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7 15:00:00Julin

關於愛情 關於幸福 - 淺談好友魚魚的作品

不太記得和魚魚是怎麼熟稔起來的,但可以確定的是,自己還滿喜歡她的文章風格,那是一種被傳統制式教學所滲透、已經定型的自己,或者說被約束、壓抑習慣的自己,平時不太容易展現出來的風格,如果說,文字能傳達出一個人的經歷甚至內在,那麼在Julin眼中,魚魚無疑是一位用心感受、努力過生活的人。

分享的這些作品,距今已經有超過十年的歷史,那時Julin還不認識魚魚,可為什麼好說兩人認識也有幾年時間了,卻到現在才被挖出來呢?自然是有個契機,不過這些都不是重點,重點是此時此刻要來欣賞魚魚的作品,作品其實不只一篇,可因故只讀了幾篇,但這應該已經夠了,至少對自己來說……

在《青鳥》中,魚魚運用了一個似乎是許多人耳熟能詳的故事,然而在那熟悉的影子裡卻又是那麼的不同,擁有愛情就等於幸福嗎?在當下毫無疑問地就是這麼一回事,當愛情摻入了眼淚,感覺好像不再那麼甜蜜,可是沒有了眼淚,青鳥不會活過來,感受不到幸福的存在,於是在還來不及明白些什麼的時候,錯過了所謂的幸福。


《dream》裡魚說,深夜裡迴盪的是秋楓哭泣整晚的聲音,可是穿過憂鬱的濃霧,她又彷彿看到了亮光,然後又想他是否做了同樣的夢;《失憶》裡她則是說,所有的東西已封箱打上蝴蝶結,包含,她對他的思念,那種明明傷心,又覺得自己不好再陷於其中,明明忘不掉那個人,卻又不想再承受思念痛楚心情的掙扎、矛盾,短短幾句話表露無遺。


雖然只是幾篇,卻勾起Julin的某些回憶,不過,這些失戀的故事,魚魚不說,Julin也不說,免得我們各自的另一半想太多,總之傷心是失戀者的權利,只不過別傷心太久,在失戀這個點稍做休息之後,別忘了要繼續向前走,不能說失戀就是失敗,但絕對是一個需要克服的關卡,闖過後,將之內化成更正面的能量,療癒自己也療癒別人。

魚魚這些作品圍繞的主題,確實顯而易見,她用精煉的文字,刻劃出內心深處的感受,細膩且強烈的情緒,舉凡失戀過的人,都不難體會字裡行間所傳達出的那份失落、惆悵甚至心痛,但一如淚水也是愛情的面貌之一,Julin倒是覺得,失戀也不見得就等於不幸福,沒嘗過愛情的苦,怕是不容易感受愛情的甜蜜,沒有失去或許也不容易學會珍惜。

因為用盡心力去感受,失戀當下難免不太容易承受,但人生絕對不是只有愛情,失戀也不該是世界末日,重點是我們是不是從這段經歷當中,學會了什麼、有沒有什麼的體認,自己是不是太過執著,行為是否需要調整,人生目標是否因此而產生偏頗,自我的成長才是更重要的,要相信,有了愛情或許更幸福,可沒有愛情也一樣能幸福。

幸福終究不是強求能得來,也不是等待別人給予,其實,不管舊情人是成了朋友,抑或是不再相逢的過客,關於過往的種種,不必時時想起,倒也無須刻意去遺忘,無論愛情帶給我們什麼樣的感受,充其量只是我們人生的一部份,我們要學著做的是把握當下,同時創造幸福,因為幸福不僅掌握在自己手中,更不曾走遠,只是我們往往沒有看見。

哦 可惜愛不是幾滴眼淚幾封情書 哦……
這樣的話也許有點殘酷
等待著別人給幸福的人
往往過的都不怎麼幸福
哦 可惜愛不是忍著眼淚留著情書 哦……
傷口清醒要比昏迷痛楚
緊閉著雙眼又拖著錯誤
真愛來臨時 你要怎麼留得住
魚魚 2018-02-27 15:35:16

我要哭了我…
感動!

版主回應
就是要妳哭 2018-02-27 17: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