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4 05:45:20夢天使

安身在古今時空的就業媒合!

詩除了朗讀、背誦、解析,還有其他可能嗎?在創作坊,文本、學生、老師、教室共構成一個完整的有機體,跳脫平面的學習,讀詩不再只是純粹風雅,而是生命共振。

這次,我們為詩人謀職,這個命題下,高的遠的在歷史中的詩人們,突然都被生活的索繩拉近到我們眼前,孩子們認真分析思考,替每位詩人量身打造關於他們的職涯規劃。我們如何讀詩,從來都不是艱難的問題,我們用生活來懂詩,詩就成為生命的養分。

2019年的秋季,漢高帝登高一呼,一陣強勁的大風吹來,五湖四海的瞻望擴展了我們的視野;漢武帝雍容的秋風裡,時間如砂金從指縫中流洩;陶淵明的踽踽獨行,願望昇華成侵晨的露水,濡濕綿柔的衣衫;轉身是誰在我們耳畔勸著一口又一口?人生即便疲憊,走進泥濘裡只為了一朵芙蕖。舉頭天寬地闊,生命汩汩在敕勒川中;與陳子昂一同回望,前後茫茫;王勃以心連起天涯海角的最快捷徑,白雲則悄悄藏起王維的心事;在李白的豪情歌聲,走在杜甫遼闊的人生旅途上;王昌齡字句劍氣凌然,錦瑟撩撥李商隱的人生流光,杜牧靜享靜夜時分,劉禹錫的歸燕飛旋,蠟封了整本朝朝代代的詩人心音。

拾起文字鎖匙打開詩選,今年的秋天特別有秋味,期初在風的涼颯裡,我們一起讀詩,孩子們不只讀詩也讀人生。在一堂堂的課程路走著,期末,我們一起在詩歌裡看見詩人的真身。孩子們細細思量著每一個人的特質,也在實踐108課綱,了解自己的優點:從自己擅長熟悉的事物延伸每一堂課的命題;閱讀長文:在一篇篇的詩歌中找出線索理清頭緒;做出選擇:依照自己的想法和推論做出一個最合適的選擇。

每一個孩子在這樣的活動中,均勻塗抹生活底色。老師也以不同形式在各個班級進行這樣的有趣課題。我們可以看見分組討論呈現出來的創意發想,也可以透過孩子們充滿溫度與童趣的手繪作品。在投入課程的分分鐘,孩子們盡己所能,實踐「做自己做得到的事情,然後全力以赴。」

 

漢高帝

個性:霸氣、大膽、粗心

媒合職業:消防隊員,因為他擁有足夠的勇氣。

事前準備:火場教育訓練,以免衝動誤事。

 

陶淵明

個性:節儉、種田、作物

媒合職業:特色小農

事前準備:輔導產業轉型加強耕種技術,因為豆類的收成不太理想。

 

李白(一)

個性:正面、文字生動、嗜酒

媒合職業:臺啤製酒師,因為熟習酒的種類和口味

事前準備:送去戒酒中心以免李白工作不認真

 

李白(二)

個性:直接、文字優美、嗜酒

媒合職業:酒的銷售員,以優美文字和對酒的喜愛具體描述口感吸引客戶。

事前準備:這是一個充滿他最愛的酒的工作,業績上漲待遇也會越來越好。

 

劉禹錫

個性:喜歡他的詩,記著生活上的平凡小事,很貼切。

媒合職業:貨物檢定員,因為他很細心,微小的事都關注,會去在意身邊的小細節。

事前準備:讓他上教育訓練課,熟悉工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