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9 00:00:00夢天使

水晶魔法石4: Mentor

                                       1.   何謂Mentor

    RSM認養Mentor,很像養成遊戲裡面選師傅帶領自己一樣,可以有好多個師傅,但也要看師傅給不給力,頻率對不對,才有機會遇到投緣的師徒。就像學武一樣,我們一生,可能遇見好多個師傅,但這個師傅道行深不深,投不投緣,又是另一個緣份了。

    有時候,想著把自己當成武俠小說的主角練等,其實人生挺好玩的!學校大概會在四月份左右開始請學生在MentorMe這個學校自有的師徒平台上至少找一個Mentor我非常喜歡這個概念,而且師傅並不需要只有一個,郭靖就有好多個師傅,對吧!我在跟企鵝討論尋找師傅的策略時,也討論到我們其實不用只鎖定平台上出現的師傅,應該把這個概念運用在所有自己遇到的前輩中,如果覺得這個人真的可以成為我們的人生導師,我們應該主動拜師,而且這樣的方式與資深前輩亦能維持良好且不讓人感到壓迫的方式。

    這樣的概念,是讓一樣當初身為外籍學子的學長姐分享在這裡生活的經驗,一樣是來自世界各地,如果有個能夠依循的學習對象(role model),那這條路將會少了些坎坷阻礙。這樣的師徒制,在台灣也開始盛行,許多女性領導人組織也開始這樣實行,我想,這也是個很好將經驗傳承的方法。當然,同時我們也需要積極的與師傅互動,師傅可能有千千萬萬個徒弟,如果只是認了師傅就放在那邊,想說師傅有一天會來找上門,那這師傅就幫不到什麼忙了。

    繼上次Salesforce學長介紹跑展場後,我在MentorMe上面找到了第二個學長。看著欄位上面的職位介紹,寫著飛氏蘭」。我想起出發前遇見一位台灣學姊,她也是科技業背景,剛好有機會回台灣分享在荷蘭的職場經驗,而學姊的工作就是在飛氏蘭擔任資訊部門的分析師。當初與學姊聊到在荷蘭的機會時,學姊拍著我的肩膀說:「哎呀!你這個背景一定很容易找工作的啦!」

    當時摸不著頭緒,這句話究竟是真的?還是另一種鼓勵跟安慰的話語?但就牢牢得先記起學姊在荷蘭,一樣科技業背景,這間公司是有收台灣人的!在觀察校友出路名單時,我們發現其實最容易招聘國際人士的公司,都是那些國際總部在荷蘭的公司,舉凡Philips飛利浦、FreislandCampina飛氏蘭、Unilever聯合利華(因為英國脫歐的關係而將原本荷蘭與英國兩邊的總部合併移到荷蘭)、AkzoNobel阿克蘇,以及ASML艾斯摩爾……等。這些國際知名大公司的確招聘很多國際人士,但也都是大家擠破頭進去的公司,我想著抓住其中一間飛氏蘭的機會,先試試看吧!於是,在平台上就與學長把時間敲下來了。
                                   
2.   阿母奔波記

    第一次的通話並不順利。當時我們約的時間當好事一個我剛好在火車上的時間點,而歐洲網路是非常不穩定的,非常容易斷線。我們在平台上打了不通又一直斷訊,最後所幸留了電話直接用電話對談。還記得當時與學自我介紹完並表明對於學長在飛氏蘭的經驗很有興趣後,學長冷不防地說一句話:「其實我不在飛氏蘭裡面,我是在創業。我是之前在飛氏蘭,但現在不是了!」

    我一邊聽得一頭霧水,一邊轉個話風說:「其實我對創業有很有興趣!」但這回學長就不高興了:「你好好聽我說,你剛剛跟我說你對飛氏蘭有興趣,下一句你就跟我說你對創業有興趣,你得想想你到底要什麼。我覺得我們今天在電話上講不清楚,不如我們下次見面聊吧!」

    被學長狠狠念了一頓,雖然還沒釐清剛剛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但我本來就打算下一步直接約見面。畢竟連用電話講都不是很清楚,外加學長印度腔非常重,每句話我大概只能猜個三成就很不錯了,我正想著如果有肢體語言可以搭配應該會比較好猜,學長就提出見面邀約「我要跟你說,我非常非常忙,而且我在阿姆斯特丹,可能會需要麻煩妳過來一趟?這樣妳方便嗎?如果不方便我們還是可以用Skype約。」

    我想著有學長主動願意當面傳授,跑一趟阿姆斯特丹不是什麼大事,也就爽快答應了。當天見面,我們約在阿姆斯特丹的新創中心,那是在一個騎腳踏車十分鐘,從最近的車站走路要幾乎半小時的地方。從鹿特丹過去大概是兩個小時半的車程。第一次找路,在30˚C太陽下,踩著高跟鞋,我才釐清原來學長是在飛氏蘭的內部創業部門。既算是在創業,也可以說是在飛氏蘭工作,但不是在飛氏蘭的運作系統內,難怪他會這樣說他不在飛氏蘭。

    學長很快制定了計畫,並且說明訓練我的課程內容。後來我發現這是印度人很有趣的地方,他們喜歡把事情說得非常保守,並且在一開始對你非常嚴厲,但一旦他認可你後,他們會非常禮貌且非常全心全意地幫助你。或許這與華人文化也有一些相似的地方,充滿溫暖,但又多了些嚴厲。學長制定了五次課程,每一次我都必須跑去阿姆斯特丹這個新創中心見面。還記得有一次,當我人都到了現場,發現學長居然不在,我們約了見面卻撲空了!後來聯絡上學長後,才知道學長臨時家裡有事,卻忘了跟我說,而他也對這次讓我撲空感到非常抱歉,因為這樣的關係,原本前輩晚輩的距離反而多了一些朋友的情誼在。到了最後一堂課,學長說:「好,我們現在走到最後一步了,而你需要對的人帶你進入這個組織。」

    於是,他開啟了Linkedin把在這間公司任職的學長姐一個一個介紹給我,並特別註明是他推薦的。這樣的關係,開啟了我未來能在這間公司實習的機會。
                                   
3.   緣生,深情

陸續認識了幾個不同的Mentor後,我發現數位轉型與數位策略這個新興議題能幫助企業,是科技業的趨勢,且又與我以往的背景相關。然而,在深入研究後,發現自己如果要進到企業界當策略顧問,補足一向缺乏的顧問經驗或資訊工程師經驗,可以提高進入的門檻;另一個能走的方式,則是以外部顧問或商業開發的方式對企業提供數位轉型及策略服務,但這個門檻卻更高,一來需要資訊工程背景,二來顧問或商業開發則吃重語言門檻。

    Swapna是在四月中找到的Mentor。當時,我對於在荷蘭以商業開發的角色留下來感到徬徨,每個人想到在荷蘭的商業開發,必要會荷蘭文或至少一種歐洲語言。曾幾次找了職涯教練討論後才決定踏出這步,找Mentor聊聊。Swapna正是在一間知名資訊顧問公司擔任商業開發資深經理,正是我最有興趣的角色,而當我們那次Mentor電話諮詢時,我們討論到了這個角色需要的人格特質,需要對資訊科技充滿熱情及好奇心,需要到處出差,如果不喜歡出差的話可能就不會太適合。

    學姊了解我的背景後,鼓勵著我將非常適合在他的領域工作。開心之餘,我還是多問了一句「但我想這份工作是否都需要語言門檻,需要會荷蘭文或是一種歐洲語言?」

    「的確,如果你要這樣想,的確大部分的公司都會需要,但是也有公司不需要啊!像我就從來不講任何一個歐洲語言,我還是在這邊用這個角色留下來了!」學姊非常爽快的訴說著。我馬上想起另一個條件,想想學姐很可能就是資訊背景出身,根本不需要擔心這些:「可是,那可能是學姊有工程背景所以才能夠不需要語言做這份工作?」

    「沒有喔!我完全不懂那些工程的東西是什麼,我是進來之後才學的。所以我相信你一定也可以的,只要好好找,你有潛力!」與學姊的這段對話,大概只有二十分鐘,但卻對於我在這個領域留下來更有信心。爾後的求職過程中,雖然沒有再與Swapna聯繫,但她提到的話卻深植在心中,時時記著不放棄,並保持她所提到的人格特質及對資訊科技的熱忱及好奇心。

        塵埃落定拿到資訊顧問公司的商業開發的工作合約,隔了一年後的四月。正思索著新階段的人生應該怎麼發展,下一個五年的目標要往哪個方向去。

    想起去年學姊那段話,不知學姊現在在何處。重新聯絡上學姊後,發現更有趣的事情。原來我正要工作的公司,正式當初學姊留下來的第一份工作的公司,發現這恰巧的緣分後,我們直接約了喝杯咖啡好好聊天。學姊現在則轉行至別的產業當上業務總監,這次聊的就不是找什麼樣的工作適合,而是在新的公司如何更有效率地學習及發展、接下來的五年十年該怎麼規劃,以及公司的主力結構及發展方向。Mentor其實不是只是找工作的時候才找,找到工作後就忘了。

    如果有緣找到真的與自己同領域的Mentor,不僅會是一輩子的導師,也會是一輩子的朋友。畢業後,陸續收到學弟妹Linkedin上面的邀請信件,有時是關於數位轉型的主題,又或是關於飛氏蘭的一些問題。我也想起當初的Mentor如何帶領我成長,我也將能給學弟妹的建議盡量分享,或與幾位前輩們組成分享會互相交流。想把對於Mentor及學長姐感恩的心情,回饋給學弟妹,讓這個生態圈有更正向的循環。

    也許是受到學校宗旨影響---- be a force of positive change of the worldRSM MBA畢業的校友們各自在世界各地為這個世界奉獻,成為改善世界的一股力量!

最適合在情人節說的話 2019-08-29 11:18:10

Be a force of positive change of the world.
RSM MBA畢業的校友們各自在世界各地為這個世界奉獻,成為改善世界的一股力量!
真好,宜澧也將成為這片溫柔海洋中,顏色晶瑩的一滴。
還記得,宜澧畢業後即將上班前,淑委載我向「桐花伯公」祈求創作坊的純愛老師。我選了兩個餐廳,讓宜澧挑選,日後到了歐洲,可不容易吃到台灣菜囉!開開心心地拍照,淑委還用這張快樂的照片畫了張素描大頭貼,最後,宜澧說:「以後,只要有我在的地方,你們兩個都不用付費。」
這句話,像神仙教母,手一揮,把平凡的日子和平凡的場景,都變裝成情人節的化妝舞會。