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6 17:00:00Julin

[愛情親子]《我的男人是狐狸》。純粹簡單的愛 - 朱夏 / 要有光

都說人算不如天算,這學期的晨光時間,想讓孩子們閱讀的書,幾經波折仍無法在第一時間送達,只好和他們聊聊妖怪作為開場,當自己蒐集相關故事時,才發現別說孩子們認識的妖怪有限,Julin認識的妖怪也不算多,倒是稍微探討一下妖怪的由來,便察覺似乎以動物為多,若單純從妖怪角度來探討,毫無疑問《我的男人是狐狸》也算是動物系作品之一。

雖然也是相當不可思議,但《我的男人是狐狸》這本書,著眼的觀點卻和絕大多數的作品不同,首先,這隻狐狸精是公的不是母的,其次,牠不會狐媚之術、也不會其他法術,還有牠喜歡舔伴侶的耳背,家人反對牠娶人類女孩為妻,而牠能否取得家人同意,順利娶回美嬌娘,正是情節發展的主軸,書裡的氛圍,沒有恐怖也不會驚悚,反倒因為不可預期而呈現帶點獨特的風格。

不可否認,《我的男人是狐狸》確實是建構在都會男女的愛情上,尤其是男女主角對愛情的堅持,不過,顏以傑和蘇于晴這一狐一人,為故事注入的奇幻元素,讓原本可能會讓人覺得不那麼有新意的架構生色不少,多了新鮮感外,更由於一人一狐,相互扶持、努力跨越橫種種阻礙,不僅浪漫加分,還增添幾許溫馨的氣息,而不失俏皮的口吻用語,更沖淡讓人感到有些緊繃的氣氛。

世界上充滿著我們不知道的事,立場或角度的差異,會產生不同的認知,什麼叫做好、什麼是不好,什麼是對、什麼是錯,似乎沒有一定的答案,永保初衷,說起來容易,可陷入泥濘時,要憑藉什麼堅持下去,在《我的男人是狐狸》中,讓男女主角有勇氣去克服困難的,就是那份簡單,那份純粹的愛,讀者深受感動之餘,更從淚水、歡笑裡,重拾對愛情的信心。

事實上,貫穿整本書的並不啻於一狐一人的愛情,而是從兩人的愛延伸到親子、家人、族群的愛,讀者不難發現,在作者筆下,比起外貌、飲食、婚禮和孕期的差異性,修練成精的狐狸與人類,有著更多的相似處,像是存在男女主角內在直率的真性情,傳統對長男的期待等等,倘若不是偶爾出現的狐狸尾巴、耳朵,或是狐群才有的親密動作,身為讀者並不會特別覺得,談論的是兩個多不一樣的世界。

不管妳的男人是不是狐狸,相信愛情的美好,應該是一件不錯的事,如果愛情裡還找不到想要的那份美好,那麼,試著從生活的其他元素去找到,給自己一個動力,去面對人生的困境,無論是不是為了遇見愛情,我們都有責任,在涵養自己的靈魂這件事上下功夫,健康、美麗而善良的靈魂,是為了自己不是為了別人,希望我們都能涵養出讓自己滿意的靈魂。


【內容簡介】

我們狐群看得見一個人的靈魂,所以很容易就一見鍾情,畢竟美麗的靈魂太珍貴了。
  「抱歉騙了妳,其實我是隻修練六百年的狐狸精。」
  在蘇于晴生日當天,交往五年的顏以傑突然向她表明身分,她瞪大眼,先是忍不住搓揉那對大耳,又看向他背後,用力拉了兩下尾巴。
  「為什麼決定現在說?」蘇于晴盯著他,表情疑惑。
  「這件事很重要,因為我想娶妳當我的妻子。」顏以傑牽起她的手。
  兩人決定結婚時,卻因為蘇于晴是「人類女子」遭到男方父親強烈反對,又是遭茶杯砸破頭、又是下跪請求同意,這段身分懸殊的戀情,歷經重重困難總算獲得長輩的祝福。
  興高采烈準備婚禮的蘇于晴,卻在無意間發現未婚夫隱藏的重大祕密,在結婚前夕她竟選擇消失蹤影……
  不同身分的愛,需要付出的犧牲更多,無論遇到什麼阻礙,請記得我愛你。


【作者介紹】

朱夏
  患了不寫故事會生病的毛病,寫作題材不設限,喜歡關懷人、探討人性的故事,習慣藉由角色的對話思考問題。曾參加角川華文輕小說大賞晉級決選、入選POPO原創市集2015年度異想館人氣小說。已出版作品《搖滾戀習曲》、《陌生的新郎》。
  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shuka56/

作者/朱夏
◎頁數/262頁
◎裝訂/平裝
ISBN/9789869536509
◎出版日/2017.10.16
◎出版社/要有光(秀威資訊)
◎叢書系列/要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