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6 18:00:00Julin

[勵志療癒]《下腳蔬菜村の敗部復活大作戰》。野百合也有春天 - 黑野伸一 / 親子天下

看到書名,寶貝的第一個問題,就是什麼「下腳蔬菜」?老實說,一開始Julin也不甚明白,不過讀到第二章時,謎底就揭曉啦,所謂「下腳蔬菜」簡單的說,就是雖然味道並沒有比較差,可由於外形不討好、賣相不佳,通常被用來當作肥料,或乾脆丟掉的蔬菜。

那什麼又是「下腳蔬菜村」呢?在書裡,想當然耳指的就是止村,止村是一個居民以老年人為主,絕大多數的年輕人都在外地工作,留在村裡的年輕人甚至小孩,可說是寥寥無幾,沒有診所、沒有郵局、沒有小學,連公車都廢止,生活機能逐漸喪失的農村。

一位在村民眼裡口中、事業有成的青年優,為了逃離都市生活回到鄉下,當他找到那棟身為長子的父親,打算賣掉的多岐川家代代相傳的祖厝時,看到一名十歲左右的少年,正對房子外的圍籬撒尿,無獨有偶,房子一旁原本是農田,如今已然成為長滿雜草的荒地上,站著另外一名少年正做著相同的事……

故事才開始兩三頁,但透過簡單的人事物,關於止村的畫面,卻已經漸漸清晰起來,一個沒有麥當勞、沒有星巴克、也沒有7-11的地方,還有那越來越狹窄的泥土路,都和優駕駛的BMW形成了對比,而那兩名少年習以為常的灌溉舉動,在優的眼中,不僅是在別人家的土地上隨地亂尿,更是在都市裡看不到的沒教養的行為,所謂的城鄉差異不言而喻。

全書的核心架構,自然不是在著墨教養問題,而是藉由優與其他想逃離都市的年輕人,以及止村當地原有的居民,在止村這個即將消失的村莊中,所曾經歷和後來發生的點點滴滴,還有期間的心理變化,來探討沒落的農村該何去何從(包含城鄉差距的生成與如何縮減距離,以及居民的人生)這個議題,止村或許是虛構的,但書裡所探討的卻是活生生在現實上演中。

或許因為自己也是所謂的鄉下小孩,儘管故鄉不在山上,狀況也比止村要好上許多,但《下腳蔬菜村の敗部復活大作戰》,仍舊不費吹灰之力就引起共鳴,無論是那清澈空氣、心曠神怡的景致,還是左鄰右舍濃到化不開的人情味外加八卦,活靈活現的一幕幕,也讓自己回想起生活中,令人忍俊不住的經驗。

從年輕人不願意繼承務農家業、外移流失,村莊的人口過疏化和高齡化傾向嚴重,談到農產品被層層剝削,農村的人力以及土地力陷入惡性循環,村民的生活也越發難熬,雪上加霜的是,原本應該幫助村落農民的農會、公所,竟因為村落產銷政策變化,從中得不到想要的利益,轉而對村落倒戈相向,止村的困境大喇喇地被攤在陽光下。

事實上讀者們都心知肚明,止村絕對不是單一的個案,也不會是只發生在日本的現象,這幾年來,台灣的社會、農村、農業等等,似乎也走上相同的路,除了大環境的困境,一干人等是基於什麼原因聚集在止村,又為了止村做了哪些努力,人與人、與土地間的羈絆情感和凝聚力,也是這本書值得一讀的亮點。

文字風格平實,可字裡行間卻充滿溫馨,閱讀暖洋洋的《下腳蔬菜村的敗部復活大作戰》,很難不被其中的熱血所感動,僅管我們無法代替他們去面對轉型而來的難題及挫折,只能在一旁吶喊加油,不過,以樂觀的態度和積極的行動來迎接挑戰的精神,都是值得所有人學習的。


【書籍介紹】

  厭倦都市生活的銀行菁英多歧川優,回到了祖父世代務農的老家止村——一個連公車和郵局都撤走的偏僻小山村。原本只打算回鄉短期度假的他,卻在一連串不可思議的際遇下,成了振興村莊的不二人選……
  年輕時拋妻棄子到大城市發展、中年失業只好返鄉務農的大叔正登,以及被男友退婚、只能把心思放在種田的美穗,他們父女倆要如何攜手協力,挽救故鄉免於凋零和廢村的命運?
  默默無名的落魄漫畫家千秋、背負神祕過去的妙齡女子茜、靠著打零工維生的宅男三樹夫,在走頭無路之下來到了這個小村莊,成為農村招募的第一批實習生。這三個被城市遺棄、對務農一竅不通的年輕人,要如何各自發揮所長,成為止村的生力軍?!
  這幾個八竿子打不著的人,卻因著止村產生了患難與共的革命情感,發誓要共同守護這個山上的美麗小村莊。然而,振興產業的任務艱鉅,從傳統的稻米耕作,轉為利潤較高的蔬菜栽培;從噴灑農藥的栽種方式,到無農藥的有機栽培;從仰賴農會的產銷模式,到建立「蔬菜寶寶」的自有品牌,農業轉型的過程,不斷引爆各種衝突和火花,他們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戰……
  就在止村的名聲逐漸打響、農業法人經營逐漸進入狀況之時,優和美穗的關係卻陷入前所未有的糾結……茜不為人知的過去,更使止村蒙受前所未有的醜聞危機!剛剛站起來不久的止村,要如何獲得新生?這群在人生路上一度放棄自己的人們,又要如何從絕望中重拾希望?


【作者介紹】

黑野伸一
  一九五九年出生於神奈川縣,以《坂本美樹,十四歲》(原書名《A Happy Family》),獲得第一屆QUI LA LA文學獎後踏入文壇,著有《如果没有遇見你》(大田出版)、《長壽戰爭!(暫譯)》、《招喚幸福(暫譯)》、《女人不是一天成就的(暫譯)》等。

作者黑野伸一
 繪者石居麻耶
 譯/王蘊潔
◎頁數/352頁
◎裝訂/平裝
ISBN/9789862418475
◎出版日/2014.3.11
◎出版社/親子天下
叢書系列/少年天下
◎原文書名/ 限界集落株式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