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8 09:29:59Julin

[推理驚悚]《千萬別想起》。記憶、人生與自我 - 詹姆斯‧漢金斯 / 奇幻基地

「我是凱特琳‧桑莫斯。」儘管身邊無人,她還是對自己大聲說。”,簡單的一句話,不僅為這本書做了一個具懸疑性的開場,也讓讀者忍不住問為什麼,喚起讀者想要一探究竟的好奇心,而滿肚子的疑問,長達七個月的空白記憶,不僅是凱特琳弄清楚的,也是讀者試圖解開的謎團,讀者別無選擇,只能跟著凱特琳的腳步一直走下去……

渾身血跡斑斑,還有裝在不知打哪帶回來的健身袋裡的手槍,凱特琳猜想自己應該殺了人,但她卻怎麼也想不起來,唯一的辦法,只有設法找回消失無蹤的記憶,才有可能了解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弄清楚自己是否真的殺了人,也才能思考接下來怎麼走比較好,於是展開了一場尋找記憶之旅,也是一場拼湊完整人生之旅。

老實說,無論是直接運用失去記憶來揭開故事序幕,或將故事情節架構建立在失憶,而後透過追查記憶、來釐清某些事的手法,都給了Julin一個似曾相識的感覺,但也就因為這樣,自己反而更好奇會有怎樣的情節發展,是會落入所謂的窠臼?還是別出心裁?若不讀完整本書,單憑書介與好評猜測臆想,恐怕是得不到答案,就像凱特琳一樣。

接下來,Julin自然不會也不能說出,凱特琳到底有沒有順利找回七個月的記憶,也不會明白說出,夏綠蒂.杭賽克警探、喬治.瑪格特這兩條線,究竟是怎麼發展,但可以說的是,答案一點一點被拼湊的同時,危險也跟著一點一點的醞釀,而且,往往在讀者認為自己似乎能預測到什麼之際,就來個曲折,連最後的結局也出人意表。

然而,《千萬別想起》的精采之處,不僅僅是整個故事情節發展的安排,許多細節,尤其是關乎人性的小插曲,也值得一讀再讀、深入思考,例如喬許講述凱特琳失蹤的那段日子,朋友們在頭幾週時還很支持他,也願意挺他,可是隨著時間拉長,他們不再上門安慰,也不再打電話,最後甚至索性連電話也不接,更不用說會回電。

人們的態度,從同情變成懷疑,每個人在尋找凱特琳的同時,也在觀察著喬許,將他視為頭號嫌疑犯,有人在他車子的引擎蓋上刻了「謀殺犯」,也有人開始對窗戶丟石頭、搗爛郵箱;記者們像聞到血腥味的鯊魚,不是在門外站崗,就是電話騷擾,甚至還有靈媒自薦。但是兩、三個月過後,新聞熱度漸漸消退,似乎再也沒有什麼人關心了。

嗜血的豈止記者而已,事實上,喜歡追著媒體跑、看「新」聞的大眾功力更上一層,不夠血腥的、腥羶的,沒有成為熱門新聞的潛力,與其說喬許輸給了時間,倒不如說他輸給了收視率還更貼切,原來生命這麼不值錢。除此之外,喬許和畢克斯明明是情敵,在關鍵時刻卻還能攜手合作,兩人和凱特琳的關係會如何演變?不能不說相當耐人尋味。

不過,自己最欣賞的,還是凱特琳從一開始,就選擇面對而不是逃避的勇氣,即使猜測自己可能是殺人兇手,一旦確認是事實,甚至免不了牢獄之災,也堅持把失去的記憶找回來而不是拿來當藉口,而透過尋找記憶、釐清真相的過程,她也有機會思考自己是誰,從而進一步探查內在的自我。

透過凱特琳尋找記憶之旅,《千萬別想起》帶領讀者從蛛絲馬跡,一步步推敲出可能的答案,試圖釐清真相的同時,也對自我進行了一番省視,一路上四伏的危機,更滿足了偏好懸疑、驚悚口味的讀者,對心跳加速、腎上腺素飆升的渴望,這不單單是一場驚心動魄的尋憶旅程,更是探索自我、確立自我、解救自我、完成自我認同的旅程。


【內容簡介】

《波士頓環球報》第六版標題:「尋找倉庫血案的女性涉嫌人」
文章旁兩張警方畫像,一張是男人,一張是女人,
凱特琳看著報上的畫像,全身毛骨悚然。
 
這畫中的短紅髮女人怎麼這麼像我?
我認得那男人,他在我昨晚的夢裡。
我不記得曾在現實中見過他,但他是出現在我夢魘中幾百萬次的魔鬼……
昨晚夢裡我又從魔鬼的身邊逃跑,他喊著:「我的漂亮寶貝在哪?」,
而這次我手裡有把槍,我轉身開槍,他倒臥地上……左臉頰有個彈孔,
眼神死透地向上瞪著我。
 
凱特琳不相信她夢裡的記憶,但七個月前她在停車場醒來,
滿手鮮血淋漓、頭髮剪短染紅,身旁還有把手槍,過去幾個月的記憶一片空白。
只有那段夢境反覆充斥在這段醒來後的日子裡──
「難道,是我殺了那個男人?」


【作者介紹】

詹姆斯•漢金斯(James Hankins)
詹姆斯•漢金斯在很小的時候就立志寫作。經過電影劇本創作和法律等職業後,他決定寫小說。
他一共寫了五本小說 (THE PRETTIEST ONE, SHADY CROSS, BROTHERS AND BONES, JACK OF SPADES, and DRAWN),
每本書都榮登 Kindle前百名好書一段時間並且成為Amazon暢銷作家第一名,而 THE PRETTIEST ONE這本書是整個Kindle 書店第一。
此外,SHADY CROSS 收到夢寐以求的星號書評Publishers Weekly出版者週刊,同時BROTHERS這本書贏得一則克柯斯書評並且被指定為2013年最佳書籍名單之一。

作者/詹姆斯‧漢金斯(James Hankins)
 譯者/廖素珊
◎頁數/384頁
◎裝訂/平裝
ISBN/9789869631891
◎出版日/2018.09.01
◎出版社/奇幻基地
◎叢書系列/幻想藏書閣
◎原文書名/
The Prettiest 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