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9 09:00:00Julin

[親子療癒]《檸檬圖書館》。人生、愛的滋味 - 喬・柯特李爾 / 遠流


媽媽去世了,但是媽媽讀過的書、媽媽的畫作、媽媽待過的工作室,卻始終殘留著媽媽的氣味,媽媽過世後,每當爸爸提起這件事,淚水總會湧入克麗索(Calypso)的眼睛,爸爸總是搖搖頭後告訴她,沒有必要為這種事情難過,要她變得堅強,學會找到她的內在力量,克麗索尊重爸爸,也不想讓爸爸失望,可是她其實更渴望被爸爸擁抱,希望靠在爸爸的胸膛、哭濕他的襯衫,盡情地、痛快地哭上一場。

相信嗎?《檸檬圖書館》從第一章讀起還讀不到十頁,看到克麗索與她爸爸間的事件描述,Julin就切入反省模式了,Julin開始思考,自己在培養孩子獨立的同時,是否也曾讓孩子覺得孤單,覺得Julin不再那麼愛他?還是培養孩子獨立,到頭來其實是個藉口,真正的原因是隨著孩子長大,當父母的我們開始嫌麻煩,開始想要更多屬於自己的時間、空間,然而到底怎樣才算獨立,又有誰能說出一個標準?

以一名十歲的孩子,作為第一人稱來敘述整個故事,書裡全然不需要什麼詰屈聱牙的文字,反而越是平舖直述,在字裡行間流動的纖細情感,越能真切且較無障礙地加以呈現,由克麗索的視角出發,我們感受到那些存在她心裡的矛盾,也發現到存在她心裡的疑問,我們看到她做了哪些努力,更心疼她一把被推入所謂大人成熟的世界,試圖成為爸爸口中能獨當一面的人--樂於獨處,保持堅強。

樂於獨處沒什麼不好,保持堅強也沒什麼不對,只是樂於獨處不應該代表不需要交朋友,保持堅強也不應該等於放棄哭泣的權利,因為愛爸爸所以在意爸爸的感受,因為在意爸爸的感受,克麗索披上獨立的外衣,在許多事情上,強迫自己不依賴,晚餐、洗衣樣樣自己來,在與人相處上,顯得格外小心翼翼,因而給人一種距離感,還被貼上孤獨、孤立自己的標籤,直到小梅(Mae)轉到她們班上。

小梅的出現,不僅對克麗索來說很重要,也讓全書的氛圍丕變,原本因為想獲得爸爸的認同,爸爸不喜歡的用字遣詞,盡量不去講的克麗索,也開始有了不一樣的思考,為什麼學校每個人幾乎都把OK掛在嘴邊,新同學小梅也很愛用OK這個字眼,她卻不能講,會這樣講話的就是壞孩子嗎?是呀,克麗索不是沒有自己的想法,雖然她還是愛著爸爸,不過卻也漸漸找回自己的感受,而不是一味地討好。

倘若克麗索和爸爸的關係,是《檸檬圖書館》的經,小梅跟克麗索所發展出的,就是與經同等重要的緯,一經一緯交織出許許多多的課題,我們看見一名失去至親、不善與人交際的孩子,如何和另一名充滿朝氣的孩子,成為好朋友,她們都喜歡閱讀、想要寫故事、羨慕彼此的頭髮,然而無論契合度再怎麼高,還是存在著個體差異性,於是我們也看見了她們是怎麼調整,進而找到繼續維持友誼的平衡點。

這段親密又特別的友誼,成了克麗索的傷痛藥,而一個意想不到的擁抱,讓她感受到被溫暖、安穩、力量緊緊包裹,讓她明白有人為她堅強,就是莫大的安慰,在她慢慢明白自己的悲傷、難過,要怎樣才能得到療癒時,似乎也了解自己與爸爸的關係,究竟是哪裡出了問題、癥結又在哪,在面對失去摯愛這件事上,爸爸其實更像一個因為不想受傷,就一直和其他人保持距離、假裝堅強的大男孩。

透過《檸檬圖書館》的文字,我們觀察到克麗索父女倆,多年來各自陷在至親離去後的苦惱裡,各自用不同的方式、處理內心的傷痛,直到克麗索從友誼當中,找到面對、支持的力量,身為大人很容易落入意識的陷阱,總以為自己吃過的鹽比較多,然而,在這本書裡,卻是克麗索在療癒自己的同時,間接給了爸爸承認自己脆弱的勇氣,進而幫助他找到排傷解悲、繼續堅強的方法。

在生活上,或許我們還能夠盡量靠自己打理,可在心靈上,我們至少都需要有一個人可以依賴,一個無論自己開心或難過、生氣或悲傷,都想要也可以分享的對象,來獲得安定自己的力量,尤其是比孩子還會ㄍ一ㄥ的大人們,更需要誠實地面對自己內心,對情緒出口的需求,《檸檬圖書館》非但讓我們品嚐到文字的滋味,更我們咀嚼到人生的滋味,藉由這本書,一起來感受並學習如何愛人以及被愛吧!


【內容簡介】

失去摯愛時,人們應該如何面對傷痛?
友誼與閱讀,又能帶來什麼樣的正能量?

10歲的小女孩克麗索(Calypso)總是把自己埋在書堆裡,
直到新轉來的女同學小梅(Mae)出現。
小梅也愛看書、喜歡寫故事,兩人建立起親密又特別的友誼。
小梅家總是生氣蓬勃、偶有爭執,忙碌且熱鬧……克麗索好喜歡待在小梅家。

自從克麗索的媽媽過世後,爸爸變得疏遠冷漠,一切都往心裡頭藏。
當她揭開隱藏在爸爸書房裡悲傷的祕密,才察覺他早已瀕臨崩潰邊緣……。
克麗索有辦法改寫破碎的家庭,找到屬於他們的快樂結局嗎?

本書透過溫暖動人的文字,帶領我們學會包容每個人「處理悲傷的方式」。
當你了解如何愛人與被愛,心中那些好不了的傷口,也能就此得到療癒。


【作者介紹】

喬・柯特李爾(Jo Cotterill)

喬・柯特李爾住在牛津郡,曾經身兼多職:演員、音樂家、老師、報紙小販,現在則為全職作家。
喬喜歡為各種年齡層的讀者寫書,出版作品超過二十本,過去曾以小說《仰望群星》(Looking at the Stars)獲得英國卡內基獎章(The CILIP Carnegie Medal)提名,入圍英國讀寫學會推薦書獎(UKLA Book Award),並登上牛津郡好書獎的極度推薦書單。《檸檬圖書館》同樣獲得2017年卡內基獎章提名,並入圍2017年里茲文學獎(Leeds Book Awards)決選名單。
喬熱愛到各大學校聊書、分享閱讀經驗,平時在陪伴丈夫和兩個年幼女兒之餘,她也會親手寫卡片或編曲。

作者/喬・柯特李爾
     (Jo Cotterill)
 譯者
◎頁數/頁
◎裝訂/平裝
ISBN
◎出版日/2018.07.01
◎出版社/遠流
◎叢書系列/
◎原文書名/
A Library of le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