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6 20:56:46夢天使

紳幑設計,許暥哲的浪漫!

    二十八歲時,剛從東京回來不久,帶著滿腦子文化咖啡屋的浪漫夢想,以為「一伸手,就可以觸及星辰」,沒有多做考慮,就展開長達十年的創作坊文化歷險。

    2005年,取得兒童文學碩士學位後,因為學習,所以懂得謙卑,重新籌組創作坊團隊,開著車,在中壢火車站附近繞,前站,後站,原則上,希望離火車站走路時間不能超過五分鐘。後來,在「大學園區」發現劇場、中庭、河流環抱,符合我的各種文學想像,找來同樣浪漫得無從侷限的暥哲,打造創作坊。

    我們在連前後門都沒有的空屋中發想,無中生有,雕花大門圖書室、防火隔間辛苦鍛造的鐵件天花板……,兩年後,本來根據房屋契約只能依「物價指數」調漲的房租,無預警從45000調升到50000。那時的我真想哭,兩手空空,想著立案就要三十萬,隨屋不隨人,為了這整棟屋子的裝潢和立案,要不要遷就忍耐?

    幸好那時候還有暥哲,在那個關鍵時刻,她是撐持我得很重要的力量。大半的朋友都覺得我堅強,其實,我比不上暥哲十之一二。

    這個崇尚美的信仰的超堅強女子,創業時,背上揹著大女兒胸前又綁著相差一歲的二女兒,待在一個又一個工地,等了一個又一個小時,無怨無尤地談業務找工班,夜半又熬精神趕圖趕稿。當我決定搬家時,知道創作坊的困境,她把可以挪用的舊材料保留下來,又注入更雋永的設計,因為是我們共同孵育的第二個「夢想的家」,共識提高了,也加進更多超脫現實的狂想。     重製雕花大門,用藤蔓預言童話想像,暥哲在平凡的瓷磚前廊,鋪上磨舊了的古樸鐵件當地面,本來還畫了兩盞中世紀宮廷燈,浪漫得像騎士羅曼史的場景,可惜因為必須內縮,占用掉太多活動空間,終究還是取消了。    創作坊華麗如夢的書牆沙發、展示櫃,以及我超喜歡超喜歡的洗石子Logo牆,形塑出優雅的人文空間,那短暫的宮燈搖影,仍淺淺深深,浮在我的記憶裡,從來不曾褪色。     如果有一種信仰,叫做美,這就是暥哲的宗教。第二次裝潢創作坊,受限於經費,我一直不敢多做要求,暥哲卻用精緻的木工線板和高級烤漆,為創作坊一樓的全部造景,打造出英式古典風格。鞋櫃、書櫃、收納櫃,連洗手間都額外做了道假門,統一成整體的櫃面。一直到後來創作坊重新粉刷,油漆師傅總是堅持:「烤漆太漂亮了,水洗就好,不要重漆,烤漆真的很貴很貴耶!」     無數次待在這好像禁得起流光篩太的人文書鄉裡,我深深感念著暥哲,她是個體貼講究細節又極端愛美的設計師,在很多小地方,為我們埋下驚喜。在作文收納櫃和辦公室隔牆間,她安排了磁性牆,讓孩子們的畫卡老師們來自遠方的明信片,以及所有學期中的記憶,展示成時間標本。     在教師休息室和儲藏室之間,她安置了小吧檯,因為遠離廚房,大費周章地在原木地板底層埋水管做洗手台咖啡座,橫向安排,讓泡咖啡的夥伴還可以和改作文的夥伴們閒嗑牙,好溫暖的職場生活啊!     即使只是上樓梯,暥哲還是精心埋燈管做設計,留下很多小巧思。     樓梯口的樑柱轉折不好看,她覺得剛好可以做一個櫥子。我苦惱著,沒錢了,她豪氣地說:「送你啦!」真沒想到,這個六層櫃,多年來成為二樓教學時最有用的「後備支援」。         暥哲最厲害的是空間規劃。為了有效運用空間,她打掉中教室的牆面,重新規劃動線,改變門的開啟位置;小教室旁邊的洗手間,精心透過投燈間照,創造出溫馨柔軟的氛圍;大膽地放棄大教室的門,只運用女兒牆般的小隔屏,形成日後每一個家長旁聽理解創作'坊教學理念時的「魔法實驗室」。     最後,我要推薦天花板和冷氣口的設計。雖然是小地方,但是越小越看得到用心。天花板的網狀鐵件,如故事巫婆綁架了我們的現實,只有透過想像力我們才能逃脫;至於那雅致的冷氣口,每一看到我都發呆,很美吧?細緻得像展示品。        創作坊交給我以後,暥哲留了最後十萬元的尾款,當作兩個女兒在創作坊長大的學費。我帶著當年她創業時揹著背上掛在胸前的這兩個小女孩,一起走過一段甜美寂寞又豐富的歲月。

    十二年過去了,這兩個小女孩現在都成為室內設計師。當年那個小兔子繪本作家,成為我的新家設計師,這是她獨立負責的第一個設計案,暥哲發想,再由景云執行細節,房子交給我的時候,我覺得最美麗的是,我們共同收藏了一段馨芬溫暖的故事。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20-01-07 11:00:09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