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2 06:55:44速湯非選

對於完全理解的執念

我擁有的特殊能力讓我能感知到你
穿透你,剖析你,讓你無所遁形
但是因為我對你的好奇總是漫溢
激發情緒叢生
你也許只能停留在感官刺激的層面,不會察覺事情是如何運作
只感覺被第一次層層剝開接納的安心
就像把衣物一件一件脫下,一開始不那麼情願
後來發現裸身在溫暖的草地上奔跑卻不被苛責
是多愉悅的事情

這僅僅是我再對的時機
可以跨越過去不計代價的理解你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夏日頭痛尚未入眠的清晨
就是得這樣寫下字句以緩解不安與焦慮
前一刻我還拿著即將沒電的手機
面對滿山滿谷的收據發票
一筆一筆將半年多以來荒廢的帳務記入app裡

我的購物慾總是令我心驚
就像一顆未爆彈,隨時都要將某個禁錮我的處所炸出一個洞,好讓無處可去的自卑和失去掌控的不足感能夠流淌出來
只是想讓自己看起來和其他人沒什麼兩樣
只是想減緩自己內心的苦楚
然後那些炸出來的殘渣又隱隱然成為下一次爆炸的燃料
一次又一次循環

但這幾個月以來,內觀過後
大概不知不覺進行自我清理
因此花費認真減少,收入不一定增多
已幫助不少

時常想做一齣戲描述這種恐懼
想把所有這些連同我的房間一起談論
然後想描述所有和我一樣擁抱這些恐懼的人
想記錄所謂貧窮在情感上的侵蝕

細節,細節,我太著眼於感受的細節
過度浪漫與跳躍
但我看著我從小生長的頂加
看著廚房(其實那算是臨時搭建的廚房)窗戶透進來的光,聽著颱風風雨搖晃房屋
感覺這房子想對我說的話語
在每一個夢醒解離狀態裡掙扎寫下夢境
就想,分享這一切給能看到的人
想讓你們看見我的眼睛所見
想讓你懂得我的苦與樂
想讓你們看見所有這些是怎麼被造成的
想讓你們看見我所理解的結構上的原因但同時卻不那麼冷冰冰

不是想取得同情
而是對於「理解」這件事本身的執念

執著於「你懂嗎?」
執著於跨越一切障礙來理解我
執著於泯除中間的縫隙
這就是我,擁抱這樣天真的理想
踩在這個自私的出發點上

但僅僅是想,若這個世界多了許多願意嘗試理解
儘管傷害無法被免除
注定的痛苦依然在日常中運作
是不是能夠讓人能夠繼續活下去
能不能看見更多可能性存在

可不可以像是我執著於牽著你的手
告訴你,我懂,好痛苦啊可是沒關係,我們一起走

上一篇:如果可以

下一篇:慢慢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