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4 11:21:08Julin

[奇幻犯罪]《阿提米斯3:永恆密碼》。雞卵密密也有縫 - 歐因‧科弗 / 博識

自信,能載舟亦能覆舟,直覺、第六感,有時不用多解釋,相信就對了,儘管巴特勒始終抱持警戒,感應危險的警報大作,還是不敵史匹羅出阿提米斯之不意,不僅阿提米斯和巴特勒兩人陷入前所未有的危機,精靈族也牽扯其中,明明是在泥人世界發生的事,冬青一干精靈等,為何又非淌這趟渾水不可,想知道答案嗎?只要認真閱讀《阿提米斯3:永恆密碼》一切自然分曉。

彷彿阿提米斯解析精靈語密碼的畫面,才剛從眼前晃過,一下子他又設計起謎題來,事實上,無論是對精靈族還是同為人類的我們來說,阿提米斯本身就是一個待解的謎團,世故的言語加上沒有溫度(或者應該說是低溫)的表情,常常凍到人,甚至給人一種不寒而慄的感覺,雖然嚴格說來是有些為非作歹,但終究不是泯滅天良、心狠手辣之徒,不會為了史匹羅口中的膽識,做出大逆不道之事。

也正因為如此,不管阿提米斯再怎麼處心積慮壓抑、想方設法克制,身為讀者的我們,還是能在他身上感受到,被他埋藏在內心深處,來自人性光明面,來不及掩飾、自然流露出的溫暖,這或許也是為何自己對阿提米斯的心疼,老是多於責備的原因吧!不過話說回來,如果自己孩子的談吐、行為,跟阿提米斯一樣的話,恐怕Julin沒氣到吐血,也會氣到七竅生煙,畢竟自己的心臟實在不怎麼堅強。

這一、二部都有和時間賽跑、驚險萬分的橋段,《阿提米斯3:永恆密碼》也不例外,越是性命關天越是讓人不捨釋卷,還有,精靈族卓越的科技、法力的神奇,帶來的不可思議甚至是奇蹟,在這本書裡也再度得到證明,此外,除了駒子、草敷蓋兩大基本陣容,還多了幾個丑角一起插花搞笑,原本緊繃的氣氛或多或少得到緩和之外,也彰顯出兩精靈的重要性,適時加點詼諧逗趣當作料,日子會更好過。

記得Julin在《阿提米斯2:北極事件》的心得文中有提過,除了平均身高、體重、長相有所不同,科技大幅領先人類,走在環保的尖端,對人類帶來的污染既害怕又深惡痛絕,總覺得在其他層面上,精靈族儼然是人類的翻版,雖然阿提米斯的出現對精靈族來說,不是一個感覺很良好的意外,但在某方面來說,他卻也是精靈族的淨土能否繼續保存,以及精靈族是否有機會與人類好好相處的重要關鍵。

從《阿提米斯1:精靈律典》開始,Julin閱讀阿提米斯系列,已經堂堂進入第三部,好不容易感受到人類跟精靈族,似乎有機會好好相處,甚至漸入佳境的同時,作者偏偏來個大轉折,然而這一切並非無跡可尋,正如前兩部的手法一樣,伏筆其實老早就在大結構上開展,且在細節處隱藏,促使讀者在追情節的同時,也不忘花點心思留意每個鋪陳、安排,為的就是怕遺漏了什麼。

儘管大轉折不能說不高明,但Julin還是私心覺得,這樣的發展有那麼一丁點可惜,只是話說回來,少了這個轉折,大概也不容易發展成八部曲的大作,在《阿提米斯3:永恆密碼》,阿提米斯算是栽了個大觔斗,到底他陷入怎樣的危機?能否扳回一成?Julin口口聲聲說的那個不得不的轉折又是什麼?他與精靈族間產生了什麼樣的牽扯?對彼此的關係又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趕快入手這本書就能知道啦~~


【作者介紹】

歐因.科弗(Eoin Colfer)
生於愛爾蘭東南部海邊小鎮威克斯福,早年即開始從事寫作。他的第一部小說《班尼和歐瑪》甫問世即躍上暢銷排行榜。2001年夏天,他完成了風靡歐美的奇幻大作:《阿提米斯》系列,不僅長期占據國際暢銷書排行榜,獲得多項大獎,甚至在歐美各大圖書排行榜上屢次超過《哈利波特》系列。目前本系列已經授權43個國家和地區,全球銷售1,300萬冊,這使得艾歐因躋身最受歡迎的青少年文學作家之列,更是繼J.K.羅琳後,英倫半島童書界最大的奇蹟!目前艾歐因與妻子和兩個兒子定居於愛爾蘭,過著充滿想像力的生活。 

作者/歐因.科弗
    (Eoin Colfer)
 譯者/黃琪瑩
◎頁數/頁
◎裝訂/平裝
ISBN
◎出版日/2018.
◎出版社/博識
◎叢書系列/青小說
◎原文書名/
Artimis Fowl3


延伸閱讀
[奇幻犯罪]《阿提米斯1:精靈律典》。另類少年才俊 - 歐因.科弗 / 博識
[奇幻犯罪]《阿提米斯2:北極事件》。沒有永遠的死對頭 - 歐因.科弗 / 博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