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6 14:50:24夢天使

選擇改變,創造契機,2020古典詩人參選政見!

2020年最熱門的國家大事,當屬2020年的總統立委大選。當外頭屬於20歲以上的政治火花熊熊燃燒的時候,創作坊的孩子也沒有置身事外的空白。政治立場各有不同,但我們可以去了解「政治」本身究竟是什麼!

所以這學期詩選中的詩人,在期末課堂中「從政」,而孩子們聚在一起開始針對詩人特質,為他們量身打造合適政見。高年級的孩子以幕僚的角色分組討論,上台逐項發表,每一項政策都與時事貼近;中低年級的孩子以班級幹部選舉發想,設計競選海報,在創作坊每一個日子,都如此文學又生活。

政治這兩個字,從來都被以為是「大人」的事情,殊不知政治就是與我們息息相關的「生活」。相信嗎?兒童繪本除了可愛的大自然與動物元素外,政治也成為題材!《去投票吧!:做出選擇,創造改變》(I VOTEDMaking a Choice Makes a Difference)把選舉、政治提煉到最精華最極致後,我們對生活有感,就能做出選擇,這些選擇反映出每一個人的態度和想法。

當我們透過選舉去表達,政治不再是菁英階級的活動,它成為對話的平台,對話就能讓彼此還有這個社會協調改變。

 

劉禹錫

選擇原因:抗壓性強、樂觀開朗

政見:開啟特別檢調小組調查官場內幕、提高人民所得、年久房屋年度體檢與修繕(減少陋室比例)。

 

王維

選擇原因:多才多藝、全方位均衡發展

政見:從小學培養才藝、增加技能檢定的項目、設立更專業的專科學校、引進國外技術

杜甫(一)

選擇原因:為人民著想

政見:窮人生活補助、拉低貧富差距執行稅改、政府盈餘對人民年度分紅

杜甫(二)

選擇原因:對理念對君王極度忠誠

政見:稅改終結資產世襲(例如重課遺產稅與贈予稅)、救濟貧困、交通建設(苦追皇帝的陸路艱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