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4 19:31:20烈火紅焰

※人道主義與戰爭※

 

                ※人道主義與戰爭※

20181014俄羅斯衛星通訊社亞庫奈特拉省1014日電 俄羅斯軍方向利亞庫奈特拉省納比亞撒哈爾村(Nabya-al-Sahar)運送並向村民發放約一噸食品和藥品。

俄羅斯持續為敘利亞城的居民提供幫助。此次人道主義車隊運往與以色列接壤的庫奈特拉省納比亞撒哈爾村。俄軍向當地居民發放了總共約1噸的麵粉、茶葉、糖和肉罐頭。該人道主義物質主要是分發給最困難的家庭。納比亞撒哈爾村是今年夏末得到解放的,俄羅斯援助首被運至此地。

俄羅斯軍醫也抵達該村,居民提供必要的醫療和藥品。

據俄羅斯接待、分配和安置難民中心的消息,俄羅斯已組織1900多次人道主義行動,向利亞居民運送和發放了超過3000噸糧食、生活必需品和裝水。俄羅斯國防部的醫療專家9.5多萬利亞居民提供了醫療援助。

“人道主义與戰爭”的图片搜索结果 

國際人道法的普遍編纂始於19世紀。從那時起,各國基於現代戰爭的痛苦經歷,就已對一系列實踐規則表示贊同。這些規則在人道關注與國家的軍事要求之間達成了一種謹的平衡。出於人道原因,而設法將武裝衝突所帶來的影響限制在一定範圍內的一系列規則即是人道主義法。

人道主義轟炸 是指1999年科索沃戰爭時期北約對於南斯拉夫共和國的轟炸。當時北約聲稱將保護科索沃阿爾巴尼亞人,並隨後以維護人權藉口軍事介入。北約反對方以「人道主義轟炸」一詞諷刺北約的矛盾行。定義相似的 人道主義戰爭 一詞也於同時期出現。

該詞(最早出現在魯思韋奇伍德發表在199944日《紐約時報》的文章中)常被認是時任捷克總統瓦茨拉夫·哈維爾提出 ,他烈支持介入南斯拉夫並譴責斯洛博丹米洛舍維奇政權。然而,哈韋爾力否認他和該詞的聯繫,甚至在20045月稱歐洲議員候選人理察福爾伯(他批評哈韋爾製造了該詞)是騙子:「我不僅沒有發明『人道主義轟炸』這個詞,我甚至從來都沒想過用,因我有,我敢說,良好的品味。」

通常認(正如福爾伯在回應中提及的),哈韋爾是在1999429日他法國《世界報》撰寫的文章中提出該詞的。在文章中,他分別使用了人道和轟炸這兩個詞語:「我認,在北約對於科索沃的介入中,沒人可以質疑其中的一個要素:空襲和轟炸不是因物質利益而引發的。他們只具有人道主義的特性:人權高於主權,但這些基本原則岌岌可危。因此,對南聯盟的襲擊是合法的,即使這沒有通過聯合國的批准。」

在此之後,「人道主義轟炸」或「人道主義戰爭」兩詞迅速被媒體使用。反對者認這是戰爭宣傳,或是將其作諷刺使用。他們同樣用於諷刺隨後的戰爭活動。

“人道主义與戰爭”的图片搜索结果 

人道主義戰爭,尤其是以“保護責任”藉口而進行的人道主義戰爭是帝國主義的一種現代形式。美國及其盟國夥同媒體與非政府組織首先揭露一些國家的所謂種族滅與種族洗行制裁、削弱與孤立這些國家提供道義與外交上的依據,並最終軍事干涉鋪平道路。這就是後冷戰時期美國與北約的手法,而聯合國則遭到架淪新帝國主義的幫兇。
口蜜腹劍的“人道主義”

當冷戰從上世紀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開始逐漸式微,蘇聯解體和東方陣營瓦解留下的地緣政治空讓北約看到了機會。北約不僅開始從防禦性組織轉變進攻性軍事實體,而且逐步適應了以軍事進攻目的的所謂人道主義指令。假借人道主義之名,北約就可以堂而皇之地作軍事進攻部隊或者干涉力量而存在。

冷戰結束後十年內北約的最大軍事行動是第一次海灣戰爭。美國政府和媒體就伊拉克軍隊入侵科威特發起了大的宣傳攻勢,大肆渲染伊拉克軍隊的暴行。北約國在美國的指揮下,以“人道主義”名向伊拉克發起了戰爭。當時西方自己攻打伊拉克正名而發明的禁飛區和法律用語也在以盾的戰爭中得到了應用。將戰爭的人道主義藉口稍作改動,以“維護國際法”和“國際安全”的名義,北約又在2001年入侵阿富汗,2003年再次攻打伊拉克,這一次則是為了完全佔領這個國家。北約還用同樣的理論藉口在2011年對利比亞進行了長達7個月的空襲。現在“保護責任”理論又被北約國家政府及其操控的媒體擴展到敘利亞,北約領導下的秘密干涉在這裏同樣存在。

1995 711日,波黑塞族軍隊進入聯合國保護的斯雷佈雷尼察安全區。北約的官方說法是聯合國維和部隊同意撤離斯雷佈雷尼察安全區,讓波黑塞族軍隊負責照看當地的穆斯林,但是塞族軍隊一進入安全區,就屠殺了不少穆斯林。塞族軍隊在斯雷佈雷尼察安全區的屠殺為北約所利用,北約借此激起的公憤開始大規模干涉。聯合國駐波黑官員曾表示,斯雷佈雷尼察安全區屠殺事件被歪曲,從而為北約贏得政治優勢和軍事干涉理由。

事實上時任美國總統克林頓曾告訴阿利雅·伊澤特貝戈維奇(時任波黑共和國總統)說,想要北約參戰,必須犧牲5000名波黑穆斯林。斯雷佈雷尼察穆斯林警察局長也確認,克林頓的要求是伊澤特貝戈維奇作出“犧牲”,從而為北約攻打波黑塞族打開大門。

北約干涉波黑戰爭是為了改變力量對比。如果北約未能將戰爭國際化並加以干涉,波黑就可能繼續成為南斯拉夫的一部分,北約在巴爾幹半島的擴張就會受到影響和阻礙。

眾所周知,美國國務卿馬德琳·奧爾布賴特和科索沃解放軍領導人努力為軍事干涉製造人道主義藉口。在此背景之下,美國和北約向南斯拉夫聯盟共和國施壓,要求它接受協議,即南聯盟的軍隊撤離科索沃,但允許科索沃解放軍繼續攻擊行為。

把戰火燒向北非西亞

2011年北約再次打出人道主義牌,這一次是在北非國家利比亞。卡紮菲上校被控在利比亞尤其是班加西屠殺本國人民。根據一些外國雇傭兵的可疑證詞,聯合國允許美國及其北約盟國設立又一個禁飛區,就像在伊拉克那樣。而北約國家則利用安理會設立禁飛區的決議發動了非法的空中襲擊。北約戰機轟炸市民活動中心和基礎設施,例如糧倉、水庫和電廠,根據國際法,這些都是戰爭罪行。如此明目張膽的國家恐怖主義行徑卻打著“保護人權”的旗號,其目的是為了推翻的黎波里的主權政府,扶植一個由准軍事機會主義分子、恐怖分子、北約情報特工以及部族戰爭反叛人士等混合組成的代理政權。 “北約解放利比亞”後,利比亞陷入復仇和互相破壞的殺戮和流血中,這種狀態是北約以保護平民為藉口對利比亞進行政權更替的罪惡行徑的證明。

而對於敘利亞,美國及其隨從正試圖讓霍姆斯變成另一個斯雷佈雷尼察或班加西。它們試圖用同樣的戰術挑起派系爭端,然後怪罪巴沙爾政府進行“殘酷鎮壓”。美國及其盟國要求敘利亞政府軍停火,卻為“敘利亞全國委員會”的反叛武裝力量敘利亞自由軍的攻擊大開綠燈,就像當年北約要求南聯盟軍隊停火卻允許科索沃解放軍繼續攻擊一樣。

為殖民入侵戴上面具

北約對南聯盟、阿富汗、利比亞的軍事干涉行為是偽裝成人道主義行動的殖民入侵行為。此外北約對南聯盟實行的是逐步干涉,是為了分裂和佔領這個國家。北約前歐洲盟軍最高指揮官約翰·高爾文將軍透露,之所以這麼做,是因為北約官員深知在國家趨於分裂期間明目張膽的直接干涉很可能會引起大規模的遊擊戰爭,加大北約的代價,同時類似干涉還可能導致反作用,讓南聯盟變得統一而不是逐步瓦解。

2011年初,利比亞和敘利亞都對北約的地中海對話機制表現冷淡,也對歐盟倡議的地中海聯盟有所保留。這實際上意味著這兩個國家反對北約擴張。巴林和約旦的民眾示威活動被置之不理,所有公眾的目光都被北約國家政府及其媒體指引到利比亞和敘利亞。這是因為帝國主義要破壞這兩個阿拉伯國家,而巴林和約旦是北約的盟國,因此即使它們有記錄在案的鎮壓行為,也要對其加以保護。

北約在巴爾幹國家以及阿拉伯世界行動的目的是擴張北約的地盤。它參與非盟在東非的事務也帶有同樣目的。所有仔細分析被北約打敗的國家重建過程的觀察家對這一點都應該心知肚明。人道主義已成為現代帝國主義的新面孔。

相关图片 

2003320日,伊拉克當地深夜,英美聯軍的空襲砲火自巴格達領空墜落,正式對海珊政權宣戰。當年,許多人震懾於新聞畫面中那紅成一片的火海。或許也有人記得,當時的台灣媒體對於這場戰爭的報導是如何的正面。

畢竟,這是一場發生在911事件之後的戰爭,人們對於極端組織的憤恨未解。一場以人道主義為名的戰爭,便在時任美國總統小布希與英國首相布萊爾主張伊拉克海珊政權擁有大規模毀滅性武器(WMD)的威脅下,走向宣戰。根據2002118日通過的聯合國1441號決議案,聯合國對海珊提出最後通牒,即刻去武裝化並解散政府,否則戰爭或將一觸即發。

但海珊並未投降。隔年3月,英美在尚未經過聯合國安理會二次表決的情況下,堅持出兵。如布萊爾於戰爭爆發前兩日在眾議院尋求國會支持的演說中表示:「此刻,我們肩負著重大的責任:讓這場戰爭因為往後的和平而值得。我們必須這麼做。」

但由英國皇家樞密院主導,Chilcot爵士主持,歷時七年的《伊拉克調查報告》(The Iraq Inquiry Report)於今年76日公布顯示,對伊戰爭自一開始便是場錯誤。

以「2003年對伊戰爭是否為必要軍事作為」與「英國是否有能力對其後發展與情勢有更好的掌握」兩項提問,《伊拉克報告》舉辦多場公聽會展開調查,包含前外交部長、M16M15,首相布萊爾本人與其政府,以及聯合國前駐伊武裝調查官Hans Blix皆以證人身分出席。最終,這份長達12260萬字的報告明確指出「海珊政權擁有WMD與生化核武能力」的情資顯示為誤。同時,布萊爾個人在尚未獲得國會授權的情況下,對小布希提出「將並肩作戰」的政治承諾,皆顯示這場戰爭是英美展現政治企圖下的結果。

當人民尚未對其是否參戰的決定行使權力做出抉擇時,布萊爾早已跨出了那一步,準備將英國帶入這場長達7年的戰火中。這中間,英軍失去了179位士兵,18萬伊拉克平民無辜殞落。 

礙於篇幅限制,本文無法在此爬梳戰爭如何步向失控。據調查,布萊爾當時擁有許多可以踩煞車的機會。無論是情資,戰爭在法律上的合理性與聯合國的支持與否皆顯示所有資訊皆未明朗。甚至布萊爾的同黨同志,現任工黨黨魁科賓(Jeremy Corbyn)亦一再疾呼:「戰爭喚不回逝於911世貿中心的數千條性命,戰爭不會帶來和平,戰爭只會一再地催化極端主義、仇恨、衝突與不當經濟利益。」

抵抗不了席捲而來的壓力,布萊爾終在去年秋日公開表示,對伊戰爭是場錯誤。他承認,是這場伊拉克戰爭滋養了ISIS。為此,他必須鄭重向英國人民與因此受傷的伊拉克人民致歉。

必須注意的是,《伊拉克報告》並非一本反戰宣言。相反的,它僅就「對伊戰爭」的正當性提出挑戰,而這或許已在英美主導的全球政治中跨出了一大步。畢竟,這份報告是二戰之後,第一份對英國戰爭責任進行梳理的調查研究。對伊戰爭後兩年,倫敦地鐵還是發生了一場52人死亡的恐襲案。戰爭阻止不了新的仇恨,卻流了一地的血。

去年11月巴黎恐襲發生後,美國總統歐巴馬即刻表示,這場襲擊是對全球人道主義價值的宣戰。當聯軍空襲的炸彈早已將敘利亞化作一片焦土,這份報告或許也直指美國的鼻子追問:「此刻這場戰爭,是否也是對人道主義的宣戰? 」

13年過去了,伊拉克人民還在頹傾的瓦礫中尋找人道主義的蹤影。

相关图片 

2015年,全球難民危機波及歐洲。100多萬難民和移民抵達歐洲南部海岸,他們大部分來自阿富汗、伊拉克和敘利亞等飽受戰爭蹂躪的國家。2016年,難民潮持續洶湧,前三個月抵達歐洲的人數超過17.1萬人。然而,這還只是冰山一角。在世界範圍內,超過6000萬人因戰爭、迫害或人權遭受侵犯而流離失所,其中約86%的人口生活在發展中國家,絕大多數是衝突區的鄰國。

如今,敘利亞戰爭是流離失所問題的首要根源,僅該地區就輸出480萬難民和至少660萬境內流離失所者。目前湧向歐洲的人們中近一半是敘利亞人。

雖然敘利亞衝突引發了世界上最大的人道主義危機,但它並非個例。過去幾年中,暴力事件在布隆迪、中非共和國、伊拉克、緬甸、尼日利亞東北部、南蘇丹、烏克蘭和葉門爆發或重新點燃,迫使數以百萬計的人逃離家園。薩爾瓦多、瓜地馬拉和洪都拉斯發生了自1980年代中美洲的野蠻內戰以來最殘酷的暴力事件,致使成千上萬人逃離家園。與此同時,一些最曠日持久和最常被遺忘的衝突仍沒得到解決,這些衝突造成的流離失所人數更多,且往往過了幾代人之後,難民仍不能重返家園。近100萬索馬里人和約250萬阿富汗人處於這種狀況中。

在過去15年間,人道主義需求飛速增長。因戰爭和自然災害而亟需人道主義援助的人口增至創歷史記錄的1.25億人,每年所需的資金也漲至250億美元,比15年前多出12倍。雖然人道主義籌資收入近年來持續大幅增加,但仍然遠不能滿足需求。

2012年,考慮到需要人道主義援助的人越來越多,資金需求急劇增加,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呼籲召開世界人道主義首腦會議,以進一步激發領導力,預防和解決衝突,從而減輕人們的痛苦。如今,在首腦會議召開前夕,人道主義局勢正進一步惡化,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難民署)等人道主義機構已無法維繫。一方面,我們要為不斷增多的緊急狀況提供即時的救生援助,另一方面,我們要繼續為被困難民營數年甚至數十年的人提供基本服務。

為了結束被迫流離失所問題,需要在阿富汗、哥倫比亞、南蘇丹和敘利亞等許多地方實現和平與和解。談判有時很複雜,可能需要數年的時間,我們必須立即採取行動,以減輕數千萬人的痛苦。20165月,首屆世界人道主義首腦會議將在伊斯坦布爾舉行,這是旨在確定和執行新的、更有效的方法為那些最有需要的人提供保護、幫助和解決方案的重大事件。

難民署認為,首腦會議是讓被迫流離失所問題成為國際社會首要議程的獨特機會。秘書長呼籲政治領導人承擔預防和解決衝突的責任,採取減緩被迫流離失所問題所需的最重要行動。雖然人道主義援助能夠減輕那些被迫逃離戰爭的人們的痛苦,但不能替代從根源上解決衝突的政治途徑,也不能創造持久和平與穩定的必要條件。

歧視和排斥、腐敗、缺乏治理、有罪不罰、根深蒂固的貧困和缺乏機會是衝突產生的主要原因。由於受到氣候變化和資源競爭日益激烈的影響,這些問題變得更為嚴重。世界人道主義首腦會議為世界領導人、援助和發展組織以及受影響民眾提供了一個論壇,將激發真正的政治意願和決心來結束迫使數千萬人流落異鄉的衝突。

然而,戰爭還會持續爆發。國際人道主義法、人權法以及難民法是我們可用的主要有力工具,可限制武裝衝突的影響,最大程度地減輕人們的痛苦並保護平民。《世界人權宣言》規定了尋求庇護的權利,同時,難民和締約國的權利和責任在聯合國1951年《關於難民地位的公約》和《1967年議定書》中均有明確規定,因戰爭和迫害而逃離故鄉的人們有權尋求別國的保護。保障尋求庇護的權利和保護難民不被驅回或被迫返回生命和自由受到威脅的地方,是國際法規定的最重要的義務,千百萬人因此而獲救。

所以,難民的概念以及關於國際難民保護的理論和實踐仍然十分重要。遭受暴力和迫害而逃離祖國的人,正因為返回十分危險,因此被視為難民。一些人認為,在指引人道主義行動時,我們應重點關注難民的脆弱性和需要。這固然重要,但正是因為缺乏法律地位才使得難民的處境尤其脆弱。

相关图片

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目標是不讓一個人掉隊。秘書長認為解決被迫流離失所問題和結束無國籍狀態是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和減輕數以百萬計的人的痛苦的重要前提,這是正確的。難民署完全支援採取必要的步驟,例如相應地制定政策,將難民和境內流離失所者納入國際發展努力和國家社會服務之中。

世界人道主義首腦會議的另一個核心議題是如何提高人道主義和發展工作的協同作用。在緊急狀況下,迅速的人道主義行動對拯救生命至關重要。但是,當人們流離失所多年,隨著迫使他們逃離家園的衝突逐漸淡出媒體的視線,他們賴以生存的援助也越來越少,這就是發展組織發揮關鍵作用的時候。讓發展組織在危機爆發之初就參與人道主義應急,調整援助預算結構以更好地反映新現實,創造更有效的融資機制以解決被迫流離失所問題,這些舉措有助於彌補人道主義和發展之間的人為差距,並確保將難民接待區納入國際和國家發展計畫。

如果難民和境內流離失所者沒有行動自由或無法進入勞動力市場,如果他們和他們的孩子缺乏足夠的教育和培訓機會,那麼,貧困和依賴援助的迴圈勢必將延續到下一代。

改變這種狀態是難民署的優先事項之一。為此,我們聯繫了捐助者、發展組織和私營部門,請他們利用自己的專長幫助我們。讓發展行為體的分析能力、技術能力和財務能力以及人道主義組織廣泛的實地工作與他們對當地情況和受影響民眾狀況的瞭解相結合,是必不可少的。比如,在伯基納法索、乍得、埃塞俄比亞和肯雅,由於難民能夠參與當地經濟活動,他們的勞動成果得以進入區域、國家和全球價值鏈,所以難民和收容社區都能從中受益。

與此同時,我們必須增進與國家夥伴、機構及組織的合作,並加強他們的工作能力。在緊急狀況發生初期,他們最先提供救援,在國際人道主義組織到達之前,他們往往已經開始在接收難民、分享資源了。他們在當地的專長、存在和社區關係能夠發揮重大作用。目前,難民署的合作夥伴中,有三分之二是國家非政府組織。我們投資培訓,幫助這些組織提高計畫、管理和籌款能力,並使他們做好應急準備。

20161月,人道主義籌資問題高級別小組提交了一份題為《因太重要而不能失敗:應對人道主義資金缺口》的報告,為世界人道主義首腦會議提供重要參考。我們強烈支援報告的結論和建議。我們瞭解到,食物、水、避難所、教育和健康等方面都沒有達到基本標準,這意味著人們在挨餓,缺乏足夠的安全飲用水,也沒有遮風擋雨的住所。這個缺口不容忽視。

為了滿足不斷增長的人道主義需求,我們需要額外籌資。但這不僅是錢的問題。我們還需要更靈活的籌資方式,包括不限於某一特定人道主義狀況或項目的募捐,才能繼續為被遺忘的、援助資金不足的難民提供幫助。

難民署自身也正致力於提高透明度和效率,減少官僚作風,並建立更加通用的平臺並優化成本結構。我們同意儘量簡化人道主義鏈條的環節,並進一步加強與國家夥伴的聯繫。我們還致力於在可行的情況下擴大現金援助,並通過加強援助方之間的協調和促進共同安排,使現金援助有更高的成本效益。

世界人道主義首腦會議是朝著建立一個真正具有普遍性、負責任並且以保護受影響民眾為核心的人道主義系統而邁出的重要一步。此次首腦會議將彙聚世界各國領導人和許多其他利益攸關方,他們將努力把聯合國秘書長提出的責任轉化成具體的建議和後續活動。在首腦會議上做出的承諾必將付諸具體行動,在根本上改善全球人道主義系統的運作。首腦會議的首要目標應是保護有人道主義需求的人,滿足他們的願望,以及讓他們參與其中。實現這一目標是我們的責任,我們要為這些人們負責。 

 相关图片

聯合國採取了哪些行動來提供人道主義援助

人道主義應急措施

聯合國緊急救濟協調員負責擬定人道主義行動的政策和宣傳人道主義問題,例如使人們更清楚地認識到小型武器擴散的後果,或制裁措施產生的人道主義影響。

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

難民專員辦事處向躲避戰亂、迫害或侵犯人權行為的難民和流離失所者提供援助。五十年多來,該機構已幫助估計約50萬人重新開始他們的生活。今天,該機構一名工作人員平均約幫助6300人,繼續在110多個國家幫助3290萬人。

世界糧食計畫署

糧食計畫署是世界上最大的糧食援助組織,在世界各地提供緊急糧食援助。2006年,糧食計畫署為78個國家的878十萬人,包括5 600萬饑餓兒童,提供了糧食援助。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

過去10年有30萬兒童被征入伍當兵,這個期間的戰爭使200萬兒童喪生,另使600萬兒童永久傷殘。戰爭和內亂還造成1 300萬兒童在本國境內流離失所,1 000萬兒童成為難民,其中很多人與父母失散。兒童基金會通過提供食品、安全飲用水、藥品和住所來爭取滿足這些兒童的需要。兒童基金會還率先提出兒童是和平區的觀念並創立了安寧日和平走廊,用以保護武裝衝突中的兒童並為他們提供基本服務。

聯合國開發計畫署

防災和備災也是聯合國人道主義行動的一部分。在發生災害時,開發計畫署負責協調實地救濟工作,同時促進復蘇和長期發展。

中央應急基金

此外,在長期處於緊急狀態或正在從衝突中恢復的國家,人道主義援助越來越與發展、政治和財政援助一道,成為整個建設和平努力的一部分。

中央應急基金是聯合國于2005年成立的一個獨立基金。它使那些受自然災害和武裝衝突地區得到更及時和可靠的人道主義援助。它保證這些資金將進入國際援助組織網路中最需要的地方。中央應急基金是由所有國家支持建立的,並為所有潛在的災難受害者服務。

“人道主义與戰爭”的图片搜索结果 

“人道主义與戰爭”的图片搜索结果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