,人類似乎比守護神、精靈、妖精們來得可怕。

由俄羅斯童話出發,《熊與夜鶯》揉粹了不僅單一童話的色彩,像是母親在生下瓦西婭後溘然長逝,幾年後父親娶了繼母,瓦西婭偏偏不得繼母的喜愛,只是因為她看得見別人所看不到的,還有她那正直率真的性格所綻放出的吸引力,如此的情節相信不陌生,但作者卻在這樣的基礎上,開展出一個饒富新意又不落窠臼,蘊含了奇幻、成長、冒險,還有人性考驗的故事,十分精采!


【書籍介紹】

「你的族人一旦恐懼,精靈就會凋零……要是熊來,你們就沒人保護了。」

在中世紀羅斯北方的曠野,終年寒風瑟瑟,白雪紛飛,瓦西婭總是在冬夜,與兄姊們圍繞在火堆旁,聽褓姆說著童話故事,她最喜歡藍眼的「霜魔」莫羅茲科的故事,它會在嚴冬取走人的性命,羅斯人懼怕它,因此會祀奉房屋、河流 與森林的神靈,以保護家庭不受到邪惡力量的侵害。瓦西婭從美貌的外婆那遺傳來的神秘能力,能與這些自然力量溝通,也深知這些儀式的重要性。

瓦西婭的父親再婚,從莫斯科來的繼母,由於在城市長大、信仰虔誠,不准他們進行自然崇拜。如同瓦西婭所擔心的,穀物開始歉收、森林的邪惡生物逐漸逼近、村裡的不幸事件不斷發生,但強勢的繼母卻視瓦西婭為眼中釘,只想著把她嫁人,或是關到修道院。

當危難逐漸接近,瓦西婭必須違抗所愛之人,並召喚隱藏許久的危險力量,設法保護家人,讓他們免於受到從最可怕的童話故事裡,跑到現實中的威脅……


【關於作者】
凱薩琳・艾登 Katherine Arden
在德州的奧斯汀出生,曾在莫斯科短居兩年。畢業於明德大學(Middlebury),研究法國及俄羅斯文學。取得學位後,她搬去夏威夷茂宜島從事寫作、製作煎餅,馬車觀光導覽等各種古怪又可被想像的工作,現在住在佛州。《熊與夜鶯》是她的處女作。官網 www.katherinearden.com 

作者凱薩琳・艾登
   (Katherine Arden)
 譯/穆卓芸
◎頁數/336頁
◎裝訂/平裝
ISBN9789571375502
◎出版日/2018.11.23
◎出版社/時報文化
◎叢書系列/藍小說
◎原文書名/
The Bear and the Nightinga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