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30 18:00:00Julin

[悅讀閱讀]《動物靈媒1 鴉語者崛起》。永存心中不朽的愛 - 雅各.格雷 / 晨星



把握太陽露臉的時光,在家洗堆了好幾天的衣服,和爸爸外出散步回來的寶貝,甫進門就衝進浴室對自己說著,他剛剛在外頭看見一條蛇,原本是在草地上覓食,後來一溜煙就往水裡去了,他問Julin,這樣是不是代表他一整天運氣都很好?可不是?這是多麼難得的一個經驗呀!

對於動物,絕大多數的人或多或少都存在著主觀的既定印象,談到忠誠總會聯想到狗,冷血陰險的代表則常常是非蛇莫屬,說到狡猾奸詐大概就是狐狸了,但若我們嘗試去了解牠們(不必要非得喜歡上牠們),給自己以及動物們一個機會,用較無標籤的眼光去看待牠們時,或許也能有不同的發現與觀感。

《動物靈媒》系列作品的要角們,就是一群能和動物們交談的人,事實上所謂的動物靈媒們,還具有操控動物的能力,起初一般人都能接納他們的存在,可不曉得是什麼原因,人們開始指控他們是巫術邪教並加以迫害,倖存者不是沒有,但這樣的天賦只有在某一個條件下,才會由父親或母親傳承給最年長的孩子,於是漸漸被視為詛咒。

在夜色的掩護下,鴰爾鎖定二十四小時營業的餐廳後門垃圾箱翻找食物,雖然身邊跟著三隻烏鴉同伴,卻掩飾不了寂寥的感覺,加上霸凌的片段,讀者的憐愛之心被喚起的同時,好奇心也隨之被引發出來,想知道他是怎麼聽得懂烏鴉的嘎叫聲是在說些什麼外,更想了解他的身世背景。

以青少年為主要角色的小說不勝枚舉,身懷異能的也不在少數,融入奇幻色彩的,更有許多耳熟能詳的,這本書一開始像是貼近現代的時空背景,卻又帶點不尋常氣息(懂鴉語)的情節,有種《波西傑克森》的fu,而鴰爾惡夢中與父母分開的場面,則是讓自己聯想到《哈利波特》,但《動物靈媒1 鴉語者崛起》走向卻完全不同。

相較於絢爛繽紛魔法的展現,《動物靈媒1 鴉語者崛起》比較偏重在人心左右能力的運用及帶來的影響,同時在某方面來說,也打破一般人對於動物的主觀印象,不過這畢竟是Julin的角度,對寶貝來說,那都不是他所關注的焦點,所以,這本書對他有什麼吸引力呢?觀察他閱讀的情形就很清楚啦~~
 

某天寫完作業後,他花了半小時看完前三章,就急著問Julin接下來故事的發展,閱讀過程中,寶貝不時和Julin分享內容、情節發展,看到第十章時還大喊:「好精彩,他們居然飛上天」,利用幾天的片段時間,讀完了,他說:「怎麼沒有結局」。

問他對這本書有什麼感覺,他回答一直在弔人胃口,又問他對某些角色、哪個部分有印象,他說莉狄亞老是給鴰爾添麻煩,不過,正義獲得伸張、大快人心,還有鴰爾的父母對鴰爾說:「你是我們的驕傲」,讓他覺得暖暖的又酸酸的。

要認真探討《動物靈媒1 鴉語者崛起》的細節,可以說上許多許多,然而不可否認的,這本書的張力十足、情節也頗緊湊,除了讓人感受到壞人不曉得何時會蹦出來、好人會不會陷入危境的驚險和刺激,隱含在文字背後多元的愛,無論是永恆不朽的親情之愛,熱血沸騰的有情之愛,還是對動 物的惻隱之愛,都更令人深深感動。

話說回來,關於莉狄亞,由於出現時,不是伴隨警察就是匪類,似乎總是為鴰爾帶來麻煩,在寶貝眼中成了個麻煩精,Julin倒是有另一種看法,身為獨生女的莉狄亞,或許對鴰爾帶點英雄的崇拜,抑或許只是基於一股新奇感,她只是單純想要見到鴰爾,沒有對可能引發的危險做更多設想,無論是對鴰爾或她自己,這也是她與隻身一人生活的鴰爾明顯不同之處。

透過閱讀《動物靈媒1 鴉語者崛起》,母子二人分享著書裡的點點滴滴,雖然角度、見解不盡一致,不過卻也不約而同地期待,鴰爾接下來的會遭遇什麼,還會碰到哪樣的壞傢伙,是不是還有其他動物靈媒能相互幫忙,總之,這本書不僅僅只是激發完讀者的腎上腺素以及正義感後,就什麼都不剩了,相反地,不管對鴰爾、對動物們還是對情節發展,仍保有強烈的關注。
 


【書籍介紹】

13歲的孤兒鴰爾,身邊有三隻烏鴉成天與他在一起。有一天他和烏鴉從三名越獄犯手中拯救了一名少女,無意間暴露了他的能力,同時發現了自己的身世之謎—「動物靈媒」!而且原來能和動物對話的不只有他,還有其他「動物靈媒」,可是他們不一定屬於正義的一方…

八年前的「黑暗之夏」破壞了繁榮的黑石城。邪惡的主謀卻突然失蹤?八年後,黑暗勢力即將再度崛起,三名逃犯將迎回他們服從的老大,再次統治所有「動物靈媒」,對人類進行最激烈的復仇!


【作者介紹】

雅各‧格雷(Jacob Grey)
低調神祕的作家,據說經常在深夜時分漫步於他居住的某個美國大城市的街頭,幻想、建構那黑暗、曲折離奇的畫面情節。雅各格雷深愛動物,甚至會和烏鴉聊天……儘管沒有人知道他懂不懂烏鴉的回答……但動物靈媒的故事就此誕生,或許,他所描寫的世界未必是不存在的。

作者雅各.格雷
    (Jacob Grey)
 譯/羅金純
◎頁數/296頁
◎裝訂/平裝
ISBN/9789864432219
◎出版日/2017.1.25
◎出版社/晨星
叢書系列蘋果文庫
◎原文書名/
Ferals1: the crow talker

雖然生為王儲,但天生殘缺不全的肢體,象徵著父親的失望、兄長的同情
以及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