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7 19:00:00Julin

[社會寫實]《青蛙樂園》。所謂真正的和平 - 百田尚樹 / 尖端出版


當池塘、草叢都有敵人環伺,不再那麼安全,想取得水和食物,就必須冒著生命危險,雨蛙們該何去何從?《青蛙樂園》的故事,由凶殘的達摩蛙及蝮蛇吞吃雨蛙展開序幕,也揭露了雨蛙的困境,一隻名為蘇格拉底的年輕雨蛙,無法接受長老的認命說,決心跟夥伴踏上旅程,找尋可以安居的棲身之所。

雖然有著濃厚的寓言色彩,不過情節並非朝著皆大歡喜的圓滿結局發展,離開熟悉的環境,踏上未知的旅程,紅點鮭、烏鴉、山赤蛙等,一個又一個天敵,奪去了多數同伴的性命,扣除厭倦旅行的疲憊,選擇留在科塞魯克瑟斯王國、終日與恐懼為伍的雨蛙,六十一隻雨蛙到最後只剩下兩隻-蘇格拉底和羅伯特,但故事到這裡才剛要開始……

這本書說穿了不就是青蛙的故事,有什麼好看的?可奇怪的是就是會讓人想一口氣讀完,尤其是當倖存的雨蛙們走入那帕吉王國,感覺到那充滿善意的氛圍,一度還沉浸在無可言喻的喜悅中,卻又從土蛙們的言談之中,感受到他們對平和非比尋常的認知,原來大部分的土蛙都不喜歡聽實話,不安及危險的氣息,漸漸滲透了出來。

姑且不論書裡的角色與情境是否別有所指,深植那帕吉土蛙們內心、左右他們思想的三戒,在Julin看來覺得還滿瞎的,嚴格說來,對大同世界和所謂的和平抱持著期待,不能說有錯,但忽略了蛙性並非純善,不是所有的蛙,都會因為是同物種而泯滅殘暴這樣的事實,就像是掩耳盜鈴,到頭來終究只是自欺欺人。

Julin不確定作者選用青蛙做為主角的用意何在,但這讓自己想到溫水煮蛙理論,雖然已經有人實驗證明,青蛙會從熱水裡跳出,不過,隱含在理論背後的比喻,人們應該時刻保持著警覺心,不能忽略任何具有潛在風險的環境或局勢變化,否則很可能在不知不覺中陷入危險之中,甚至無法脫離困境而導致敗亡,倒是真切反映出那帕吉的際遇。

另外,雖然也不確定將雨蛙命名為蘇格拉底,是否只是湊巧,但是被視為希臘三哲人中的第一位,蘇格拉底確實提出不少引人深思的看法,他認為「認識自己的無知就是最大的智慧」,認為要人們跳離日常生活中的思考模式,進一步地了解自己思想的本質,由此看來,那帕吉之所以得到那樣的結果,也不是沒有道理。

關切日本現況的人,不難發現書中世界似曾相識,可即使一時間無法將書和現實做連結,仍舊會被《青蛙樂園》吸引,因為眾蛙們的身上,明明白白有著人類的影子,宗教迷信也好、政治鬥爭也罷,似乎不是只日本限定的戲碼,尋求一個安身立命的地方有這麼困難嗎?當家國的存亡淪為某些人物利慾的犧牲品,人民們能做些什麼?

不想燒腦、損害太多腦細胞,確實是能將《青蛙樂園》,當成寓言故事來閱讀,沒有什麼艱澀難懂的文字,孩子們應該也能夠輕易理解,只不過,若身為社會的中堅份子,也採取同樣的態度來看待這本書的話,就未免太可惜了,那帕吉的殷鑑不遠呀,內部亂哄哄的、一家人都不團結了,不先安內的話,不等敵人來,自己就先垮台了,是吧?


【內容簡介】

某一天,寧靜的雨蛙國度突然遭到凶殘的達摩蛙占領。為了全族存亡,年輕的雨蛙蘇格拉底不顧長老反對,帶領六十隻同伴離鄉背井尋找能夠和平生活的地方。牠們踏遍荒野、河流、森林與岩場,同伴們一個個倒下、犧牲,蘇格拉底與另一隻存活下來的雨蛙羅伯特,最終越過高聳的岩壁,抵達了和平又豐饒的國度──那帕吉。

那帕吉王國沒有任何戰爭與危險,當地的土蛙非常親切,池水甘美、食物充足。蘇格拉底與羅伯特認為自己真的找到樂園了,世界上怎會有這麼善良的青蛙?牠們決定留在這裡學習和平生活的祕訣。土蛙說,只要嚴守奇妙的戒律「三戒」──「一、要相信青蛙。二、不與青蛙鬥爭。三、不要擁有鬥爭的力量。」便能夠保護那帕吉,帶來永遠的和平。

羅伯特對此深信不疑,然而蘇格拉底看見鄰近隨時會跳上岩壁的牛蛙,認為事情沒有這麼單純,於是牠在這個國家四處訪查,發現土蛙們背負著殘酷的歷史,以及隱藏在和平背後的衝擊性真相…… 


【作者介紹】

百田尚樹  Naoki Hyakuta
  1956年生於大阪府東澱川區,從日本同志社大學法學部中途退學後,成為一名撰寫電視、廣播電台腳本的「放送作家」。2006年,他發表了以二戰為題材、描寫一群零式戰機飛行員故事的小說處女作《永遠的0》,正式出道為小說家。2013年改編電影上映,由岡田准一、三浦春馬主演,連續榮獲八週票房冠軍;日本東京電視台改編電視劇,目前總銷量已突破五百四十萬冊。2009年,他的青春小說《Box!熱血鬥陣》入圍第三十屆吉川英治文學新人獎,並獲第六屆本屋大賞第五名、第七屆早午餐BOOK大獎新人獎,不但熱銷突破四十萬冊,感動無數日本讀者,同時《朝日新聞》、《讀賣新聞》、《產經新聞》、《文春週刊》、《新潮週刊》等各大報章雜誌讚不絕口:「本年度No.1的體育青春小說!」改編電影由《重金搖滾雙面人》票房導演李鬥士男執導,以《菜鳥總動員》躍升全日本超人氣偶像的市原隼人主演。於日本上映首週週末票房即突破日幣一億八百萬大關! 2013年,以《名叫海賊的男人》榮獲第十屆本屋大賞首獎的殊榮! 

作者百田尚樹
   (naoki hyakuta)
 譯
◎頁數/頁
◎裝訂/平裝
ISBN
◎出版日/2018.01.05
◎出版社/尖端出版
◎叢書系列/
◎原文書名/カエルの楽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