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0 10:29:57夢天使

我是球:說自己的話,寫自己的個性

    創作坊的訓練,一向堅持「說自己的話,寫自己的個性」,經歷長期的意見交流和碰撞後,孩子們慢慢確立見識,在千萬份作文中凸顯出來,是再自然不過的事。只是,我們的要求,比最基本的作文得高分還要多一點點,想領著孩子們,透過文字,凝視生命珍惜生活的每一個瞬間;在最晦暗的時候找到一點點微光;更重要的是,自信獨立,建立一種「向世界發聲」的能力

    孩子究竟能不能長成像我們期待的樣子呢?有很多不可測的決定因素。從小得到陪伴和引導的教養過程,閱讀和大環境的刺激和檢視,相互信任的家長和老師,孩子的個性和態度,以及剛剛好的支援和回饋……,條件好像很多,看起來要成長得順利,真需要一點點好運氣。

    不過,有一個很重要的訓練,就是教會孩子們同理別人,理解世界,讓每一次做了選擇後的感受和判斷,越來越靠近真實,並且有很大的可能趨向自己喜歡的人生

    剛開學,孩子們坐在教室裡,看起來差不多,但是,一次又一次的「選擇」,讓他們變成了不同的樣子。年紀差不多的班別,有的孩子們愛搞笑,有的在意成績,有的只是來交交朋友說說笑話很紓壓。最奇特的是,周二高階班的這些孩子,別班的孩子來補課,總是嫌這個班不夠好笑,但是,我覺得他們有一種比孩子更像孩子」的純真、「比大人更像大人」的承擔力,總是在一種「外人哪得知」的幽默感裡,表現出勃發的生命力。

    第一堂課,讓孩子們自由抽出一張淑君老師畫的「籃球小子」,從中找出自己的角色,然後放大到寬闊的世界,以我是〉做主軸,理解世界,從時也學會呈現自己。

    敏正的我是地球〉視野很大,像一篇超炫的未來動漫;子筠的我是水晶球〉,則是精緻的自我凝視。亞澄的我是彈力球〉和紹丞的我是籃球〉用不同的面向討論永恆的愛的命題,彈力球的層次對照籃球的直接,關於童年時間回憶,以及不可能為誰停留的當下,令人惆悵深思。

       我是地球郭敏正,新竹忠孝國中三年級

        我有藍有綠,有熱血又冷淡,繞著光亮的中心旋轉,如同光線的守衛。我與身上那些小不點共生,憑靠我的吐息消磨隕石,憑靠我的力場是太陽風改道,就為保護他們,因為我是-----地球。

        四十六億年來,我生了兩場病,一次使我表面蒼白,皮膚凍結;另一次是我身體高溫發熱,至今依然。有一次,我被上帝下一條指令,他把我的血液冰霜,做為生物跨海大橋,我沉眠好幾萬年,又再次於虛無中甦醒,再一次嶄露新的面孔,直到出現了有如病毒的生物-----人類。

        二十萬年前,人類誕生,具有智慧,我非常震撼,也帶著小小的驚喜。為了他們,攔下數百顆星系塵埃,搧開無數陣太陽風暴,直到人類在幾個小島嘗試沸騰我的血液化作動力,帶著毒素的空氣長期盤旋,我感到極度悲傷,我生病,也生氣了。

        人類這種病毒,貪心又自私,瓜分我的皮膚,鏽蝕我的血與淚。我不想以牙還牙,極端保護自己的免疫系統,卻自動打開了防護對策,天災不斷,就是「越界」警報,人類到底能不能感受到,不能太自私,可別忘了,我是活得比人類悠久漫長的「地球」啊!

     我是水晶球林子筠,中壢國中一年級

      眼前的人正用他大大的眼睛看著我,或許閃閃發光的我,正是一個可以吸引的存在吧!或許我脆弱、閃耀,但與其殞落,不如就讓我在最美的時候綻放,不論下雪或晴天,我總能給人驚喜。

      我像水晶球般易碎,有時卻很銳利。也許別人的不小心可能會讓我受傷,因為我是如此的敏感,我也像水晶球360度靈死角展現完美的地方,卻忽略了那小小的不足,學科也好,術科也好,似乎都有點美中不足,時好時壞的成績,總是不滿意的作品,也許水晶球珍貴,就是因為易碎和美好,所以更值得戰戰兢兢。     

      有時候,我希望自己是完美的玻璃,展現完美的一面;有時卻又希望是那有缺角的的保麗龍雪花,有缺點才能向前,從交友到人際再到成績。上了國中的我,很快找到新朋友,或許在人群中,我渴望成為缺角雪花,容許自己的一點點小缺點,但是大家都認為我很聰明,這樣被注目的玻璃,會破掉嗎?

      即使心理有千百種不安和恐懼,還是得小心整理自己。對於交友,我像那個完美的水晶球光滑的玻璃,好的一面都出現了;對於成績,我像那片缺角雪花,可以使我成功,也可以讓我失敗。我就是這樣的水晶球,敏感而透明,也許在基座底層,有著不一樣的我,但展現出來的我,永遠盤旋在完美和缺角間,努力成就一顆漂亮的水晶球。   

      我是彈力球郭亞澄,國中一年級

      咕嚕咕嚕咕嚕,咚!一開始的開始,我是從扭蛋機上最靠近洞口的那顆球。洞口突然打開後,我從軌道滾了下來,被一位滿心歡喜的小孩帶走了。

      我的身體,有著紅色、藍色、綠色、橘色和白色五種顏色,和我的心情一樣,想換什麼顏色就染上什麼色彩。他對我像寶物一樣,整天把我帶在身邊,但後來,他漸漸把我忘了,因為他迷上了籃球,每次我在書櫃上聽到了腳步聲,他總是滿身大汗進來,輕輕把籃球放在牆角,似乎忘了我的存在,心中只有籃球。

      起初,我認為心情每一次就只能染一種顏色,但我錯了,有一天他帶著紅色和藍色的情緒走進了房間,手上卻不見那個橘色的籃球。這時,我搞清楚了,一定是籃球不見了。我試著從書櫃上滾下去安慰他,但毫無用處,他的目光看到我的那一刻,把我拿下來,紅色和藍色變成了藍色,但又帶了一點橘色,仿如無限的往事都在迴轉。

      我知道,我雖然不能陪他一輩子,但我是他的回憶。往事染上我們的顏色,回憶把我們帶回情境,在傷心或生氣的最後一刻,我們的心,渲染著各種顏色,直到找到了新的居處,慢慢才安靜下來。

     我是籃球呂紹丞,義興國小六年級

      我的家族有五種樣貌,天生愛生氣的籃球顏色是「紅色」,什麼事都討厭的顏色是「綠色」,非常膽小的顏色是「紫色」,想法非常負面的顏色是「暗沉的藍色」,什麼事都表現得開心、喜悅的顏色是「亮黃色」。

   我的外觀顏色是---亮黃色,大家都叫我樂樂,住在籃球販賣所,我們稱為「天堂」,大家都希望有一個「家」,這是我們大家共有的家。有一天,有個小男孩走了進來,他的媽媽說:「挑一個當你的生日禮物吧!」小男孩走過了我的朋友,停在我面前說:「我最喜歡這顆。」

      我被小男孩買走了,他馬上到公園通知朋友自己買了顆新球,邀大家一起打球。我聽到他的朋友叫他,才知道他的名字叫嚴立正,因此我和立正展開了友誼。立正會看到比我好的「籃球」,但他還是很愛我,我一直陪著立正上了高中,直到有一天,他抱了一顆新球回家。

      我哭了。

   但我知道,「球」難免會老,我應該要放手。

閱讀,是一生的禮物 2019-09-20 14:59:51

想要訓練大腦,先從「細讀」詩歌和文學小說做起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44769?fbclid=IwAR3H59qWOY2PYY9NfIehRucIEnsm5oQp-gPWtqhfTU_T2Vp2D46qcgaOMC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