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5 17:31:39原啟人

櫻花熱水器修理

前兩天氣溫正冷時,女兒在浴室裡洗到一半突然大叫┌熱水沒有了」。做為老爸的我只好先把飲水機的熱水倒出來讓女兒應應急,免得感冒;然後再去找大鍋燒水,讓她洗完全部的行程。

 

隔天打電話櫻花服務中心,希望他們能擇日派人來查修。但沒想服務中心說因為法令修改,對於我家這種後陽台有裝窗戶,且又沒裝排氣管的瓦斯熱水器,櫻花不能派員來修。說完不來修後,服務中心就推荐我改換有排氣管的瓦斯熱水器。一問價格,最便宜的要一萬三,想想,手頭正緊,算了還是自己動手修修看吧。

 

家裡熱水器的毛病是大火來沒多久後就會熄滅到只剩下母火。依判斷,大火一開始沒問題,就表示火排瓦斯路徑沒被阻塞;但大火後來消失,就表示瓦斯路徑被切斷了。經過量測,判斷是瓦斯路徑的電磁閥沒被供電,所以火排瓦斯被阻斷。經用電池供電給電磁閥後,火排立即冒出,因此證明判斷無誤。

 


但電磁閥供電消失代表控制盒故障,而控制盒又得上哪兒買呢?在控制盒一時還找不到的情況下,我先利用水路開通後,微動開關會接地的功能,拿一個PNP電晶體當開關。只要水路一開通,就讓PNP電晶體將電池的電供給電磁閥。這麼一來,就暫時解決了買不到新控制盒,但又能讓熱水器正常使用的問題。

 

過幾天在網路看到有人說櫻花熱水器的控制器大多是保音公司提供的,於是我就在各拍賣網站搜尋保音控制盒。在找到外型一模一樣的控制盒後,經過詢問賣家,得知櫻花不同型號熱水器用的都是同一款控制盒。因此在比價後買了一個含運860元的控制盒。經更換後,確認可正常動作,因此這次的熱水消失之事,至此可算是圓滿解決。

但沒想過沒兩天,老婆及兒子又在叫熱水忽冷忽熱,後來的水還熱到燙人。經過查修,發現只是電池電力不足,造成出水口的熱敏電阻取樣電壓過低,所以控制盒一直調高火力,想要拉高熱敏電阻的取樣電壓。原本這種問題只要換顆電池就能解決,但家裡的熱水器平常只靠一顆電池供電,既要升壓點火,又要供電給LED顯示及控制盒,因此常常沒兩三個月就得換一次電池。

 

於是我就買了兩個電池盒,經過小修改,變成8顆電池的並聯盒。這麼一來,供電穩定度就會大幅提昇,再也不會有忽冷忽熱的現象。而且我還想再買兩個電池盒,改裝成並聯4組兩顆電池串聯的電池盒。若是構想沒錯,當81.5V的電池電力不足時,就可以改成42V的供電盒。這麼一來,不就可以延長電池的使用壽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