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3 16:33:32小狐狸

【深井效應】讀書會有感一

我是孩子眼中的那隻熊嗎?
(熊是一種譬喻,指的是威脅和壓力來源)

當我聽到某位老師看清自己是學生心中的那隻熊,我突然像被電到一樣,也忍不住審視自己。

---------------------------------------------

今天的讀書會書目是『深井效應』,探索的是童年逆境經驗(童年創傷)對於日後造成的影響。


第一位導讀老師美杏說<你現在的感覺並不是真正的感覺>, 當發生了一件事讓我們感到痛苦憤怒生氣或悲傷,並不是當下事件真正的感受。
而是童年時期的傷與壓力,讓我們的身體記住了這種感覺, 之後每當相同情境發生時, 我們的潛意識就會被喚醒, 童年時期沒有被安撫、被照顧到的陰鬱小孩就會來掌控我們的情緒和身體。


第二位導讀老師沙沙讓我們去找童年時的創傷,老師說一般人不願意承認自己的童年有傷 ,因為那樣的缺口很可怕,所以我們刻意遺忘了 。
我在實作中很努力找到一些事件,但還是無法和長大後的自己作上連結。
( 這部分真的有點困難)

但如果日後真的能看見自己的陰鬱小孩, 我一定要認真看待他, 給他一個安全位置停留,面對且陪伴他。


第三位瓊玉老師說< 每個困擾和麻煩都會長出能力 >
這些轉化和欣賞自己的能力讓我學習用不同的角度去看所遭遇到的問題。
惡性壓力總是一代又一代傳下去, 來參加讀書會就是想要中斷惡性壓力的循環, 不要讓我兒時的痛複製在孩子的身上, 像老哥說的,我們能做的,就是減少孩子墜落的速度。




※這次書目





※感謝老哥如此忙碌,仍然用心推廣對話給更多人知道




※選這本書的原因





※導讀老師分享生活中的實例來連結書中的內容





※沙沙老師說當我們情緒來的時候有可能跟我們的童年逆境有關,可以從事件去〈發現〉我們的內在小孩





※我們總是讓孩子感受到緊張或不舒服嗎?




※長大後的壓力來源可能跟童年逆境有關





※可愛的瓊玉老師





※肢體虐待(打小孩)產生的反應其實是很長遠的





※我們常常看到一些現象就只想要解決問題的表面,卻不想了解原因





※只要有2個以上的童負面經驗,日後就會對自己的身體健康有所影響,也容易導致壓力失衡。
可以看看自己童年時遭遇到幾項,還有現在給小孩累積了幾項?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06-24 11:13:06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