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6 10:00:01夢天使

平安相守26:林世仁,〈坑道驚魂記〉

    「哎呀!這是哪裡?」刺蝟1號驚叫一聲。

    「好可怕!」刺蝟2號發著抖說:「坑道裡有沒有鬼啊?」

    「啊--!」四面八方響起一陣尖叫。那是刺蝟3號到刺蝟1萬號同時發出的哀嚎。哀嚎聲引發了山崩,大家一下往坑道更深處跌落。

    「別叫,別叫,」刺蝟1號趕緊壓低聲音:「抓好!大家抓好!」

    大家迅速靠攏,用刺蝟鬚鬚彼此纏緊。站在最外圈的用刺蝟鬚鬚緊緊抵住坑道的山壁。「別害怕,大家一定要同心協力,想辦法出去。」

    「怎麼出去?」刺蝟1萬號問,它排行最小,膽子也最小。

    「唔⋯⋯」刺蝟1號也不知道,還好它是老大,經驗比刺蝟1萬號豐富一萬倍「怎麼進來的,就怎麼出去啊。」

    「那--我們是怎麼進來的?」刺蝟1萬號問。

    這一問,大家都糊塗了。大家腦袋抵著腦袋努力想。它們個兒小,腦袋小,一個不太靈光。不過,一萬個頂在一起同心協力,腦袋瓜就開始運轉了。

    啊,想起來了!大家原本都住在蝙蝠豪宅,天天過著幸福開心的日子。有一天,不知道怎麼回事,蝙蝠豪宅突然掉進一個大坑道裡。大家嚇得拚命逃,到處找出路。有一群夥伴掉進深深的坑道底,「救命啊!救命啊!」聲音沒多久便消失得無影無蹤。它們運氣好,坑道忽然大震動,發出一陣「空氣海嘯」,把它們全噴出來。有好一陣子,它們在空氣裡飄啊飄,盪啊盪。雖然沒有在蝙蝠豪宅裡舒服,但也算是新奇自在。可惜好景不常,一陣強風把它們吹進一個臭臭的山洞。「嘩啦啦!」它們就這麼跌進了坑道裡。

    「我們又跌回來了?」刺蝟1萬號問。

    「不是,上次那個坑道有一堆葷肉的臭味。」刺蝟33號說:「這個坑道沒那麼噁心,有蔬菜香。」

    「什麼蔬菜香?臭死了!我們如果跌下去,只怕一樣會沒命!」刺蝟1號說。

    這一說,大家又開始緊張了。

    「怎麼辦?我手好酸!」刺蝟1萬號說。

    「我也是!」「我也是!」「我也是!」……

    九千九百九十八個回聲同時響起,又嚇人又令人氣餒。

    「我們不能放棄希望!」刺蝟1號幫大家打氣。

    「我們能做什麼?什麼也不能做。」一個聲音小小抗議,「只有手酸!」

    「對啊,我手好酸!我看我只能撐四天,多一天都沒辦法。」又一個聲音說:「我看我們放棄好了!誰說坑道底一定是地獄?說不定是天堂。」

    「我不想去天堂,我想回蝙蝠豪宅!」另一個聲音說。

    「我也是!」「我也是!」⋯⋯

    「大家加油!能撐四天是四天。」刺蝟1號說:「我們要等待奇蹟,說不定又有空氣海嘯把我們吹出去!」

    「空氣海嘯!」「空氣海嘯!」「空氣海嘯!」……大家都靜下心來努力祈禱,拚命召喚。

    奇蹟真的發生!一陣海嘯來襲。但不是從坑道底傳上來的空氣海嘯,是從坑道口衝下來的海嘯!

    真正的海嘯。

    海嘯把大家捲起來,「咕嚕嚕--噗!」把大家帶出坑道。一萬個歡呼聲同時響起「耶,得救了!得救了!」   

 

    這時,沒有人知道,有個小男孩把漱口水吐進洗水台,又用肥皂洗洗手。一萬個新冠病毒只歡快的逃離小男生的喉嚨,手舞足蹈的隨著流水嘩啦啦的游遠了。它們驚魂甫定,又充滿期待。

    一個全新的旅程又在前方等著它們呢……

☆【燈下靜讀:湖映千山皆可喜】

    林世仁的文字像一座乾淨的湖,萬事萬物出現、停留,又在想像得到或想像不到的轉瞬飄然隱去。世界像漂洗過般寧靜,只留下一些些漂流過、依存過的聲色風影,清靈可喜,如冰晶,如明礬,為負載過多的身心靈,提供一場重新熨燙、整理的歡愉清洗。

    換了個視角,看人人視如寇讎的新冠病毒,變身成個兒小腦袋小,一個個不太靈光的刺蝟幾萬號,像「小小兵」般時時亂竄、處處闖禍。我們只要洗手刷牙,保持優質公衛習慣,生活就安全了,世界還是準備了無限可能,等著我們病毒,或者任何其他,繼續發展……,多有意思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