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6 16:00:00Julin

[戰爭寫實]《一袋彈珠》。生命的難能可貴 - 喬瑟夫・喬佛 / 木馬文化


還記得自己十歲時,進行的是什麼遊戲嗎?上學以外的時間,喜歡在哪裡消磨?是在草地裡追逐昆蟲,在溪河、水圳旁打水漂,還是找三五好友扮家家酒?除了戶外活動、野外觀察,Julin家的寶貝對於卡牌、鬥片,吹泡泡等,可以說是來者不拒,然而這樣看似平凡的幸福,卻不是每個人都能享受得到,對於經歷過二戰德佔時期的喬瑟夫來說,十歲那年無疑是人生的重大轉折點。

一九四一年,喬瑟夫父親經營的理髮廳的櫥窗上,被貼了一張黃底黑字的小告示,告示上的猶太商家四個字,以及居民鈕扣眼上別著大朵的黃水仙所劃出的,不只是德國人和猶太人明明白白的界線,也讓原本該是開心玩彈珠的喬瑟夫,在某個無光的夜裡、踏著夜色,拎著鼓脹、沉甸的背包,和三哥莫理斯追隨著另外兩位哥哥的腳步,走上離鄉背井之路,即使他們是居住在法國的某個社區。

與二次大戰有關的文學作品,數量不算太少,或有連天的烽火,或有不絕於耳的哀嚎聲,空氣中或充斥著硝煙味,或瀰漫著血腥味,驚恐的表情、悲慟的情緒,都讓人不忍卒睹,戰爭剝奪了許多人的生命,可存在於人性中的良善,卻也因此更加彰顯閃耀,這樣的作品,往往呈現出人性溫暖、存有希望的感動,《一袋彈珠》雖然不是透過殘酷來揭露,但感動卻絲毫沒有減少。

你們是猶太人,但是絕對不要承認”,又響又亮、面紅耳辣的一巴掌,是要鼓起多大的勇氣,才打得下去,可如果這一巴掌,是為了淬鍊出堅強的意志,來面對往後的挑戰、未知的人生路,毫不猶豫的否認,是為了讓生命得到一個延續的機會,那麼即使再怎麼揪心,也是要痛下殺手,親人的支援固然強而有力,不過想闖過重重的關卡,更賴陌生人的及時相助。

戰爭總有一天會劃下句點,但經歷過的,有時反而因時間歷久彌新,火車上的神父、不知名的女乘客,駕馭四輪敞篷馬車的V伯爵,普羅旺斯山區農場的維亞勒夫婦,甚至在怡東酒店裡負責檢查的醫生,即便只是萍水相逢,卻都是無以為報的貴人,沒有他們,就算路線安排的再縝密,光憑兩個乳臭未乾的小孩,要想躲過蓋世太保的耳目,在其眼皮子底下過生活,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是什麼讓喬瑟夫和三哥莫理斯,小小年紀就得相互依靠,好像彈珠一樣不停地滾動,從巴黎滾到法國西南部的達克斯,又輾轉滾到東南部的尼斯,身為猶太人究竟犯什麼罪,要被迫害甚至屠殺?別說猶太人不理解,世人恐怕也想不出一個合理的答案,好戰的大人們,還在世界各地打著各式各樣的旗號,掀起各種不同的戰爭,儘管物換星移,孩童的苦難卻始終未曾結束。

建構在兒時記憶的《一袋彈珠》,用“生死經常只是一線之隔”的逃亡,將一切的人事物串連起來,沒有血流成河的畫面,卻仍然瀰漫恐懼,怕被發現身分的驚心動魄,同樣讓人冷汗直流,生離的折磨,促使身逢戰亂的孩子們提早長大,這本書不僅是德佔時期的親身經歷,是猶太男孩的成長故事,也是看似溫柔卻最直接的反戰宣言,更是充滿感恩、溫馨、動人的真實故事。


【內容簡介】

「真正勇敢的人,是放下自尊,為了生命逃走!」

1941年,我還是個成天打彈珠,把口袋裡的彈珠看得比什麼都重要的10歲男孩。
也是那一年冬天,我什麼事都沒做,卻擁有了第一枚別在胸前釦眼上的星星「獎章」,成為班上最受注目的人。後來,甚至還有同學用一袋珍藏的彈珠換走我的獎章——那可是一整袋的彈珠啊!
只是沒想到,一天晚上,爸爸竟然要我和哥哥趁著半夜離家,離開我最熟悉的巴黎,而且千萬記得,別讓任何人知道我們是誰;唯一的目標,就是想辦法活下去……

法國作家喬瑟夫.喬佛在走過大半個世紀的人生,始終被問及的,仍是他以十歲那年的逃離經驗所寫成的暢銷作品《一袋彈珠》。
一個10歲男孩會擁有什麼樣的生活?這對我們來說不難想像。然而在那個動亂的年代,喬佛卻和哥哥一起被推出家門,就像兩顆彈珠一樣被父親丟進黑暗中,不是抛棄,是為了活命!
而他們這對兄弟,必須像彈珠一樣滾動,不能停下來,因為捕捉他們的人一直緊跟在後。這場你追我藏的追捕行動,在10歲喬佛的童稚眼光中,如同一場與大人的遊戲,在他幽默的描述中,我們不僅感受到無盡的傷痛與不忍,也看到屬於人性中最難能可貴的崇高情操。


【作者介紹】

喬瑟夫.喬佛(Joseph Joffo,1931-)
  1931年出生於巴黎18區的猶太家庭。10歲時,二次大戰期間,一家人逃離巴黎,分散各地,各自求生存。直到戰爭結束,全家才返家團聚。
  1973年,喬佛第一次將這段年少的逃難經歷寫成《一袋彈珠》(暫譯)出版,獲得很大的迴響。至今已近半世紀,這部作品除了純文字書出版,在全球20個國家創下2000萬冊的銷售佳績,並以繪本、圖文書等形式出版,擄獲各年齡層讀者。它甚至兩度改編搬上大銀幕,感動全球觀影人。

作者/喬瑟夫・喬佛
    (Joseph Joffo)
 譯者/范兆延
◎頁數/320頁
◎裝訂/平裝
ISBN/9789863595182
◎出版日/2018.5.16
◎出版社/木馬文化
◎叢書系列/木馬文學
◎原文書名/Un sac de bil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