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1 10:22:00原啟人

消費者如何看待「退貨」?

現今有許多賣家提供無條件退貨服務。無論消費者是買錯還是用不習慣,只要消費者將商品拿回或退回賣場,賣家都會無條件退費。

 

乍看之下,無條件退貨是賣家對消費者體貼的優良服務,但實際上,無條件退貨服務是麻痺消費者審慎思考消費行為的陰謀,更是讓消費者沈迷於消費行為的成癮毒品。

 

對於因商品瑕疵,並經換貨後仍不滿意的退貨,這當然是無可厚非的正當行為。但若是買錯了規格,或者是因為打折就昏頭購買,甚至是用過後就沒有再用意願的退貨呢?

 

我承諾用5塊錢買你的32分鐵皮螺絲。交易完成後,拿回家轉了幾下,發現不適用,拿回店家,說我要退。這合適嗎?

 

每一次的消費行為就是一件交易承諾。一個會輕易毀棄承諾的人,不會有思考能力。因此買東西前,應先思考規格合不合?商品是否真的符合自己的需要?而在購買後,即使發覺自己買錯了,只要不是商品瑕疵,都應該接受自己犯了錯,買了不當商品的結果。

 

當下或許會很懊惱,也會心疼損失了一些金錢。但長遠來看,這樣會讓你避免淪為消費成癮症患者,也會讓你避免損失更多的金錢和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