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1 17:00:00Julin

[療癒人際]《熊先生的椅子》。來一場情緒裸奔 - 盧仁慶 / 青林出版

既然身為無法離群索居的群聚動物,我們無可避免與人有所互動,同時,隨著走入不同的人生階段、身分的轉變,被或多或少會被投以期許,無論我們是否欣然接受,一段屬於自己個人的獨處時光,都有助於心靈沉澱、進行自我對話,甚至安撫波動的情緒,讓我們累積正面的能量,充充電後再出發。

《熊先生的椅子》想傳達的,正是如何透過保持適度的「距離」,在自己與他人之間取得一個平衡,森林獨居的熊先生,本來過的是“只要一邊喝著茶,一邊聽著音樂,心情就會變得十分平靜"的生活,但在他好意接納了寂寞的冒險家兔子及悲傷的愛跳舞兔子,而這兩隻兔子結婚、組成兔子家族後,喝茶、聽音樂都漸漸地變得有點麻煩且困難。

在書裡,作者巧妙又細膩運用了圖畫與線條,來反映熊先生內心的掙扎,當森林只有熊先生時,一切看起來很單純,就連圖畫、線條的顏色,都脫離不了白、黑、灰三種,繽紛的色彩似乎都是透過兔子們來展現,隨著情節的發展到了某一頁,原本描繪熊先生用的黑色,包括鼻子和眼睛,全都成了紅色,之後又再次有了變化。

熊先生的困擾顯而易見,想要當個親切友善的好芳鄰,可又不願意放棄獨處時的樂趣,事實上,那也是我們和人相處時,心裡不免會產生的矛盾,朋友邀約或造訪固然開心,但在經過幾天的轟炸後,其實很想好好休息放鬆一下;收禮物本該充滿喜悅的心情,但怎麼都說不出口,那禮物一點也不實用,擺在家裡只是占空間……

諸如此類的心理交戰,相信多到難以記數,求學時期要當好學生,工作場所要當好同事、好下屬或好主管,面對父母要當好子女,結婚後則是要當好媳婦、好妻子、好情人伴侶,有了孩子要當好父母,有了孫子要當好祖父母,究竟該怎麼做,才稱得上是好、是稱職?又什麼樣才算是負責任?我們的心靈早在不知不覺中被綁架了。

然而,《熊先生的椅子》所反的,並不是替別人著想這件事,而是替別人著想之前,我們常常忘了先聆聽自己的需求,將之納入考量,結果換來的是自己的不快樂,還有,反過來當我們自認為是在替別人著想,想要釋出善意與關懷時,卻往往一不小心落入自我感覺良好的陷阱,結果造成他人的心理負擔。

生長在東方國家的我們,在民族文化的影響下,多數被教育要善解人意、取悅討好,特別是女性同胞,還背負重男輕女的制約,常常不是做到流汗卻被嫌到流涎(台語),就是work hard也work smart,但一點都不happy,在自我價值感上相對缺乏,不僅習慣性向外尋求肯定,更把自我的需求擺在很後面的順位,並且多有著壓抑情緒的個性。

情緒的發展不夠健康,影響的往往不單單只是自己,因此,接納自我情緒的學習,進而到為自己的身心靈健康負責,不再依賴別人的肯定及給予,便是很重要的功課,誠實面對自己的感受,坦然並勇敢地說出,而不是一味地迎合別人,問清楚他人需要怎樣的幫助,能夠接受什麼方式,而不是自己覺得好就好,這正是《熊先生的椅子》試圖揭露的。

從熊先生的故事出發,《熊先生的椅子》帶領讀者思考,與人相處、替人著想時,該如何保有自我,箇中分際、界線又該如何拿捏,才能在自己所能承受的範圍,藉由他人和自己的互動,來豐富彼此的生活,以誠打造出雙方關係的地基,適度跟別人保持一點「距離」,為自己的心靈保留一個獨處的空間,只要我們把握住正確的原則,人際關係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複雜。


【內容簡介】

一隻窩在椅子上生活的熊
一個關於自我突破和人際表達的溫暖故事 
 為你譜出人與人之間的美好距離

在一片廣大的森林,有一處長椅,那是熊先生僅有的生活範圍。
熊先生喜歡坐在椅子上聽音樂、讀詩集,享受一個人的悠閒時光。
有一天兔子來了,熊先生大方的分享他的椅子。但是當兔子越來越多、越來越多,
熊先生的椅子都被兔子們占據了……!失去椅子的熊先生該怎麼做?
他該如何跟兔子說出自己心裡的話呢?

*適讀年齡:8歲以上
*注音:□有  ■無


【作者介紹】

盧仁慶
  畢業於弘益大學視覺設計系,曾到義大利學習純藝術。繪本作品有《刺蝟X》、《大象叔叔和100個水滴》、《小小圖書整理員》、《火車和魚群》、《你的日子》。童詩集插畫作品有《從月亮來的孩子-嚴東洙》、《媽媽的違規》、《嗶啵嗶啵!淚水流出來了!》、《美味的話》。
  作品《小小圖書整理員》入選2012波隆納國際兒童書展年度插畫獎、《大象叔叔和100個水滴》入選2013布拉提斯拉瓦插畫雙年展(BIB)金蘋果獎及瑞士日內瓦公共圖書館兒童文學獎(Prix P'tits Mômes)獎、《刺蝟X》入選2015白烏鴉獎選書。

作者盧仁慶(노인경)
 繪者盧仁慶(노인경)
 譯/許延瑜
◎頁數/72頁
◎裝訂/平裝
ISBN/9789862743669
◎出版日/2018.02.10
◎出版社/青林
◎叢書系列/心的感動繪本
◎原文書名/곰씨의 의자

(悄悄話) 2018-03-02 10:2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