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1 18:00:00Julin

《笨蛋!問題都出在營養》從一杯咖啡、一雙球鞋開始的自癒之道


世界上不乏自認是或者被視為英雄好漢的人,所謂英雄好漢,是不是置生死於度外另當別論,但大多給人一種不怕死的印象,可俗話說得好,英雄不怕出身低,就怕病來磨,磨到後來不免會有不如一死來得痛快的想法,是說任何病痛應該都是其來有自,肯定是日常生活有哪裡出了問題,相信絕大多數的人都認同病從口入,然而卻很少人真正去思考,每天吃進肚子裡的是營養還是熱量。

繼《笨蛋!問題都出在醫美》和《笨蛋!問題都出在三餐》兩本書之後,大劉醫師乂兮與小劉醫師乂鳴,又再度聯袂推出這本《笨蛋!問題都出在營養》,來探討並破解現代人普遍存在關於營養的迷思,同時建立正確的認知,更重要的是,幫助更多人脫離「生病必須吃藥」的思考綁架、逃離「慢性病必須用藥控制」的鎖鏈刑罰,透過減食減餐以及濫跑重訓,找回健康、找回自信。

全書共分為六章,從長壽不死之鑰談到營養與熱量大不同,再談到禁食、減少體脂肪增加肌肉,如何運動才營養等等,兩位醫師不諱言指出,減少熱量、增加營養、減脂增肌是關鍵金三角,延伸出來的就是間歇式禁食,也就是要少吃,吃的時候要避免精緻加工的食物,不要攝取過多的澱粉,同時遠離糖(包括甘蔗、水果)的懷抱,此外還要進行一週三次,每次至少三十分鐘,而且心跳必須維持一百三十下,符合333原則的有氧運動。

有人說,早餐吃得好、午餐吃得飽、晚餐吃得少,因為晚上是人體活動量最低的時間,熱量消耗也最少,偏偏有不少人習慣晚上才大吃大喝,或者三餐吃進的是高油、高糖、高熱量食物,恐怕非但無法從中攝取到足夠的營養,對身體健康不僅沒幫助,反而造成負擔,導致過多的熱量最後形成脂肪堆積,因此小劉醫師主張禁食,迫使身體直接將脂肪轉換成「酮」,取代葡萄糖作為能量來源。

但是,脂肪有那麼容易妥協嗎?要是隨隨便便就能擺脫,Julin也不會成為小腹婆一族了,那麼,到底怎麼樣才能讓身體啟動燃燒脂肪的機制呢?《笨蛋問題都出在營養》中提到,所以吃完食物後的第十四個小時,燃脂機制才會啟動,接下來的十六到二十四小時還會飆升,換言之,若能延長兩次進食的時間,就有機會讓身體進行作用,這也是為什麼小劉醫師強調必須禁食的主要原因。
 

除了忌口少吃甚至禁食,還要提升基礎代謝率,這時候運動就非常非常的重要,只要符合前述的333原則,其實什麼運動都可以,不過,在許許多多的運動項目裡,小劉醫師最推崇慢跑,因為只要有一雙好球鞋,準備一顆堅決要改變的心就能夠進行了,大劉醫師也列舉出慢跑的十大好處,其實跑步不單單只是腿部的運動,從頭到腳、從核心到上臂,那些看似沒有出力的肌群都默默做著工喔。

還有,書裡也為黑咖啡做了平反,一般人普遍都不敢喝咖啡,怕咖啡會刺激胃酸,怕咖啡會讓骨質疏鬆,小劉醫師說,只要好好運動跑步,好好曬太陽,保證骨質健康得很,大劉醫師也說,無糖咖啡只含有非常微量的卡路里,是優秀的營養素,另外關於營養處方的重要性,《笨蛋問題都出在營養》也多有著墨,讀者真的可以思考看看。

總之,《笨蛋問題都出在營養》的內容相當豐富,讀者能從中進行一些深入思考,就算還不能完全接受書裡提到的營養醫學或其他的觀念,光是閱讀小劉醫師行文直接而犀利,充滿黑色幽默語感的措辭,也未嘗不是另一種樂趣,不想跟小腹、脂肪太過親密,想要自己能夠再健康些,千萬要動起來,記得,熱量非營養、營養無熱量,身體自癒之道,就從一杯咖啡、一雙球鞋開始。

作者/劉乂鳴&劉乂兮
◎頁數/215頁
◎裝訂/平裝
◎ISBN/9789869692748
◎出版日/2018.10
◎出版社/
叢書系列/Pretty life

(悄悄話) 2018-10-12 09:5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