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9 00:00:00夢天使

水晶魔法石5:Coach

                  原來有兩種Coach

    我一直認為Coach就只有career coach而已,就像是大學中常有的職涯導師,帶著你走過求職的過程。但來到這才發現,原來有另一種coach---- personal coach

    Personal coach是在職場上協助專業人士人格及各方面的成長。這可能是心理上的成長,也可能是其他家庭因素或是許多其他私人因素困擾著coachee,而personal coach則擔任協助及輔導coachee成長的角色,導引他們走出自己的瓶頸而成長。

    Career coach則是學校指派的學校老師,協助我們這一年找工作的心理輔導、職涯規劃,以及求職策略。

    運氣非常好的,我受這倆個coach角色幫助許多,而我也覺得這也是我們學校做得非常好的部份。

1.   Dianna

    記得第二學期,同學們陸續開始對於未來的工作準備,也是開始思考著自己真正想發展的方向。我在學校舉辦的科技論壇中發現,我對於數位策略非常有興趣,也打算把自己塑造成這個領域的人。然而在幾經前面幾次的履歷投遞都失敗後,我開始對於自己能否在數位策略領域堅持下去感到徬徨。

    那時,我找到了學校的coach,雖然還沒有被正式配對,但是學校隨時都歡迎我們reach out

    Dianna剛好是我幾次分組課程的coach,她總是充滿正面能量,又對學生充滿熱忱。而當我在五月份迷惘找上她時,她總是非常樂意地給予我建議。我對Dianna提出這幾個星期思索的議題「我有點不確定是否該繼續堅持數位策略這個道路,我不知道這條路到底適不適合我?或許這根本不可行?」

    「告訴我,你投了幾間公司了?是多久以前投的?」

    「六間,幾個是一週前,幾個是兩週前。都是內部推薦的,但都陸續接到拒絕信」我本來以為只要有內部推薦,應該會有一些回應,卻都不無情拒絕了,或是石沈大海。Dianna改變了找工作的主題,轉回來探討我的核心問題「其實這是很正常的,很有可能你需要投出一百封才有一封回應。但重點是,你想要什麼?你能夠堅持下來。」

    「這也是我正想尋求的,我的理想是數位策略,但是我不確定我現在能不能夠做這個,我是否現在該妥協?或是我該怎麼做才能突破現在的狀況?」

        Dianna我列出所有我最理想的工作狀況,逐一寫在白板上。從地點是荷蘭或是歐洲大陸、職位是顧問或是商業開發、知名大公司或是小公司,我們逐一列出後,又逐一配對。像是如果是Google 台灣比較重要,還是小公司在荷蘭?業務在荷蘭大企業,或是顧問在小企業?等等捉對比較,進而釐清自己對於每一個因子的重要性排序。最後,我們得出的結果,對於在數位轉型領域的商業開發是一條能發展的路線。她很確定「你看,我們這樣就很有概念要怎麼發展了,而商業開發可以是一條很好發展的路。」

        「可是大部分在職缺內容上面都說明要荷蘭文或一種歐洲語言……」我還是遲疑。她很快說「其實,有些是需要,但是其實如果是總部在這裡,負責歐陸市場得公司未必需要喔!而且每間公司都需要商業開發,這個職缺內容應該會一直在開出來的,你可以好好繼續探索這一個領域看看。」

        獲得Dianna的鼓勵,原本執著在企業中擔任數位策略,演化成了擔任數位轉型的商業開發。這條路定調之後,也才解了我心中許多疑慮,放手一搏。 

2.   Iris

    我的Personal coach是一位荷蘭姐姐,有趣的是,她以前剛好也是在資訊部門工作,再轉職成為coach。這樣的背景,剛好符合了我接下來要發展的方向,而我提到的許多產業問題,她也能直接與我討論。第一次與Iris接觸,我沒什麼頭緒,該與她聊些什麼呢?她輕鬆地問「你有沒有想討論的呢?」

    「我可能想聊聊……我很容易就把自己搞得很緊張,很多壓力……」我很緊張,索性當作求神問卜,把疑難雜症丟了出來。而在Iris持續探索下,我們討論到了上一次我感到壓力大的情形,最後我的反應,以及我不喜歡我的哪些反應;之後,Iris給了我一些建議,或許我總是習慣把壓力能量累積起來,最後當某一次事件發生時,就會大爆發。

   我們討論到自己有沒有自己的興趣,聊到從小到大的成長歷程,似乎變成了一個「總是要把事情做好」的性格。即便興趣是彈鋼琴,當我發現自己無法好好練琴而產生罪惡感,反而無法好好放鬆,或是發現自己跳舞總是有限制而無法跳到好時,而產生的無助感。我喜愛的興趣其實並沒有辦法真正讓我放鬆。她問「你有沒有任何你喜歡做的事情,但卻不用做好的?」

    這真的是個很好的問題。我發現我喜歡的興趣,都是需要時間磨練,並成為一個好的作品。而當作品不夠好的時候,我就會產生更大的罪惡感,進而不喜歡自己的作品。當然偶爾與企鵝玩樂的時候是開心的,但每次遇到一些障礙卻無法突破,又發現自己沒有好好把它練好時,這種失落感反而又會產生。最後我們討論,或許就好好當一個宅女,在家看漫畫,打打電動,也是一種放鬆,不一定得要求自己一定要把一首曲子練好,或是把一支舞練熟才叫做放鬆。

    Iris在我唸書的這一年幫助我許多,之後還有兩堂的個別輔導課也協助了我突破心裡的關卡。

    近期才知道,這種personal coachcareer coach分開來進行,是從我們這屆才開始。我非常珍惜與Iris的緣分,畢業後也持續與Iris聯繫,繼續安排接下來的coaching 課程,在她地輔導下,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健康的人!
                                               
3.   Mei

        Mei是新加坡裔的亞洲coach,總是一針見血地道破亞洲學生的盲點。當暑假期間收到coach的分配通知是Mei時,其實我還一頭霧水不知道該跟Mei聊些什麼,只知道許多歷屆的學長姐都很喜歡她,是被學長姐公認的好Coach

        第一次一對一課程時,Mei直接跟我說明了如何徹底了解職位說明(Job Description)、履歷如何精準符合職缺、如何找到公司內部的人先了解公司需要的人才特質,進而再連結到先認識Hiring Manager,種種面試的每一關所該準備的步驟及方法。

        還記得我有次問Mei是否該廣丟履歷,增加自己的曝光跟履歷經驗?她一口回絕「你丟這麼多做什麼?你丟一百封履歷,你到年底還有三個月,那你到年底就是三百封拒絕信,因為你根本沒搞清楚你想要去的公司要的人是什麼樣子!」

    我一臉驚訝,之前總是聽到美國知名MBA畢業生成功留下來的故事,都是丟了幾千封履歷才中了幾封才能去面試,但看來這個方法已經在這個時代,或是在荷蘭是不管用的。

    「與其丟一百封履歷,不如好好鎖定六個公司。不要超過六家,好好去建立關係,好好了解她們要的人才會是什麼樣子。如果還有地方不符合,那就訓練自己把這個部分補足,或是就該好好看其他的機會。記住,每一條寫在職位說明的技能都可能是關鍵,所以一定要找到機會問清楚它們要的人才哪個技能優先,哪些是可以妥協的,這樣你才有勝算。」Mei事後跟我說,許多亞洲學生都非常排斥這個方法,覺得出去要跟職場上的人聊非常為難,或是認為這個方法不管用,但最後會發現,他們在持續收到拒絕信後,才會知道這個方法未必管用。

    當然,在這個主題上,我最後觀察發現班上還是有許多同學單純投履歷就進到面試找到工作。每個人的特質及背景都不太一樣,但如果有多一項可能的機會,就好好跟著Mei師父的妙招走,的確能有許多不同的斬獲。

        當年底時開始面臨各種面試,也真正的挑戰了我們的心理素質。不時出現身邊好友可能丟了百封履歷都沒下文、石沈大海的低潮現象;也有經歷冗長面試流程,最後突然因為非常不合理的原因被拒絕。這些令人心情低落的故事,往往是因為充滿越高的期望,準備得越是周全,卻因為非自己準備不足的因素而被拒絕時,最後不論在怎麼努力最後還是必須向運氣低頭的心情。

    我在第一次遇到這個情形時,Mei在第一時間聯繫了我「我聽說了你遇到的情況,你還好嗎?」

    還記得那天是星期六早上,就在被拒絕的隔兩天,我還窩在被窩裡面不太肯下床做事,直接在床上與Mei skype 視訊。看見她一臉溫暖的關心,總是在這寒冷的冬天讓人心頭溫熱許多。

    「我想跟你說的是,你前面的努力並沒有白費,你經歷過的這些已經足以再讓你的履歷添加一整欄新的經歷。你現在要做的,不是躺在家裡感到難過,如果你要難過你可以繼續難過,但你就還是一樣並沒有進步。Mei在溫馨喊話後馬上收起母愛光環,開始鞭策學生向前邁進:「你現在要馬上起床!把你的履歷更新,然後繼續手中其他有的機會,好好把握。」

    「你知道嗎?這場遊戲中,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韌性』。Mei很確定:「你能夠在每次跌倒後多快的彈回來,就像非常有彈性的橡皮筋一樣,馬上可以彈回來,而不是竹筷子一掰,一下就斷了!彈回來的速度多快,就代表了你有多快能回到市場上繼續奮鬥。也會影響到你多快找到你理想中的工作。」

    我總是非常幸運,身邊總是遇上這些又嚴厲又溫暖的前輩們、老師們和Coach。或許這些道理我們當個旁觀者時我們都能侃侃而談,但在真正經歷那個挫折的當下,是否有人剛好在自己身邊拉自己一把,一方面給予滿滿的關愛,一方面又緊緊追著督促我們。

    Mei的感情將一直維持下去,而RSM就像是我們大家在荷蘭的大家庭,當初的那些好關係一直維繫著,而我們的身邊總是會鬧哄哄的有各種家人互相扶持。

                             後記

    這兩週,我跟企鵝參加了學校的小組主題討論FGD(Focus Group Discussion),針對RSM MBA如何能夠對學生更好的服務做討論。當然,這一年之中,學校與學生的期待有許多落差,但是我真的看到學校努力的改進,尤其在職涯中心這個部分做出非常大的改進。我才發現,原來上一屆學長姐並沒有各一個career coachpersonal coach,而是在前一年的回饋中才做出這個調整。

    看見學校,以及每一位Coach的用心,真的想好好跟每一位Coach好好說一聲:謝謝你們,你們辛苦了,如果沒有你們,我們並不會這麼順利的成長。    因為有你們,我們才有順利成長的今天以及這麼強的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