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0 00:00:00夢天使

國語日報「認識自我」魔法教室2: 名字旅程

    記憶倉儲「我」做連接點,必須不斷擴充「存貨」,才有機會寫出更精彩的作品。

    認識自我」,讓這個倉儲支點,穩固發展下去,就成為非常重要的開始。我們可以運用圖文想像,從自己的名字出發,從熟悉自己、認同自己開始,延伸到父母對自己的期待,以及對未來的的希望和志向,擴張出各種文學可能,當我們對自己有了不一樣的解讀和期許後,就可以把這些新鮮而充滿想像力的認識,當成一場好玩的拼「圖」遊戲,拆解名字元素,為自己的名字畫一幅圖。

自己的名字變成「拆字遊戲」,可以把編織成一個充滿童趣的故事,也可以深入聯想提出見解,用一種「喜歡自己,可望讓自己變得更好」的內在動力,抓住生活的養份,搭配自己最在乎的人最難忘的故事,最想要完成的願望。比如說,高名書」這個名字,想要長高,想要自己的名字永遠和「好好讀書」連在一起,這樣的願望,最後終將以最美的姿態破土而出。

這最初最美的感覺,就是名字送給我們的祝福。 

【魔法實驗室】

    1.拆解我們的名字,特寫字的每一個組成,尋找圖像元素,讓自己的名字,變成一幅畫。

    2.注意版型配置,大小分佈,可以凸顯自己的存在感。

    3.名字形象化後,透過畫面解說,找到自己的力量,讓畫面心理細節」交相作用,表現出認識自己之後濃烈的感情,我們就能從自己的名字展開各種文學旅程。

【魔法備忘錄】

        〈我的名字〉☆姜禮文,平興國小五年級

    我的名字像一個快樂的大家庭,在圖畫裡手牽手,真特別。「禮」爸爸正開心的吃「文」草莓,姜媽媽正開心的跳舞。人的一生,都要像這個家庭一樣,整天開開心心的生活,不要吵架。

    蘇格拉底有說過一句話:「最少的期盼,才能擁有最大的幸福。」這句話跟我很像,一開始我覺得我的名字不能畫好圖,只要可以下筆就夠了,這讓我知道結束前都不能放棄。

    我想透過我的名字圖,告訴家人,希望我的家人能和我的名字一樣,整天開開心心的生活,不要吵架,這個名字,給了我靈感、想法,爸爸媽媽對我的期望,我永遠都不會忘記,

    我想我可以做的,就是做好自己的事,不要讓家人生氣、吵架。希望我可以做到,也希望家人可以彼此體諒、互相幫忙。         〈我的名字〉☆彭芷祈,文化國小六年級

    我的名字是一個小小的後院,這裡充滿了生命力,各個植物都奮力的長大著,滿心抱著新希望的長大。

    我的後院不可缺少的就是澆水器,每一天都灑下清涼的水,讓植物們可以吸收水分,勇往直前。正如蘇格拉底說:「世界上最快樂的事,莫過於為理想而奮鬥。」這句話說盡了我的後院,每一株植物的理想,最快樂的就是為理想而奮鬥!在我的名字圖像中,表達出一個奮力直前,不會放棄,永遠不停止長大的植物。

    從充滿生命力的植物後院,我看見我的名字,表達出自己的特色。我們不要用自己的眼光來看待別人,才能發現,每個人都活得獨一無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