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4 10:15:39Julin

微校宜蘭!【宜蘭】大二結米紙學校+珍珠稻草學校 體驗小旅行(下) - 二結穀倉稻農文化館、大二結紙文化館

餐也吃了、湯也喝了,是時候前往下一個活動地點,下午的行程由歸還自行車、轉搭乘火車展開,約莫十分鐘左右的車程抵達了二結火車站,出車站往左轉,順著小路過鐵軌後向左走一下子,目的地就在眼前囉,沒錯,造訪的正是離二結火車站不到300公尺的〔二結穀倉稻農文化館〕。
 

建於日治時代昭和三年,目前由大二結文教促進會經營管理,以二結穀倉稻農文化館的面貌,來展開新生命的二結穀倉,現不僅為五結鄉歷史最悠久的農業倉庫,也是宜蘭境內僅存且被列入縣定古蹟的一座穀倉,其建築的歷史價值與特殊的空間功能,仍具相當特色和重要性,館內部分空間也因為保有拉窗,更顯窗明几淨之感。 

 

在館內人員的導覽下走進展區,我們不僅見識到稻米倉槽實境展示區以及倉槽構造之展示學習區,同時也對二結穀倉的建築群、稻穀入倉的作業流程、稻的種類、如何儲存糧食、傳統節日與米食、甚至農業的俚語、和米有關的難字等主題,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和了解。

走過通道,接著上東側二樓,參觀碾米機器展示區,雖是日治時期設置迄今,但還完整保存,中央走道就是觀覽用通道,左右兩側擺放著多種舊式的大型農具,像是正條密植器(以人工拉動在田間畫線)、打穀機、脫殼機等等。

除了固定的展示區,館內也會有不定期的特展,若剛好碰上檔期,不妨把握機會順道一覽,體驗箇中人文風土民情、美食文化小吃,文化館後方還有代表道教與民間信仰中,保護廟境或村莊重要護法神的五營旗,此外,像具特色的藝術裝置、鐵路車廂打造出的公共廁所,也營造出另類氛圍。
 

在二結穀倉稻農文化館走走看看約莫30分鐘後,一干人轉移陣地,探訪穀倉的好鄰居〔大二結紙文化館〕,日治時期因紙廠的設立,讓二結躋身全臺製紙工業重鎮,然而隨著時代產業變遷,紙業終式微沒落,為了延續二結紙的文化生命,打造一個與『紙』有關的學習環境,遂於100年規劃設置大二結紙文化館。

進入館內,我們直接進行DIY體驗,先從要花費較多時間的“手工線裝筆記書”著手,運用文化館預先準備好的紙張、材料及工具,或黏或貼、或剪或摺,還要利用鐵釘和免洗筷打洞,最後借助髮夾,透過讓麻繩穿越一個又一個洞的方式,完成線裝的動作。


筆記書的步驟其實不複雜,但有不少小細節要留意,例如白膠的用量、 位置的擺放是否對齊、空氣的擠壓、麻繩長短的調整控制、穿洞的先後 次序等等,只要掌握住這些,就能夠做出一本做工精巧的手工筆記書, 想要玩創意的人,還可以現場在封面上以剩下的麻繩編排圖案或文字。


覺得筆記書還不過癮?那麼一起來製作糕點好了,是有這麼餓嗎?正確名稱明明是紙糕模,將瓦楞紙和水混合後攪碎,捏成適當大小的紙團之後擠壓入模,重覆壓平、推擠的動作使成形,輕敲模使成形且印有圖案的半成品掉出,等乾燥後再黏上磁鐵,才是完整的作品喔~~

因為紙糕模乾燥通常需要一個禮拜左右的時間,黏磁鐵的工作,通常是帶回家進行,其實不黏也可以,當一般擺飾就很有特色,而且如果紙的顏色再稍加挑選,搭配不同的模來壓圖案,紅龜粿、綠豆糕、鹹糕仔也就一一現身了。


DIY固然很有趣,但文化館內的其他陳設,諸如中興紙廠辦公設備用品、等比例縮小的蒸解爐,以及手工書、紙造燈飾、與藝術家合作的各式創作品等等,也具相當的觀賞和典藏價值,集合展示、教育、凝結社區意識作用的大二結紙文化館,透過與遊客的互動,傳達在地特殊紙文化。
 

做完DIY可別急著走,記得回到二結穀倉稻農文化館喝杯飲料,無論是冷飲或熱飲、咖啡還是茶,都任君挑選喔,當然也可以搭配在地的特色點心一起品嚐,瞧著一顆酸酸甜甜的金棗蜜餞,兩種清爽口味的把噗,三種口味(有咖啡)的爆米香,不誇張,真的是大人小孩都搶著吃。

喜歡到宜蘭旅遊,卻覺得晃來晃去好像就是不出那幾個打卡景點,已經變不出新意?其實,只要肯花點心思,就算是輕旅行也可以很有深度,不妨走訪各鄉鎮的新農村社區,既不必到熱門景點人擠人,還能用更紮實的腳步,體驗早已和在地人的生活融為一體,卻又展現出時代新意的文化。

延伸閱讀

大二結文化基金會(二結穀倉稻農文化館、大二結紙文化館
可客製化行程 歡迎洽詢
入館清潔費50元(可兌換一杯飲料)、團體導覽費用另計

DIY費用 (紙糕模、版畫、手抄紙50元/人、手工線裝筆記書250元/人)
聯絡資訊:03-960-0277
地址:宜蘭縣五結鄉三興西路171號、182號
參觀資訊:每週二~日09:00 - 17:00 (周一休館)
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ErJieGuCang/
https://www.facebook.com/宜蘭縣大二結-紙文化館-198336116887528

旅行日期:201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