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9 14:00:00Julin

[都會愛情]《華燈初上》。白天與黑夜的平衡 - 小心事 / 要有光


不曉得為什麼,提到白天與黑夜,總會讓自己想起一首名為「白天不懂夜的黑」的歌,歌詞中以白天與黑夜、來暗示兩個人的情感關係時,曾用了“只有黎明混著夜色時,才有淺淺重疊的片刻”,《華燈初上》也有白天與黑夜,也蘊含情感的關係,但卻選擇用向晚時分來傳達,事實上,從主題架構開始,《華燈初上》和「白天不懂夜的黑」本就不同,不必一定非得並論,純粹只是有條線接上而已。

在對女主角(魏冬瑤)有了簡要的背景介紹後,緊接著男主角(南思遠)也跟著登場,一個在他鄉異地的意外,開啟了兩人的緣分,雖然沒有辦法明確地說這起意外的內容別無分號,可總覺得將背景在飯店的橋段似曾相識,隨著情節發展,將感受到的氛圍串聯起來,突然回想起那似曾相識的fu,就是韓劇的味道啦,而且Julin越讀越有種感覺,如若將《華燈初上》改編成電視劇,應該會很賣座。

雖然,運用電視劇甚至電影來詮釋,也不是不可以,不過自己還是覺得,南思遠的人格特質,他心裡爭論不休的聲音,透過文字、以小說的方式來呈現,還是較為細膩,某方面來說,更容易牽動讀者的心,或許是因為如果多了看得見的影像和聽得到的聲音,讀者心思著墨的地方,免不了會產生差異,而有些部分,也有可能會因為戲劇需要的張力而被刪減,儘管不能說不完整,但傳達出來的訊息或許就不太一樣了。

對於《華燈初上》這本書,Julin一開始並沒有太大的期待,心想,都會愛情小說應該都是大同小異吧?不外乎就是談情說愛,可能夾雜點年少輕狂的回憶,穿插些情感糾葛、搞點浪漫,還能變出什麼新把戲?這情愛及回憶,書裡不能說沒有,但感覺上卻似乎拐了好幾個彎,甚至有那麼一絲絲推理小說,不挑明談內心卻直指內心的手法,末了居然還逼出了自己的眼淚,所謂的感動應該就是這麼回事吧!

男女主角的情感走向,固然是讀者絕對不想移開的焦點,可是,如果只將《華燈初上》當成都會男女愛情小說來閱讀,未免太可惜,一來是無論是角色的髮型、打扮到喜好(韓劇加飲食),還有事業(自創美妝品牌到韓國出差取經),都嗅得到的濃濃韓味,加上肌膚保養、網路銷售、團購啦、搞負評手段,都是現代人相當熟悉的元素,讓人在對時代背景的掌握上,更加得心應手。

然而,更讓自己有所感受的,是作者透過角色們所延伸出的--關於家,關於親子,關於幸福,關於成長突破,關於妒嫉怨恨等等,觸及心理和人性層面的描述,這也是《華燈初上》之所以不落俗套的關鍵,當然,作者在男女主角性格的設定,氛圍的營造,情節的鋪陳上,也是花了番功夫,不需要像本土劇那樣,灑狗血來製造所謂的效果,男主角本身就具有相當的衝擊性。

總而言之,《華燈初上》有愛情小說的浪漫,但又比同性質的小說,多了深入思考的空間,看似依附在總裁系列的架構上,實則突破那傳統框架,替所謂的都會愛情小說,開啟了另一種風格,不僅改變了自己對這類小說的既定印象,也讓讀者在熟悉之中,感受那與眾不同之處,並用一種不那麼沉重的方式,來治療讀者的傷口(如果有的話),其實,白天與黑夜本就是一體兩面,唯有接納黑夜,白天才能完整。


【內容簡介】

「遙遠之間的單位,可能是開始思念的某一秒,可能是無法擁抱的距離。」

你是否有過心裡有兩個聲音爭論不休的時候?
挺拔不群的南思遠也有,他心裡的另一個聲音更加兇狠強勢。<他是飛皇製藥這間大企業的小老闆,人前風光的身分卻藏著無人知曉的陰影──童年創傷所導致的解離性身份障礙(多重人格)。
直到他在日本的櫻花樹下遇見在充滿愛與包容的家庭裡成長的女孩魏冬瑤,
才終於正視自己心中的遺憾,嘗試讓身體裡的兩個自己對話與共存。

「我沒有羨慕過總裁系列的女主角,倒是很羨慕都市女子系列的女主角,什麼拉拉升職記之類的,覺得她們成長的歷程很感人。」

華燈初上,不知不覺迎來日夜交替,一如兩個人格變幻莫測。
《華燈初上》是短暫的向晚時分。
是日夜交替的過程,也是天空裡最美的平衡。


【作者介紹】

小心事
是左心事在毫無規範下的新生意識,
只是想說點小小心事的文字工作者。

第一位發現我的編輯說我的故事古靈精怪,
最近讀者說我不按牌理出牌,要不就出鬼牌,
常常有作者說我是不顧一切的瘋狂築夢者,
而我以為自己只是傲嬌小邊緣、生性易羞奔。

2013年於城邦POPO原創市集網路連載發跡
2014年以「左心事」成為POPO原創市集駐站作家
2015年我很認真思考未來啊
2016年獲得城邦華文創作大賞佳作
2017年獲得悅閱第二屆情慾小說大賞金賞
2018年以「小心事」商業出版第一本都會愛情作品

目前是晝伏夜出的專職文字工作者。
同時以不同筆名、在不同平台、耕耘不同類型作品,立志成為全方位作家。
「能留在人們心中很久的故事,是因為故事說中人們的心事。」
粉絲團:左心故事館裡有小心事

作者/小心事
◎頁數/236頁
◎裝訂/平裝
ISBN/9789869536592
◎出版日/2018.02
◎出版社/要有光(秀威資訊)
◎叢書系列/要青春


即日起至2018/3/31凡預購《華燈初上》一書即可免費獲得:畫師艾幼薇亞特繪.故事情境雙面L夾一份!限量各100份,下單即贈送,送完為止!
秀威網路書店:goo.gl/K7QnUp
金石堂網路書店:goo.gl/MBoqqx

#作家生活誌 https://store.showwe.tw/comment.aspx?c=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