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3 20:00:00Julin

[武俠]《霸官:(卷一)紅衣青衫,大王膽》。本姑娘可不是好惹的 - 清楓聆心 / 春光


裹著一件艷紅風雪袍,蒼瘦的雙頰,游離無神的目光,乾裂的嘴唇,搭上無變化的神情,外表看起來一副半死不活、病懨懨的模樣,閨名節南的桑六娘,感覺沒半點靈氣也就算了,彷彿還讓人覺得晦氣,但在縣衙堂上的言談舉止,卻又顯得俐落沉著,不似失魂無智之人,《霸官:(卷一)紅衣青衫,大王膽》從一開始,就藉由衣著外表、談吐應對,拋出一個很不一般的女主角形象。

撇開咚--咚--咚咚--,這冬日街頭傳來的鼓聲,桑六娘走到縣衙展開的場景,光是街道、孩子、路人,就比起雲深不知處的深山古洞,多了幾分塵世與江湖味,而後的市集商街、雕版工坊,甚至是春金樓,也和遺世獨立八竿子打不著,就連歷經一場大火,遭逢大火身亡的死者還被埋在園子裡的桑家大宅,也因讓鳳來縣的百姓瓜分成家園而多有人氣,不那麼陰森、死氣沉沉。

自小離家,難得回故家卻被冠上惡霸之女之名,雖然身邊有柒小柒相伴,但桑節南在某些場合,還是得化名小山謀生,這全都是拜那些落井下石、趁火打劫之徒所賜,那些曾憑仗桑家權勢保平安的,在桑家遭難後,不伸以援手也就罷了,還急於撇清,都說樹倒猢猻散,世態炎涼也不過如此,可作者並未因此將她塑造成悲情苦旦,相反地,隨順著情節發展,我們見到了她性格中的剛毅。

明明全鳳來縣有一大半土地,都是這位桑家遺孤的,她卻選擇以小山之名討生活,賺點微薄的收入餬口,被人告又被人坑,表面上看起來跟瘦弱的外表一樣好欺負,然而,遇上不是對方死、就是自己沒命的狀況,卻也能面不改色取人性命,她只是不願多生事,不代表心裡無有任何盤算,有云「大隱住朝市,小隱入丘樊」,桑家姑娘的行事作風,帶給Julin的正是大隱的感覺。

除了桑家姑娘外,書裡不乏其他形象鮮明的人物,甭說將吃視為人生一大樂事,外型酷似大阿福娃娃,身手卻矯健得很的柒小柒,或是系出名門的王家九公子與十二公子,這幾名露臉機率較高的角色,即便只是開場時,出來跑跑龍套的安姑,那一心想佔人便宜、貪婪的嘴臉,也被刻劃得活靈活現,至於走闖江湖最為人重視的情義,就更不在話下,在不少人物身上都找得到。

若說這些人物,是呈現《霸官:(卷一)紅衣青衫,大王膽》風采不可或缺的要角,那麼,建構在復仇、計謀,充滿機智又不失懸疑,時而令人繃緊神經,時而讓人心思不寧的情節,無疑是令這些角色得以一展身手的不二舞台,可憑這樣讀者就會買單嗎?若是少了細膩的筆觸,帶點詼諧幽默、自我調侃的語調,恐怕光是六娘的遭遇,全書的氛圍只會讓人感到悶到不要不要。

閱讀《霸官:(卷一)紅衣青衫,大王膽》,感受到的是一股堅持,無論是為了報仇雪恨,還是想離家求自由,或者守著對一個人的恩義,每個人都堅持著自己的那份心意、朝立下的目標走去,在堅持的霸氣之外,也存在著干雲豪氣,同時也因六娘並非離群索居,讀者更貼近市井小民的生活,也更深刻地體會箇中人情冷暖,某方面來說更容易引起共鳴,選擇跟六娘站在同一陣線。

到底什麼是武俠?Julin以為或許可說是有武功,也有行俠仗義,想想,如果有那麼一本書,從頭到尾只看到一群人認真習武,卻沒有任何不公不義之事,讓人得以打抱不平,或是有像現今社會的正義哥、正義姐,可每每挺身仗義執言時,就被打得鼻青臉腫、落荒而逃,怕是沒有人會說有多精彩,而這樣的問題,在《霸官:(卷一)紅衣青衫,大王膽》這本書中,都‧不‧存‧在。

想看六娘如何對付貪得無厭之人,兵不血刃就使其雞嘴變鴨嘴,想看節南如何放長線釣大魚,試圖找出幕後黑手、報血海深仇,想看王九公子泮林是否能順利從層層戒護下逃脫、成功離家出走,想看這兩人能運用他們的智慧到什麼程度,想出什麼樣的計謀,想看他們倆到底是會被捲入怎樣的棋局,又最後是否有機會被送作堆,還是終將各走各的路,不管還好奇些什麼,先從《霸官:(卷一)紅衣青衫,大王膽》下手就對了。


【內容簡介】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但有必要讓她家破人亡嗎?橫行鳳來縣的桑家惡霸,因為莫名大火,一夕滅門,人稱報應不爽,殊不知還剩下她──桑家么女節南,因為離家「學藝」逃過一劫。身為惡霸後代,她堅決霸下去,不畏流言回家殮葬親人,隱忍查找蛛絲馬跡,只是當她手刃仇人,走出大王嶺,卻在路上撿了一個迷路成性的世家公子……

這位桑家姑娘真是……特別。不會作畫,卻在版畫舖子當學徒,還花錢請人代畫,受全縣百姓厭惡,日日被告上衙門, 還住在燒得焦黑的慘案發生地,似乎不以為意。回鄉收屍殮葬,可說是情理是孝道;替父兄挨罵受氣,是隱忍是籌謀,他覺得,她是忍一時之氣,謀復仇大計,果然──她不就在他面前殺人了嗎?

「王九公子,你最好忘了剛才之事,否則……」
「從今以後,我王泮林再不識桑六娘,妳我後會無期。」

他與她,以為從此各自天涯,她走她的江湖路,他過他的望族公子生活,卻不知一盤充滿陰謀的棋局正要展開,他們不能避開,只能捲入……


【作者介紹】

清楓聆心
自幼喜好文學。在國內完成學士學位,留學海外,取得碩士學位之後,開始網路寫作,出版了《掌事》、《紙貴金迷》、《御宅》等長篇古代言情作品,情節創造力想像力無盡,文字清新雋美,被讀者們戲稱「聆體」。
著作:《掌事》《紙貴金迷》等

作者清楓聆心
◎頁數/頁
◎裝訂/平裝
ISBN
◎出版日/2018.02
◎出版社/春光
◎叢書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