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0 13:50:01小狐狸

2018.3 《心靈的傷 身體會記住》 讀書會 會後感想

從來沒想到有一天狐狸會變得這麼文青,人生過40才閱讀,我感覺到頭頂出現光圈了。

 

要來之前,掙扎了很久。

 

因為這本書不是普通的厚也不是普通的難讀,第一次參加讀書會就挑戰這麼難的書,還被媽友取笑是頭腦壞掉了嗎?

 

即使配可樂和雞排,這本書還是很難消化(吞不進去),屋漏偏逢連夜雨,偏偏在讀書會的前一週本人家裡4枚人員中有3枚中了流感(包括本人我),疲累的身軀讓人提不起勁,讀書會的前一天去或不去的念頭反覆在心裡斟酌衡量著,最後下定決心硬逼著自己參加,因為我知道今日若找了藉口缺席,以後我都會看不起自己。

 

到現場時,我以為抱病參加只要旁聽即可,但是老哥還是貼心地幫我分了組 (恨啊),而且我參加的場次裡面成員幾乎都是老師,而我分到的組別裡面也都是老師,我只是一介平民啊,老哥,你一定要這樣整我嗎?(京劇甩髮)

 

好吧,既來之則安之。

雖說本人隱姓埋名退隱江湖這麼多年,想當初在職場上也是用著郭大砲稱號在走跳,什麼場面我沒見過,什麼廠商我沒盯過,我就看看大家程度到哪幫大家打個分數。(,不要亂講)

 

結果,不得了啦~~~(憲哥口吻)

大家的發言好有深度,我一邊聽一邊冒冷汗,好幾次想要轉身就離開

還好,我努力撐到最後一刻,最後也很慶幸我來了,回家之後內心有些小小波動,趕緊把心得和想法寫了下來。

 


人生第一場讀書會會後感想。

先聲明,因為當天頭腦鈍鈍,不知道聽到的內容跟我所理解的是不是一樣。

 

老哥提到現在學習的門檻越來越低, 所謂學習的門檻就是當孩子對於學業、 想繼續探索的興趣 或者課本所教的知識已經能用自己的方法去尋找更多精確答案(3C資訊的發達), 那麼身為助人者的我們(家長或老師),在給予小孩子提供知識來源的身份上,未來該如何自處?

 

假如我們不去試著改變自己, 去往前跨出一步,學習更多貼近小孩心靈的方法, 那麼,是不是有一天,我們想要引導小孩的這個身份會被電腦給取代。

 

我們常常鼓勵小孩要主動學習, 不要害怕困難輕言放棄, 很多時候身為父母的我們很會說卻做不到。

我想向自己證明,學習這件事並沒有那麼困難, 如果我願意從此刻開始改變自己, 真的去做了 ,我才能說服孩子,學習是一輩子的事。

 

今天有老師提到
有位學者說, 21世紀的文盲不再是指不識字這件事, 而是不願主動學習的人。
我想我應該不是文盲了,至少今天不是。

 


而閱讀《心靈的傷 身體會記住》帶給我的想法和改變是:

第一章P20有一段內容寫到

『我們並不是真的想知道在我們的社會上有多少孩子正在被猥褻和被虐待,有多少對夫妻在雙方關係的某個時刻會使用暴力,我們想把家庭視為冷血世界中的安全港灣,想認為我們的國家住的都是文明開化的人民,我們寧願相信殘暴事件只發生在蘇丹的達佛或剛果』

『觀察者要忍受目睹痛苦已經夠難的了,那麼,心理受創者無法忍受創傷記憶,經常訴諸藥物、酒精或自殘來抹去自己無法承受的事情,又有甚麼好奇怪的?

 

這一段話,讓我停下來思考了很久。

 

以前,聽別人訴苦時,常想要給予建議來幫助他們,自以為自己給了建議之後,他們的問題則會得到改善。

若看到受創者在同樣的情緒和事件中爬不出來,反覆聽他們抱怨或描述竟會讓我覺得無法承受想要逃離,並且內心會不停責難和無法理解他們為何一直受困其中。

 

現在,我會用另一種面向去同理他們。

如果我光只是反覆聽都覺得難受了,何況是反覆經歷事件的人。他們的心情更是多出很多倍的痛苦

他們會困在情緒的創傷中久久走不出來的原因,我似乎更能理解也不再苛責了。

 

雖然狐狸的想法和心得還是很幼幼班不值得一提,但我還是想將這歷史的一刻記錄下來,因為讀書會能在我的人生歷程中出現,很難得啊!

 

※很認真參與討論

 

 

※又是老哥帶的活動

 

 

※不管去哪逮到機會就讀個2頁,我都不像是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