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08 02:28:03JOY~Dubble Suger~

鬥魚電影版(含原著電視版)

#文極長慎入
#電影版更忠於原著小雛菊
#也更殘酷似真實人生
#原著電視電影看好看滿我是真愛粉啊
#還有電視原聲帶也很好聽
有人記得郭品超,安以軒(還有藍正龍、張勛傑、陸明君)的(電視劇)「鬥魚」嗎?小燕子不只是內地的趙薇,也有咱們台灣的安以軒(裴語燕)。
關於「鬥魚」,某一方面來講,也代表了我一部分的青春回憶;心情隨著劇情起伏,哭哭笑笑,因為太喜歡了,當初甚至還買了電視原聲帶(像寶貝一樣反覆看著劇照明信片,反覆聽著CD-目前已經沒有飛兒的F.I.R.的Lidia🌈,更是某段寂寞日子睡前的無限循環♻️)。
會對劇情投入很深一開始有一個很有趣的原因;我本來也是當一部普通偶像劇看看,俊男美女賞心悅目;邊看就邊越來越疑惑,為何我似乎通靈似的預知之後的劇情?我想了很久,才想起在「鬥魚」開播前的一件往事:當時我常常去一家叫「名留」(在台北)的連鎖髮廊💈洗頭髮,有一個16歲的洗頭小妹妹很喜歡跟我聊天,有一陣子她一直在聊一本小說(就是「鬥魚」原著小說-小雛菊🌼),分了好幾次,像1001夜的皇后給國王講故事一樣,(半)強迫地讓我被動式的聽完了小雛菊的故事,妹妹(自己)講的很感動(激動),可是我好幾次聽不下去,一直批評,說這本小說我不覺得好看(其實我當時說的更直白:不是這本小說很難看,就是妳說故事的能力太差了⋯不要懷疑:我年輕的時候真的就是這麼白目(誠實)的人⋯⊙_⊙……其實現在也差不多就是了🤣😅😅😅🤣🤣);我都還記得我的批評:這個女主角自找苦吃的啊!14年後問問她自己,後悔了嗎?人生再重來一次,會再做一次一樣的選擇嗎?
我忘記當時的妹妹回我什麼話了(我這人一向很固執,對自己不以為然或不以為意的事情,記憶力很差,大概就是嚷嚷我根本不懂得(小屁孩的)愛情之類的……)
可是,現在,14年後,看著比電視劇更忠於原著「小雛菊🌼」的電影版鬥魚,我懂了,人生從來都不可能重來,所以也就無所謂的後悔,做過的選擇,承受它的後果就是了,Life is all about how you handle plan B.盡可能的過好每一個選擇後的人生,盡力而為而已!
很多人的人生往往比電視版的鬥魚更殘忍,毋寧說,做了小燕子那樣選擇的姑娘,往後的人生路徑更大可能性會是小雛菊🌼或是電影版鬥魚那樣的不堪劇情;愛情不一定有那麼偉大,值得孤注一擲;但是做了選擇,就勇敢面對承受結果,唯「甘願」2字而已。
電影中安以軒客串的成人小燕子,最後回答藍正龍的問題:「…小燕子,…妳…還彈琴嗎⋯⋯?」,淡淡的一句:「⋯…很久沒彈了⋯」;千言萬語,盡在不言中,也解答了我14年前質問小妹妹而我自己又在14年後看電影版的鬥魚才想通答案的問題⋯⋯……。
單子的愛,毋寧是更成熟穩重更深思熟慮的,想要保護小燕子活在本來安穩的世界裡而選擇偷偷窺伺不敢接近(或許小燕子覺得自己是失去自由的籠中鳥⋯……誰說彈著鋼琴的我是快樂的?!)
于皓的愛情就是18歲的氣血方剛(更飽含費洛蒙??),年輕就是該不顧一切,直撞南牆;電影版的小燕子(不好意思,雖然小小燕子王淨,長的清新脫俗有靈氣,很像剛出道時的范曉萱或是臉上無疤痕的花系列女二梁家榕⋯(有跟我同年代的知道我在說什麼的人嗎⋯⋯…?);但我一直說的小燕子都是在說安以軒演的裴語燕,不管是電視版的還是電影版的)其實比起稍稍夢幻版本的電視劇鬥魚裡的小燕子成熟有勇氣,她做了義無反顧的選擇之後,就是無條件的相信,進而成長堅強並肩同行,其實真實世界裡,這樣的小燕子才活的下來;而不是像電視劇版本裡,她常常把手放在牆上彩繪的琴鍵🎹上,楚楚可憐的(假裝)彈琴;而那樣的她,總會讓于皓又心疼又憐惜,甚至強烈後悔自己當初把小燕子拖出原本錦衣玉食的世界;後來,在很多年後,小燕子終於不再像過去的小燕子以後,于皓甚至差點愛上跟年輕時的小燕子非常神似的女二戴君竹⋯。
原著小說小雛菊🌼,在妹妹分享完沒有很久之後,我就找來看了,我記得我的讀後心得就是:原來不是妹妹不會說故事啊!是這個故事本來就不好看啊⋯…⋯。看完後我就拋諸腦後,直到看到了電視版的鬥魚,俊男美女加粉紅色泡泡潤飾過的劇情,讓當時對人生還有很多懵懂的我,默默覺得電視劇比原著小說好看好多啊⋯⋯果然會說故事的能力好重要啊……⋯⋯
但,14年後,原班幕後人馬,更忠實呈現原著的電影版本讓對人生體會更深的我,再一次地顛覆了我14年前的感想,原著才是人生啊!忠於原著的電影版更好看啊……⋯⋯果然會說故事的能力好重要啊……⋯⋯(我根本就是瘋子吧我…😂😂😂🤣🤣🤣)
這結論很簡單,就是人生的很多階段,見識歷練都會影響甚至改變我們對這世界的看法;就好比同一本書,在19、29、39歲拜讀它,都會有不同的感受、全新的收穫。很多讀過的好書,重新溫習時,再次震盪我胸臆的感動,從不亞於新知。
還有,好戲亦是。
#近期內跟老公有最多共鳴的電影作品🎬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